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好孩子本身就是最大的奖赏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要鼓励的,尤其当孩子取得了不起的成绩时,更需要家长的激励。喜出望外的家长,这个时候,无论如何奖励孩子也会在所不惜。

  但是,我还是想提醒家长,绝对不可以用物质来奖励孩子,尤其孩子所做的是美好的事。20年教学生涯中,因为想获得奖励而出类拔萃的孩子,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一例。

  我们完全可以改变奖励的方式,比如奖励孩子非常棒的一本书,或者带孩子游一次泳,很多有创意的奖励都可以。启元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我们的奖励方式很特别,就是一家人看一场电影。孩子非常享受一家人看电影的快乐。而且,还有一个无所不知的电影讲解员。

  但这依然不是最好的方式。那么,最好的奖励方式是什么?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芝加哥论坛报》的主编西勒?库斯特对一个问题的求解,对这个问题,才算是豁然开朗。

  1963年,一个7岁的小姑娘玛莉?班尼写信给《芝加哥论坛报》的西勒?库斯特。因为她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她帮妈妈把烤好的甜饼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好孩子”的夸奖,而她的弟弟,那个什么都不干,只知捣蛋的戴维得到的却是一个甜饼。她想问一问无所不知的西勒?库斯特先生,上帝真的是公平的吗?如果是,那么,上帝为什么不奖励好孩子?

  这个问题,让西勒?库斯特非常棘手,也非常沉重。十多年来,孩子们有关“上帝为什么不奖赏好人,为什么不惩罚坏人”之类的来信,他收到不下千封。可是,他实在不知该怎样回答,这也是他的困惑所在。

  正当这个时候,一位朋友邀请他参加婚礼。也许他一生都该感谢这次婚礼,因为就是在这次婚礼上,他找到了答案,并且这个答案让他一夜之间名扬天下。

  西勒?库斯特是这样回忆那场婚礼的:牧师主持完仪式后,新娘和新郎互赠戒指,也许是他们正沉浸在幸福之中,也许是两人过于激动,总之,在他们互赠戒指时,两人阴差阳错地把戒指戴在了对方的右手上。牧师看到这一情节,幽默地提醒:右手已经够完美了,我想你们最好还是用它来装扮左手吧。

  石破天惊,茅塞顿开,豁然敞亮!右手成为右手,本身就非常完美了,的确没有必要把饰物再戴在右手上了。那些有道德的人,之所以常常被忽略,不就是因为他们已经非常完美了吗?后来,西勒?库斯特得出结论,上帝让右手成为右手,就是对右手最高的奖赏,同理,上帝让好人成为好人,也就是对好人的最高奖赏,让恶人成为恶人,就是对恶人最大的惩罚。

  西勒?库斯特发现这一真理后,兴奋不已,他以“上帝让你成为好孩子,就是对你的最高奖赏”为题,立即给玛莉?班尼回了一封信,这封信在《芝加哥论坛报》刊登之后,在不长的时间内,被美国及欧洲一千多家报刊转载,并且每年的儿童节他们都要重新刊载一次。

  西勒?库斯特解决了我们最大的一个难题——让孩子成为好孩子就是最大的奖励!

  为什么不能奖励美好的事情呢?因为美好的事情本身就是无价的,孩子在做美好事情的过程中,他本身就能获得快乐,就能拥有精神优越,这种快乐和优越比所谓的物质要多得多,一旦换算成物质,反而抑制了人做美好事情的道德冲动。

  有一年,俄国作家高尔基在意大利的一个岛上休养。他十岁的儿子跟着妈妈去看望爸爸,儿子在爸爸的院子里栽了好些花,不久,就跟着妈妈回俄国去了。

  春天,儿子种的花开了。高尔基看着窗子下面怒放的鲜花,心里很高兴,就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意思是这样的:

  孩子,你走了,可是你栽的花留下来了。我望着它们,心里想,我的儿子在岛上留下了一样美好的东西——鲜花。

  要是你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留给人们的都是美好的东西,那你的生活该是多么愉快啊!那时候,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给永远比拿愉快。人的价值在于付出,以索取为耻。付出,证明你富有;索取,证明你贫穷。帮助别人,快乐的是自己。向人索取,得到的是失落。人的尊严比黄金还要宝贵。有时候,真的无须对孩子进行奖励,做一个好孩子本身就有最大的快乐。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