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童年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孩子有时候会关心爸爸的童年,这是好事。

  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要忆苦思甜,用成人腔调对孩子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而要真正回到我们的童年,回顾过去的生活和所思所想,用还原的童心与孩子对接,与孩子零距离交流。

  启元小时候非常喜欢他爷爷,之所以喜欢爷爷,实质上是喜欢爷爷家的老牛。只要爷爷说一声,孙子哎,我带你去骑牛,启元一定是一跳三尺高,大喊一声:爷爷真好!然后,跑得屁颠屁颠的。

  老牛是儿子的最爱。孩子不知道,其实老牛也是我的最爱。

  有一天,儿子问我,小时候,你是不是经常骑牛?我说,对,爸爸小时候是牧童,放牛是我的一半职业。儿子惊掉了下巴,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职业。然后,我给儿子讲起了我和牛的故事。在故事的叙述中,我觉得气氛和天空都变了,那一天,我和儿子都是孩子。

  记忆中有一只老牛,在我们家很多年,几乎陪伴我的整个童年。

  小牛是我们家老牛的孩子,也就是家生崽。

  有一天,我问我爸爸小牛的父亲是哪一个,父亲竟然回答不上,这让我对他大失所望。从此我对小牛更加同情,甚至有一点怜爱,它生下来,就没有了父亲,更难过的是,它还不知道自己没有了父亲。

  小牛一天天长大,越来越强壮,头顶上长出了月牙形的角。角的长成,意味着一只健壮的牛的诞生。那时候,我也没有弄明白,一只健壮牛的长大,对于一个母亲,究竟意味着什么。直到有一天,父亲突然告诉我,第二天就要把老牛卖掉了。老牛累不动了,要卖肉牛。所谓肉牛,就是卖过去之后,最多休养两天,老牛就要被杀掉,然后变成很多餐桌上的牛肉。

  第二天我上学去了。回来的时候,老牛已经不在了。据说,父亲牵它走的时候,它先是赖着不走,等父亲扬起鞭子,才不得不走出屋子。反抗是没有用的,这是多年来它得出的教训。走出之后,突然间它又跪在地上,流泪不止……

  对于小牛,我有两件事,实在对它不住,偶尔想起,还是不能释怀。

  一件是逼着它打架。

  那个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放牛了。我家门前不远处,就是一条大河。除非迫不得已,牛是不敢过河的。因此,我们这些伙伴,只要把牛赶到河堤上就可以了。河堤上一望无际都是青草,牛能吃很久很久,似乎永远也没有把河堤上的草吃光过。这时候,我们都能尽情享乐,疯,打牌,下棋,玩游戏,到了晚上,一一把牛找回来,骑上去,前呼后叫,回家。没有牧童的短笛,却有心旷神怡的快活。

  有一天,邻村的一个坏家伙,放了一头精壮的大牛。这头牛一看到我们家的小牛,就呼啸着冲过来。小牛落荒而逃,差一点把我踩到。那家伙竟然哈哈大笑!

  我把小牛牵到远远的地方,躲开他,谁知道那个家伙一会儿又跟过来了。大牛虎虎生风,小牛落荒而逃。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我终于惹火了,拼命鞭赶小牛跟它干。我们可以站着死,决不跪着生。人不可有傲气,牛不可无傲骨。小牛在我的鞭打下,终于迎上去,但是,刚一靠近,还没交战,就撒腿就跑,跑得屁滚尿流。我赶过去,把牛的缰绳短短地抓在手上,狠狠地打,我气急败坏,恨铁不成钢。

  正在这个时候,那个家伙又牵着牛过来了。我心头火起,不再指望牛了,从来没有打过架的我,色厉内荏地警告那个家伙,那家伙脸上挂不住,自然不依不饶,终于,我们俩干了一架。

  所有的人都惊呆了,我居然敢和他打架,我可是一个乖孩子啊,而那个家伙,却是当地的一个小霸王,家里弟兄好几个,抱团欺负人。我们哪一天不是被他欺负,不是躲着他?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三下五除二就把那个家伙摔倒在地,我的心怦怦直跳,又紧张,又刺激。我说:“你还敢欺负人吗?”后来,我把这个家伙抓起来,悠过来悠过去,旁边有人起哄:“把他扔到河里去!”“把他扔到河里去!”我问:“信不信我把你扔到河里去?”他终于恐惧了,一个劲求饶,我清楚地看到,他的脸都绿了。

