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小启元四年级的时候,已经能够很好地写作。并且常常有惊人之语,比如“小麻雀傻乎乎地站在电线上一排,像五线谱上的音符……”“我希望能够把蔚蓝的大海切一块下来,放在我家里做游泳池……”“我走在马路上,后面拖着我的影子,像一根绳子”。

  但我也发现,启元最大的问题是有句无篇,精练没问题,但是太短了。

  有一次,我找到一个机会,幽默地对儿子说:“我给你提一个建议,儿子,你不能老是吊你爸爸的胃口啊。你的文章每一篇都很漂亮,但是每次我读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它就突然结束了,这不是吊我们胃口吗?这就像你吃饭,吃得最痛快的时候,锅里就没了。”

  儿子红了脸说:“没关系,什么时候,我给你们写一篇长的。很长很长,长到天上去。”

  我想起了我的好朋友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校长邬晓莉,她的愿望是办一所温暖的学校。她最惊人的所在是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这个广播的栏目叫“爱的叮咛”,这个故事一讲就是十年,十年坚持下来了,一切都不一样了。后来,《爱的叮咛》出版,风靡一时。而邬晓莉校长也被孩子们称为妈妈校长。

  邬晓莉校长的女儿叫笛子,这个可爱的小姑娘从5岁就开始拉小提琴,后来常年在美国读书,但是对小提琴的热爱都没有变。她经常公益性地演出,也给名家跑场预热。

  最后,笛子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据说,笛子被录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不是她来自一所著名的高中,而是她喜爱的小提琴。

  我对邬校长说,耶鲁大学看中的不是笛子的小提琴的技艺,而是一个孩子对小提琴20年的坚持,能够20年不变地坚持一项东西,这一种品质最可贵。

  坚持也是需要学习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倒不是看启元的文章长不长,关键是看他能不能坚持,我对男子汉的坚持非常看重。

  于是,那一个暑假,我们就沉浸在儿子的写作中,每天我和孩子妈妈一起看,抢着看,猜测着故事的走向……儿子在一种巨大的肯定中,文思泉涌,倚马可待,我们所做的就是打字,鼓励,解读。一个9岁的小男孩在那个暑假完成了一部作品,尽管稍显稚嫩,但是,这不再是作品,不是小提琴,这是一种毅力、一种坚持、一种品格,也是未来的一种命运。

  家长如何让孩子进行道德长跑,进而养成一个好习惯呢?

  1。 让孩子有方向感。

  让孩子选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孩子喜欢的,也是他能够坚持的。

  2。 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权利。

  这个权利包括孩子选择目标的权利,还有随时放弃目标不受嘲笑的权利。这样孩子就能自由,人唯有在自由下才有创造力。

  3。 让孩子把大任务划分为很多小计划。

  每天或大或小,孩子都能完成一些小计划,让孩子每天都能看见自己的进步。一个一个小计划,连接起来,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大任务的完成,一个大任务完成了,一种品格就会潜移默化地养成。

  4。 让孩子感到自己的重要性。

  让孩子觉得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父母都是他忠实的粉丝,每天都在享受着他的成功和喜悦。人只有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才会自觉建立起担当意识。

  5。 永远不要强求完美主义。

  对孩子来说,积极地参与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强求完美,一定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也会打击孩子的自尊,让孩子提前放弃。

  其实,过程比结果重要,成长比成功重要,追求比超越重要。人生是一个生命过程,好好享受这个过程,才能让生命之光活泼泼地闪耀在寄身所在的时空中。

  附录:

  贝洛?特利亚之古老时代

  王启元

  1

  “这是塔坶西群岛的灭龙岛,请求海上救援队支援!”哈里芬大声呼叫着,手里的电台信号机发出“滴滴”的声音,但无一人回应。他完全绝望了,这是他第九次呼叫了。这时旁边的树丛发出“沙沙”的声音,他骇然回头……伴随着一阵惨叫和一群麻雀的飞起,岛上一片寂静,只剩下几声诡异的声响……

