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时千万别忘了尊重

2017年01月05日 07:03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长容易犯了一个错误,觉得孩子是自己生自己养的,孩子错了自己打骂是天经地义的,而且自己不教育孩子的话,那还有谁能教育得了孩子啊?错错错,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孩子犯错了家长有权利和义务去惩罚,但是有个前提,家长也要学会尊重孩子啊。

  一、哪些做法容易伤害孩子自尊

  1、家长爱埋怨孩子,把自己失去的东西都怪罪到孩子身上,比如自由、金钱、工作等等,甚至总是和孩 子说自己不舒服都是因为被孩子气了才会的,这样对孩子的自尊心伤害大。

  2、在孩子面前,总是表扬别人,批评自己的孩子。小孩子最讨厌大人拿别人和自己对比了,家长经常这 么做的话,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创。

  3、家长鄙视孩子,认为孩子一无是处。

  4、家长和孩子交流相处的时候,总是高高在上的,和孩子之间产生了很大的隔阂。

  5、家长喜欢对孩子说粗口,甚至以谩骂讽刺的口气对孩子说话。

  6、家长工作不顺利或者生活不顺心,就把脾气发泄在孩子身上。

  7、家长过分管制孩子,不让孩子有自由成长的机会,导致自理能力低下。

  8、家长只管养大孩子,不注重对孩子的教育。

  9、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帮助孩子掩饰,这样孩子永远都不知道自己错了,甚至觉得自己所作所为都是 正确的。

  10、家长过分包办孩子的一切,剥夺了孩子动手动脑能力。

  11、家长之间在孩子面前经常吵架。

  二、家长该如何尊重孩子

  1、有事情多和孩子商量讨论,而不是总以命令的口气要求孩子完成任务。

  2、孩子犯了错误,要多引导孩子改正错误,必要的时候给点小惩罚,而不是简单的训斥孩子,这样反而 让孩子觉得家长蛮不讲理。

  3、给孩子保留一点隐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

  4、孩子有问题的时候,家长要认真对待回答,不可以敷衍了事。

  5、不要随便给孩子许下承诺,要做个言而有信的好家长。

  6、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讲礼貌,互相尊重对方,家长有错的时候也要主动认错。

  7、孩子有话要说,家长要多倾听,不要随便打断或者中断孩子说话,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和朋友交谈一 样轻松。

  8、孩子作为家里的一份子,家长有些决策要让孩子加入参与。

  9、要尊重孩子的隐私,不可以偷拿偷看孩子的东西,这种做法是不文明的。

  10、批评孩子的时候不要急于惩罚,要了解清楚孩子犯错的原因,让孩子被惩罚得心服口服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