该不该给孩子换一个环境

  家长们常常要问,该不该给孩子换一个好的环境?怎么样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我的观点是,不可一概而论。环境不起最决定性的作用。历史上孟母三迁,孟子成为亚圣。照理说,亚圣的号召性肯定是很强的,一定会有无数的父母三迁甚至多迁,但真正成为大才的为什么只有孟子呢?

  实践当然是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但谁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由于历史经验的不可重复性,有的获得了实践的检验权,别的实践就没有了检验的机会,谁能保证它不是真理?孟母三迁使得孟子成为亚圣,但谁能保证孟母没有三迁孟子就成不了亚圣,或成为第一圣人?环境的确很重要,但环境中的人更重要。

  启元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离开安徽来到江苏,算是给孩子换了一个大环境。在离开故土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挣扎。我曾经写过一段非常痛苦的内心感受。那种剥离故土的挣扎,一直到今天还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对于我的出走,很多朋友都不理解,尽管原先我多次说过要走,可是当我真的离开的时候,朋友们还是十分惊诧、迷茫。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可是一个成功者啊!可是,又有谁知道一个所谓成功者的郁闷?

  1998年,对我而言,绝对是重要的一年。见习期刚满的我,少年得志,意气风发,在教学比赛中连过四关,从一万多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无为首届教坛新星,我上了报纸……有了这个不凡的起点,我不断努力,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02年又被人民政府授予“十佳师德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特别争气的是我的学生,还屡屡在全国作文大赛中获金银奖。而当时的我,只有中教二级的职称,竟然被聘请做市级高中语文命题员……所有这些,在朋友们的眼里,似乎都成为我不应该离去的理由。

  那么,我为什么要离开?

  原因肯定有很多,但重要的就是孩子的教育。

  启元出生的时候,两边的老人都没空来照顾孩子,我们两个大人带一个孩子,非常辛苦。后来,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我丈人和丈母娘把孩子接过去了,整整帮我们抚养了一年。去的时候,启元还不会走路,回来的时候,他已经能够满地跑了。

  孩子如何从不会走路到摇摇晃晃地走路,如何迈出他象征性的第一步,我没有亲眼看到。当初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而现在,这成了我们内心一个无法弥补的缺憾,成为我生命里的一段空白。我们错失了孩子成长中重要的一环。

  启元到了上学时间,因为幼儿园离我们很远,而且都不正规。再加上小学就在我们学校旁边,我和妻子一商量,干脆就不上幼儿园了,直接让启元上一年级。因此,小启元上一年级时是班级最小的小不点。

  小学的两个老师,让儿子很多年之后,还是印象深刻。不过,这两种印象截然相反。

  一个是他的数学老师,有一次下雨,学校里坑坑洼洼的地方积了一些水,儿子一不小心掉到水洼里去了。那是一个冬天。小启元的数学老师,一个老代课教师,跳到水坑里,把儿子抱起来,哄着儿子,送到我家里来……

  那个时候,儿子的记忆还很模糊,但他一直都记得,后来,还经常和我们提起,乐于听我们回忆当初的细节。他说,他能感觉到数学老师对他的好,因为他的笑很温暖,还喜欢轻轻地刮他的鼻子。

  我后来常常想,大人对孩子的关爱一定要发自内心,哪怕一个一年级不到的孩子,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爱的温暖,并在心灵里播下爱的种子。

  但班主任就不同了。班主任是一个厉害的中年女教师,因为儿子太小了,可能影响了她的班级排名,始终对启元不太友好。我们也曾为此苦恼过,还曾经厚着脸皮给班主任送一些礼物。但时间一长,效果就打了折扣。

  有一天放学,我去接儿子,校园里空荡荡的,只有启元班级里灯火通明,班主任正在给孩子们补课。

  透过窗户我没看见启元,不知道孩子去哪了。我就顺着班级找,突然眼前的一幕,让我的心瞬间就碎了。

  我儿子,我们的小启元,在教室的外面,蜷着身子,半扒在窗户上,对着教室里焦急地张望……

  我跑过去,一把抱起我的儿子,就往家里走,心里充满着悲愤。我不会责怪一个老师,永远不会责怪孩子的老师。但我不会原谅那个老师,不会原谅她的无知的粗暴。

  我问儿子,为什么老师要让他在外面呢?儿子说,老师说他小,听不懂。一旦补课,就让他一个人在操场上玩。

  我肺都气炸了。这样的老师,怎么教书育人啊!她难道不知道把一个小小的孩子孤立在集体之外,对孩子而言,是多么大的一个伤害。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离开这个老师,离开这所学校,给孩子换一个好环境。

  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特别落后,我终身都深受其害。比如说我,因为普通话的原因,失去了代表地区比赛的很多机会。可以说,普通话是制约我发展最大的瓶颈。现在,我绝对不能让我的孩子重复我的老路,还没有竞争,就输在起点上。毋庸讳言,农村小学确实有一些代课教师抑或过去的民办教师,他们像陶渊明一样,又上班又种田,很多时候,他们传授的不一定是文明,而极有可能是愚昧。一旦孩子在幼年就种植下愚昧的种子,我不知道他们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抚平。

  对于家乡,我没有什么要忏悔的,我的青春、热血、拼搏、汗水,我一生中最美丽的花样年华和最纯真的思想和感动,都留在家乡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了。我也没有什么要证明的,我该奉献的、我该获得的、我该创造的,我全部做到了,于是我选择了逃走。

  我想有一天我会和儿子交流,当初,我们做了一个多么大的决定,放弃了铁饭碗,就是为了给他一个好环境,还有“莫须有”的一种好教育。

  我和妻子约定,无论将来如何,我们绝不后悔,因为这是为了我们的宝贝。为了他,我们可以从头再来,重又走进风雨……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成长环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