  “喂,嗯,我是贝洛,什么,在灭龙岛上,又有人失踪了?我知道了,待会儿见。”他合上手机,闭上双眼,叹了口气。他已是第八次听到这种消息了。

  美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来了一位贵客,他曾是美军特种兵的一名战士,不久前,他还是年轻的冒险王:贝洛?特利亚。人们在孤岛、丛林、峡谷等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带曾见过他的身影。而现在,他在由美国、英国、法国等大国组合起来的极地救援队任副队长,队长是一位上面派下来的少校,而贝洛则在获取去禁岛——灭龙岛的通行证。

  灭龙岛,传说中的死域,去那儿的人没有一个能活着回来,但正是它的神秘,引来了一群又一群探险队。

  他终于选择了去灭龙岛,他将挑战这个世界死亡之地,站在甲板上,凉风丝丝吹过,乌云密集起来。一名水手望着海面,他叫弗洛西斯,八岁时就被卖给这艘船的船长,当上了水手。海面突然平静下来,贝洛心中冒出一丝忧虑,这不是风暴来临时的情景吗?突然船身一阵震动,虽然微小,但他还是感觉到了,并且看到了海底一条巨大的黑影……

  2

  他顿时一惊,“全体警戒!准备战斗!”听他这么一说,水手们各个握紧手里的枪支,紧张地盯着海面。可是海面平静依旧,蓝天、白云、海鸥,形成一道惬意的风景,将水手们心中的阴影一扫而尽。贝洛正奇怪,突然一只手停在他的肩上,他本能地回头,他的少校队长帕特微笑着说:“不要太紧张,贝。”说罢,走进了船舱。

  贝洛凝望着出奇静的海洋,心中腾出一种异样的感觉。与此同时,船下,庞然大物没入海底,一切似乎结束了。但,它的行为,更像是在躲避。没过一会儿,海下开始了一场战斗。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战斗,大白鲨对沧龙(沧龙,恐龙时代水中之王)!

  夜晚悄悄来临,谁知道这是平静的夜,还是血色朦胧的黑?

  那隐藏在水底无尽黑暗的怪物,睁大汽车大小的双眼,望着头上的“小不点”,身子开始游动,目标——“特其拉” 号(贝洛他们的船,装备精良)。

  贝洛在床上睡着,突然手心一阵颤抖,这是他遇到危险时的征兆,但他没有察觉。“啦啦……嗯哆西……”一个值班的水手哼着小曲巡夜。一个景象把他吓坏了——?一个高十余米的鱼脊,他机警地按响警报铃……

  当贝洛他们赶到甲板上时,只看见一摊鲜红的血在流淌……

  3

  贝洛一见,大声道:“快,准备潜艇!其他人上救生艇,快!”人们立刻行动起来,果然,在他们逃出“特其拉”号时,一个大如岛屿的怪物从水下冲出,转眼,“装备到牙齿”的军舰就被吞没了。怪物吃了军舰,并未注意到水面上的救生艇。人们开始射击这大得惊人的怪物,但,那似乎是在为它挠痒,子弹一碰它的身子,就如打在了防弹衣上,弹了下来。

  贝洛在潜艇里惊讶地看着,却看不出惊恐,旁边的一名军官面如死灰,刚要问贝洛为什么这么镇定,贝洛突然走进发电室,将一个球状物按入一个孔里,只见原本暗淡的灯光亮了起来。这时,一个工作人员大声欢呼起来:“海水发电核!”众人一怔,“难道刚刚贝洛……”

  他们的潜艇是靠电力维系航行的,在这无穷无尽的海域,拥有一部水能发电机是幸运的,但拥有一个海水发电核的人更幸运,装有海水发电核的潜艇,在海水里几乎能无限地加速行驶。不久怪物消失了,远方海面出现了一片浮动的山峦,不,那是一座岛。

  看着远方的岛,听着艇上导航的信息提示,贝洛对其他人说:“去武器库挑家伙去吧!”不一会儿,所有人都冲去了武器库。贝洛挑了一把左轮手枪、一副锁子甲和一把锋利的长剑。

  快到灭龙岛了,经历了这么多,他都快忘了此次目的是灭龙岛的失踪案了。

  ……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