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

  说我不关心启元的成绩,这不但显得矫情,也不是事实。但我能够克制自己的关心。我了解他的成绩,但从不责怪。偶尔我只是问他,你需要一些帮助吗?启元也从来不需要帮助,他不在乎,也许只是假装不在乎。

  好像是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考试,他考得特别烂。回家签名的时候,眼睛红红的。我和妻子交换了一下眼神,在心里感叹,当一个孩子明白分数的重要时,他的童年就永远失去了。而孩子童年的失去,意味着我们将失去一个可爱的孩子,家里增添了一个苦大仇深的学生。这多么可怕!

  我拿过试卷,签好名后,笑着问他,他这个成绩在班级是不是倒数第一。孩子说,不是倒数第一,比倒数第一要高2分。

  我说,儿子,你考得不错,你比最后一名多出2分呢,但你却是班级里最小的孩子。你没上过幼儿园,你只是暂时比他们差,没关系。爸爸相信你,任何时候,无条件地相信你。只要你认真了,爸爸就为你骄傲。认真比分数更重要!

  还有,你看,除了成绩,你比其他孩子勇敢多了,打预防针你是第一个。上次我参加你们的公开课,你第一个发言,口齿清楚,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你还会理财,把自己的钱管理得井井有条。暑假你还参加劳动,用自己的劳动报酬请我们吃冰棒。你还会帮我们烧饭,烧得喷香喷香的。在我们眼里,你就是最棒的孩子。

  那个晚上,我对启元说,孩子,考试只是检查你学习情况的一种方式。考得好,不会上天堂;考得不好,也绝对不会下地狱。而且,无论你考得怎么样,爸爸妈妈依然爱你。我们拉钩上吊。很多美好的东西是考试考不出来的,比如你身上的诚实、你的勇敢、你的善良,还有你的坚强。孩子,我对你非常的满意。

  孩子一下子破涕为笑。

  我只是告诉他,考最后一名也没关系,只要事后和我说一声,不会考的现在会了,就一切都OK。

  后来,儿子的成绩忽上忽下。有一次考了倒数第15名,儿子非常开心,我也很开心。我告诉儿子,因为他这次考得很好,我允许他下一次考得不好。因为考试总是有起有落,这很正常。儿子说,我才不干呢。我不能又掉到坑里去。下次,我还要进步。

  但是,下次,儿子果然考得不好,又落下去了。我对儿子说,这就是规律,下一次说不定你又好了。

  那以后,在徐丽珍老师的帮助下,儿子的数学越来越好。倒数第3,倒数第8,倒数第15,倒数第12,倒数第17……直到有一天,我们收到一条短信,这条短信,我经常想起,经常感到温暖,那是我们家启元走上人生正轨的第一个大奖,意义重大。“热烈祝贺王启元同学获得小学应用题大赛第一名!”我们激动不已,我们欣喜若狂。

  晚上儿子回家了,脸上毫无喜色,把书包往一边一扔,就准备逗弄楼下的小猫去。我叫住他:“王启元同学,今天是不是获得了数学比赛的第一名?”儿子很平静:“是的,这有什么了不起的。”

  儿子走了,我们打开他的书包,看到了满分的试卷,还看到了一个木头的漂亮笔架,明显是奖品。但儿子根本没把奖品放在眼里,甚至都懒得告诉我们。我觉得,这才是对待荣誉的好办法。

  据说,有一天,居里夫人的一个朋友来做客,发现居里夫人的小女儿正在玩一枚奖章。朋友很吃惊,忙问居里夫人:“你应该知道,一枚英国皇家协会颁发的金质奖章是多么高的荣誉,你怎么能把它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说:“我正是想要让孩子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将一事无成。”

  后来,我也常常反思,儿子为什么能够那么看淡荣誉?是不是我从来都没有在意他的成绩,所以对于好成绩他也能正确对待?这样的孩子,永远不会被分数绑架。这是我们的意外之喜。

  有一段时间,我在学校值班,好几天没看见儿子了,很偶然地在操场上看见了他。

  “儿子,好长时间没有看见你了,最近在干吗呢?”

  儿子诡秘地一笑,“在看《笑傲江湖》,已经看得差不多了。”

  “好家伙,老爸可告诉过你,武侠不可不看,但要适可而止。”

  “知道,我不想看,马上就会停的。”

  “最近有没有考试,考得怎么样啊?”

  儿子挠了挠脑袋,不想回答……

  “嗯什么呀,可以考得不好,没关系的。”

  “考了数学。”

  “考得怎么样?”

  “班里只有一个100分。”

  “我不关心几个100分,我问你考了多少分?”

  “100分。”

  我默然无语。

  “走啦!”儿子夹着书扬长而去。

  好家伙,敢放我的鸽子了,这就是我儿子,说话常常希区柯克。真的,当我们不在意孩子成绩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有意外之喜。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真是至理名言。

  对于孩子的成绩,我的观点是:

  第一,要适当上心。要让孩子知道,你对成绩是在意的,但比较孩子的成长,你更在意他的成长。

  第二,要学会等待。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每天都努力,每天都学有所获就够了。

  第三,要善于鼓励。鼓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一定要发掘出孩子真正的闪光点。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有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上初中刚开始学物理的时候,他的物理成绩很差,只考了8分。物理老师找他谈话,让他好好学物理。学生说我不喜欢就是学不好,老师特别聪明,他告诉这个学生,别的同学都是60分及格,你下次只要考到9分就算及格。学生一想我随便画个钩就能及格,很容易,于是就答应了,结果下次考试考了28分。

  虽然只有28分,老师还是没有理由在全班面前表扬他,因为还是不及格的分数。这个老师真聪明,她让全班同学把上次的考试成绩和这次的成绩做一个减法,上次考了90,这次还是90,一减就是0,上次95,这次93,一减就是-2,这样减到最后,就一个同学剩下了20分,就是这个同学。老师把所有同学两次考试的分数差写在黑板上,问了个问题:“哪个同学进步最大?”全班同学异口同声说某某,这是一个铁的事实,因为只有他一个人进步了20分。

  这种鼓励方式不但没有侮辱色彩,而且有很大的激励色彩。这个学生一下就兴奋起来,他想无论我考到48、68还是88都是全班进步最大的,我有无数进步的空间。

  老师做了件聪明的事情,孩子就觉得有广阔进步的空间,从此这个孩子就喜欢上了物理,并最终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这一切不是空洞鼓励带来的作用,而是善于鼓励才拥有的神奇。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