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发生冲突怎么办

2017年01月18日 06: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性子急,遇事容易上火。育儿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没能Hold住自己,事态就会变得糟糕。若冷静思考,用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处理,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几年来,我有了一个深刻的体会:和孩子发生冲突时,与其较劲,不如“从命”。

  睡与不睡的较量

  女儿自小精力旺盛,一岁多开始拒绝午睡。作为新手妈妈,我认为孩子午睡天经地义。每到午间,我们想方设法让她睡,却总事与愿违。终于,我对这睡与不睡的斗争忍无可忍,大光其火。显然,我已远离午睡的初衷,和女儿较上了劲。但是,面对我的声嘶力竭,女儿始终微笑着坚持她不睡的立场。两相比较,我惨败——失态,没有达到目的;她完胜——彬彬有礼,不睡到底。

  最后是女儿的谎言让我彻底反思。那天,我加班,从先生那里得知女儿没睡午觉。回到家,我亲了亲孩子问:“中午睡了吗?”女儿迅速回答:“睡了”。我又问:“再想想到底有没睡啊?”“睡了。”看着她稚嫩的小脸,听着她奶声奶气地说出谎话,我的心被刺痛了,这是她第一次说谎。而我知道,谎言的背后是她不愿也不应承受的压力,这些压力正是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大人给的。我深深地吸了口气,温和地对她说:“燊燊,睡了就是睡了,没睡就是没睡,爸爸妈妈很爱你,不会因为你不午睡而不爱你!”她立即坦承:“没睡。”

  从此,午睡的事由她作主。

  吃与不吃的斗争

  有段时间没来由地,女儿突然不爱吃饭。起初,我耐心地做各种她喜欢吃的饭菜,可她都不吃。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周。有一餐,我连续做了三四种主食,她碰都不碰。我郁闷到了极点,情绪失控。见我发火,女儿干脆告诉我她饱了,然后从餐椅上往下爬,完全不理会我。气急败坏中,我冲出家门,找了个无人的角落,让自己静静。

  几天后,我和父亲通电话,说起孩子最近不好好吃饭,颇烦恼。父亲的态度却出人意料,他轻描淡写地说:“不要紧,谁都有不想吃饭的时候。”短短的一句话令我茅塞顿开,我不再纠结于吃饭的事,姑且听之任之。结果,不出三天,女儿又恢复了以往的好胃口。

  不较劲的甜头

  周末的傍晚,我在书房用电脑,女儿跑来,穿过椅背和墙壁间的缝隙,艰难地钻到电脑主机边,并一脚踩到了窗台上。“不可以站到窗台上,不要靠近电脑主机”这些是我们常跟她提的安全规则。如果为了维护规则,此刻,我们又该杠上了。但我忍住了,我正在她身旁,可以保护她,帮她绕开主机周围那些难缠的电线。我耐着性子看她到底要做什么。只见她拧亮台灯,说:“不开灯你看不清的。”这时,我才注意到,窗外已暮色四合。一股暖流从心间淌过。小小的她冒那么多风险,只为帮妈妈开一盏灯。若我一念之差,在刚才打断她、驱赶她,会令她失去一次关心他人的机会,我也就失去了一次了解她的机会,那该多遗憾。

  不较劲的庆幸

  中班第二学期将要结束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女儿突然提出明天不去幼儿园。我很吃惊,女儿入园以来一直很快乐,上学从不哭,在园状态也很好,提这样的要求还是头一回。我询问原由,可她一直说没有原因,只是不想上学。旁敲侧击问了很久都问不出原因,最终,我与她商定,学期的最后一天再去幼儿园。她对这个方案很满意。

  事后得知,那天女儿因午睡时“不乖”,被老师凶狠且粗暴地批评并拉扯出午休区。女儿被这突如其来的阵势吓哭,遭到同学的嘲笑。对于一直表现乖巧很少挨批评的女儿来说,这样的惩罚可算是天大的事,自尊心让她对此事羞于启齿。

  当愤怒和心疼过去后,我十分庆幸当时由着孩子在家休息。倘若我为养成天天上学的好习惯逼迫她去幼儿园,那么,继续面对凶悍老师的畏惧感,不被母亲疼惜的委屈感和无处释放的心理压力又该怎样折磨幼小的心灵?

  小结

  当我放弃与女儿“较劲”,我发现,她其实从来都值得我们信任和尊重。我所说的“从命”,并非无原则地听由孩子无理取闹,而是做父母的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他们的选择。当你学会信任,他会越来越值得信任,当你学会尊重,他会越来越值得尊重。本文来自心理咨询师孙彩群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