  也许是受到我的鼓舞,小牛突然冲过去,对着那头牛的屁股,狠狠一家伙,那头牛一个趔趄,跌倒在河沿下,爬起来,就是跑,跑,跑……

  几天之后,那头牛看见我们的小牛,远远地躲开。那个人也不例外。实质上我心里怕得很,生怕他要寻仇,我知道他们家三个兄弟。我虽然也有一个哥哥,但如果知道我打架,首先教训我的,就是我哥。

  江山和威风都是打出来的,这是我很小就明白的一个道理,但我却没有勇气去实践它。这也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打架。

  还有一次,我玩疯了,很晚才回来,就选择了一条捷径,那条路我从来没有走过。一路上,我赶着牛,一路狂奔。走到一个下坡的时候,小牛拼命不动。死猪不怕开水烫,我狠狠地抽打它,它只是收紧了自己的屁股,任我打。

  天已经快黑了,远方,我似乎听见妈妈叫我吃饭的声音,回家晚了,妈妈是要责骂的。因为人很多,要轮流洗澡,妈妈晚上还要洗好衣服,我必须顾全大局。我实在急了,挥起棍子,狠命地打下。小牛终于迈步奔下去,一棵歪脖子树横在路上,把我从牛背上扫下来。不知什么时候,我苏醒过来,四下里一片漆黑,满地都是叶子,我的嘴里还有泥土……

  裤子破了,腿上有一块很大的伤口,小牛,正用湿润的舌头,慢慢地舔我的伤口,有一点痛,也有一点痒。那个时候,我终于明白,小牛是知道下面的状况的,或许是看见了,又或许是感觉,我骑在牛上,一定会被树枝剐下来!但我那个时候,却不依不饶,一定要报仇,可是,棍子也不知道摔到哪里去了。我口里喃喃咒骂。

  突然,牛跪了下来。电光石火,它的母亲,那头苦命的老牛,负载着我童年的很多记忆的老牛,曾经就这样跪过。我一下子忘记了它的不是,似乎也忘记了疼痛。我忍住痛,从它的角上爬上去。牛驮着我,慢慢地、平稳地走回家……

  生命的成长,是和牛相关的。我甚至不敢设想,假如没有牛,我的生命会是什么模样?是牛,让我明白了生命和死亡、艰辛和劳作、怯懦和勇敢,以及哭泣和感恩……

  后来,我进城读重点高中去了,只在放假回来时,才和牛相见。牛在我们家待了那么久,它已经成了老牛了。安闲,顺着眼睛,波澜不惊。这个时候,牛有一间专门的小屋了,在外间,里间堆积着一些杂物。回家之后,我和母亲提出来,我需要一个人一个房间,于是,母亲就把那间杂物间整理出来,我住在里间,牛住在外间。

  梁上是隔开的,母亲很节俭,这样,正好两个房间可以共用一盏灯。每天我读书写字的时候,老牛就在外间吃草,然后,就是慢慢地反刍,像在咀嚼往事。四下里有稻草的清香,有蝈蝈的叫声,偶尔还有昆虫的飞舞,在灯的周围,而牛,始终用春蚕一样的旋律伴我入眠。

  母亲说,最奇怪的是,自从我搬进去之后,牛就不在房子里拉撒了,一次都没有。我这才想起,牛也是要拉撒的,不知道牛是怎么憋住的,它一定是很小心,珍惜这段和我相处的短暂时光。

  很多年之后,这都是一段极其温馨的日子。生命的某个阶段,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牛郎,只是没有七仙女。

  牛的故事说完了,儿子的眼睛里竟然有了泪光,我什么也不说了,拥抱了一下儿子。我知道有很多东西,无法说,也不用说,需要时间来酝酿和体悟。这就是在教育中,我们为什么要相信岁月,相信种子。

  但我越来越坚信,爸爸的童年是很好的教育,所有美好的东西,我们都需要和孩子分享。当分享成为父子的一种常态,我们就能打破代沟和隔阂的宿命,我们就会在孩子对我们的分享中保持一种童心,我们不仅被尊重、被需要,也被信任,最终达到多年父子成兄弟的最高境界,何乐而不为?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