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才能恰当的表达自己

2017年01月18日 06: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在和家长沟通时,谈到了孩子最近在和妈妈沟通的过程中出现了负性言语表达。爸爸妈妈觉得孩子有时可能模仿自己生气时说的话,还有一部分就是模仿的动画片以及电视节目中的对话方式。爸爸更是谈及现在几部动画片的粗糙言语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影响。爸爸妈妈的担心不无道理,孩子现在拥有的一些技能和行为都是通过模仿得来的。外部的成长环境的确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孩子接触到什么?以后又将如何表达?会不会永远这样?这应该是父母最担心的问题。

  结束与这对父母的谈话,家长们是否想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是否要用尽全力给孩子制造一个优质的成长环境?”这种理想的成长环境是否真的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不能人为地制造这种真空环境,并且也是做不到的。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如何分辨对错,解决分歧,恰当的表达自己,都需要孩子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得到锻炼。

  不让孩子做真空宝宝

  那么,孩子如何才能恰当的表达自己呢?

  一、父母不要过度紧张,过度保护。

  在孩子突然出现负性表达的时候,父母首先不要过度紧张,而应该留意孩子是从哪里模仿来的,尽量减少这些让孩子“变坏”的根源对孩子的影响。在这个时候父母要做的是放松下来,如果是幼儿,家长只要转移其注意力,并用正面语言影响孩子即可扭转;如果是学龄后的孩子有过多负性表达,我们就要抓住这个让孩子成长的机会,告诉孩子我们的感受,例如:“你这样说我会很难过的”之类的话。态度要郑重,让孩子学会用一种合适的表达方式来与人交流互动。

  二、给孩子自由环境释放负面情绪

  当孩子有负性语言的时候,要考虑到的是,负面情绪从哪里来,找到根源,解决根本问题,并且给到孩子自由的环境进行释放,不能压制控制孩子的情绪,得到压制的孩子,负性语言同样会时常蹦出来,因为,他觉得这种方式很释放,所以,一定要教给孩子适当的释放方法。自由绘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释放渠道,这可以帮助孩子减少负性语言。

  三、给孩子多一点耐心。

  在成人的世界中我们学会任意一种技能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使用大量的时间理解、记忆和实际操练,直至完全掌握。显然,这一过程在孩子的身上同样适用,孩子慢慢长大,在社会环境中需要去学习如何恰当的表达自己。这是对孩子非常重要的一课。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耐心,陪伴孩子反复的去学习如何表达自己。

  四、放开手让孩子学习一种判断力。

  小树总是向着阳光生长,孩子也一样,总是在试图展示自己的生命力。教会孩子如何像小树一样汲取周围环境的营养,茁壮的成长,是每位家长的心愿。我们试图想教会孩子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想让孩子学会分辨对错,但是,有很多事情都是一分为二,没有对错之分。所以,要试着让孩子去尝试自己的想法,哪怕会遇到挫折,一个强大的人都是经历过挫折的洗礼的。勇敢的尝试和实践,会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变得更有主动性,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这种主动性就像小树在努力追寻阳光,总有一天会成长为参天大树。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