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始终信任老师

  一些家长出于溺爱孩子,或是出于卖弄,或是出于对正确知识的捍卫,有时候不经意间显示出对孩子老师的不屑。孩子是最善于察言观色的,一旦被孩子捕捉到这样的神色,对孩子的影响绝对是致命的。

  孩子会把以后自己的失败和错误归咎于老师,家长不经意的举动,无形中就给孩子找到了一个不努力的理由。

  尽管我们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但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我们应该把这句话颠倒过来:吾爱真理,但吾更爱吾师。

  作为老师,他们会充分理解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会努力维护家长的形象,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来,教好书,育好人,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作为家长,也应该与老师加强联系,多多沟通,让老师掌握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情况,还要维护教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坚定地站在学校老师一边,这样,我们的家校教育才能形成合力。

  我的导师孙文光,自己和爱人,还有小儿子孙川都是北大学生,一家三个北大,号称北大之家。孙川在小学读书时,有一次发现老师有一处讲错了,就提出来了,但老师认为没错。孩子回家向自己的爸爸求证,孙文光是著名的大学教授,中国红学大家,但他却旗帜鲜明地站在老师一边,认为孩子错了,老师是对的,并且煞有介事地给孩子分析了原因。

  那么,孙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问他了。孙老师告诉我,第一,一个堂堂的大学教授站出来,认为一个老师错了,会给老师带来巨大的压力,也会对老师构成一种伤害。

  第二,孩子尚处在接受知识的小学学习阶段,一旦贬低老师,使得孩子不信任老师,就可能使孩子失去接受学习的最好时机。更何况知识的错与对,都是相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将来自然会明白。但是如果在师生关系上犯了错误,导致孩子从此不信任老师所教,这是要命的。所以,他宁肯放弃真理,也选择让孩子信任老师。我深以为然。

  我夫妻两人都是高中教师,我也算一个教育专家,但是,从那以后,我们夫妻一致维护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从来没有干涉过任何一个老师对启元的教育。就算对某位老师的做法不认同,也只是在心里不赞同,在儿子面前,我们是大力收集他们老师的光荣事迹,使得儿子喜欢老师,崇拜老师。

  启元能够从多年的倒数第一中顺利走出来,得益于老师对他的帮助。

  启元的普通话很好,张敏亚老师每天都让他领读,早读课带着全班同学琅琅读书,渐渐培养起了启元的自信心,并且使得他最终成为一名朗读者。

  班主任徐丽珍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她最大的特点是对孩子有耐心。每周都有数学智力挑战题,也是她的特点。这些题可做可不做,一旦做出来了,就有很大的名声,被很多孩子追捧。儿子偶尔有一两次做得好,被老师狠狠表扬了,后来,就特别认真对待这些智力开发题,孩子的数学思维就这样一点点培养起来。2013年中考中,数学特别难,一度引发了网络讨伐的狂潮,困扰了数学命题老师很久。总分130分,平均分68.5,但王启元同学却考出了125分的好成绩,名列全校第二名。

  亲其师,才会信其教;信其师,才会爱其教。家长朋友们,不可不慎重。家长在引导孩子和老师和谐相处时,当着孩子的面贬低老师,这样做的目的可能只是发几句牢骚,发泄一下对老师的不满,并不是真的和老师有什么矛盾,也不是就想让孩子不尊敬这个老师。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些话会在孩子的心里产生巨大影响,直接影响孩子与老师的关系。由于年龄和阅历的限制,孩子对于一个人的评价往往会受到他人的影响,而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又是最大的。当孩子听到父母对老师的批评时,会减轻对老师的信任度,从而很难在今后的学习中听从老师的教导,问题孩子常常因此而产生。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