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餐桌教育

2017年01月25日 06: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家人围坐一起,

  孩子刚端起饭碗,

  父母劈头盖脸一顿批

  你叫他怎么得下去?

  中国式餐桌教育有多伤人?

  许多中国家长都喜欢在饭桌上教育孩子,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教育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反而越弄越糟。先来看这样一个场景:

  明明家的餐桌上

  明明的爸妈平时都很忙,也没有太多时间陪明明,一天中也就吃饭的时候全家能聚在一起,爸妈想抽点时间和明明沟通一下在幼儿园的表现,可是,聊天的内容却往往变成了“你怎么又和小朋友吵架了?”“人家孩子怎么那么听话?”“你怎么一点都不懂事”……

  结果,明明越吃越慢,越吃越少,吃饭时总把碗筷弄得砰砰作响,又被爸妈批了一通。到最后,明明一提吃饭就满脸的不情愿。

  这样的场景你熟悉吗?也许你会说,在吃饭的轻松环境中,教育效果能够事半功倍。但我们必须看到,父母和孩子在餐桌上交流时,谈话的态度和内容非常重要。对孩子来说,吃饭时挨爸妈训,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伤害:

  伤害1:情绪压抑

  请你试想一下:你正好好地吃着饭,家人絮絮叨叨询问你的工作表现,批评你的过错,训完还要人接着把饭吃完,要是不吃或者吃不完,就还有一顿训等着……你觉得这餐饭还吃得下去吗?

  家长在饭桌上训斥个没完,温馨和谐的氛围被破坏了,孩子的食欲也会大受影响。时间一久,孩子就会把“吃饭”和“挨训”联系在一起,变得对吃饭比较排斥,更为严重的是,还容易引发孩子厌食。

  伤害2:消化不良

  孩子被训心情糟糕时,不能像平时那样细嚼慢咽,为了逃避压抑的饭桌环境,草草吃几口就离开了。有时家长训斥得太严厉,孩子被训哭了,一边哭泣、抽噎着一边吃饭,不仅会影响消化,更会有被食物、骨头鱼刺等卡住的风险。

  伤害3:破坏亲子关系

  父母在餐桌上训孩子,既起不到教育效果,对亲子关系来说更是得不偿失。

  快乐用餐时光,能教孩子些什么?

  在餐桌上,孩子应该感受到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餐气氛,享受吃饭的乐趣,他们更需要父母的陪伴和亲子之间的那份亲密无间,而并不是那种絮絮叨叨的说教甚至劈头盖脸的训斥。

  美国的餐桌时光

  美国父母非常重视与孩子的就餐时光,下班回家后,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一起聊天、谈心、说笑,享受一顿愉快的晚餐。虽然美国人吃的东西很简单,但吃的过程中亲子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很重要,而且让吃饭具有仪式感。

  大多数美国孩子从两岁起开始学习用餐礼仪,吃饭细嚼慢咽,不能发出声音,刀叉不能敲盘子,就算是不小心发出声响,也必须跟在坐的所有人说“对不起”。大一点的孩子,还会帮助父母做一些餐前准备,餐后收拾。

  在用餐的过程中,父母应该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这些:

  1。培养参与意识

  让孩子参与做饭的过程:上市场买菜、帮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询问孩子的意见,请孩子协助您一起做饭; 

  通过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家务,例如,饭前让孩子帮忙分发筷子、勺子,饭后让孩子帮忙撤盘子、抹桌子……慢慢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2。学习用餐礼仪

  每个孩子在餐桌上的“吃相”,都可看到他背后家庭的文化,教养和修养品位,这也是家庭长期熏陶的结果。父母应从小教会孩子文明的用餐礼仪:

  餐前洗手,家人各就各位,全家人坐定后,方可动筷;

  学习筷子的正确拿法,随时保持桌面的整洁;

  用餐时细嚼慢咽,餐食在口中不说话;吃东西,喝汤不出声;

  不翻捡盘中食物,筷子上沾有食物时不夹菜,不许把好吃的菜拉到自己跟前;

  ⑤用餐过程中交谈要轻声;

  ⑥单手不可同时拿两种餐具;不可挥动餐具指人;

  ⑦用餐完毕要将残渣收拾在自己的碗内,坐椅放正,向同桌上告退说:“慢用”。

  韩国的餐桌时光

  韩国的父母在饭桌上的表现像是长者。在家中年纪最小的孩子,每次吃饭前,都要忙忙碌碌地按从老及幼的顺序给屋内的人盛饭端饭添饭,完毕,还得目不斜视,正襟危坐,恭恭敬敬地对饭桌上的长辈们说:“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么一顿丰盛的饭菜!”韩国的孩子吃饭时是一种感恩的表情。

3. 培养感恩之心

  3。培养感恩之心

  让孩子学会不偏食挑食,碗里的每一粒饭,每一叶菜都吃干净;懂得知足常乐,珍惜今日生活来之不易。

  日本的餐桌时光

  从幼儿园直到成为80多岁的老年人,日本人在就餐前后都少不了说“いただきます、下面我就吃饭了”和“ご馳走様でした、我吃饱了”,这种习惯已成为用餐仪式的一部分,让一起用餐的大家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

  日本人的一餐饭食包括一碗饭、一碗味噌汤、两道或三道菜肴,配菜越多,那顿饭便越够体面。用餐的正确次序是先喝小口热汤,不要只集中吃光同一道菜肴,应顺序循环吃每道菜肴,使各份比例均等,才可同一时间吃光所有菜肴。

  4。培养时间观念

  三餐定时定量,吃饭时应关掉电视、手机,全家一起专心地吃饭,讲讲开心的事,聊聊学校、公司的见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餐。不要让孩子磨磨蹭蹭、无限制地吃下去,否则容易养成磨蹭、拖拉的毛病。

  5。 

  增强亲子陪伴意识

  在饭桌上,即使是最简单的交谈,家长也应该要注意言谈的内容:

  ①真诚地了解孩子今天的感受,让孩子分享在幼儿园、学校的快乐。

  多讲一些正面的、善良的、积极向上的话题,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成长心理过程,而不过分看重结果。

  ②给孩子讲讲自己一天的各种信息,所见所闻,所感所悟。

  不要将自己在工作和人际交往上的负面情绪带到餐桌上,也不要对孩子今天不好的表现满腹牢骚。

批评教育怎么说?

  批评教育怎么说?

  ①不在大家面前说

  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教育、责罚孩子时千万不要当着大家的面,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②找个僻静地方说

  如果孩子犯错了,或是最近的表现不太好,家长应该找一个安静的场所,例如把孩子叫到孩子的房间里,冷静、温和地和孩子交流。

  ③想好了再说

  家长要掌握一些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的技巧,按照孩子犯的不同错误使用不同的方式。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客观地指出孩子做错或不足的地方,并给予孩子改进的建议。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妈咪Jane育儿妙方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