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成功背后:遭遇虎爸式教育 被逼当清洁工

2017年02月08日 11: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董卿董卿

  作为知名主持人,董卿多年来担当中央电视台多档节目的主持人,坐稳央视一姐,最近更是非常火,因为春晚上的口红,以及《中国诗词大会》落落大方的主持风格而屡上热搜,这样一位事业成功的女强人有着怎样的经历和不同的教育呢,其实,每个人都不是随随便便成功。

  董卿成功的背后有一个家教严厉、以身作则、默默为其付出的父亲,按照今天的说法,董卿的爸爸绝对可以算做一位“虎爸”,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爸爸是一位特别特别特别严厉的父亲”。作为家里独生女儿的董卿,从来都没尝到过被视为“掌上明珠”的滋味。

董卿童年照董卿童年照

  从小被寄养在外婆家

  董卿上学前的童年是在上海的外婆家度过的。董卿的父母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后双双分配到安徽淮北。那时候淮北还是一个小县城,董卿的妈妈不忍心小董卿受乡下生活的艰辛,便把她寄养在上海的外婆家。一直到快要上小学,董卿的父母才将其接到淮北。

  父亲不让多照镜子、穿新衣

  父亲对董卿非常严厉,要求她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每天刷碗、擦地。让幼年董卿最难以接受的是,父亲命令她每天不许多照镜子,“我爸爸有一句名言,马铃薯再打扮也是土豆,他说你每天花在照镜子的时间还不如多看书”,此外,父亲还不让母亲给董卿做新衣服,认为女孩子不能过多心思放在穿衣打扮上。

董卿谈父亲落泪董卿谈父亲落泪

  每天要抄古文、跑步一千米

  董卿稍微能识字了,父亲就让她每天抄成语、抄古诗,还要求大声朗读并且背诵下来。稍微大一点,又让她抄古文。除了文学素养,身体锻炼也让董卿从小就抱怨不已。有时天没亮,父亲就把还在梦乡的董卿从床上提了起来,让她到家门口淮北中学的操场上跑一千米,“那时候学生出早操,我一个人在400米的跑道上跑步,感觉特傻,整个学校的同学、老师好像都看着你,像阿甘一样。”

  中学时父亲逼着勤工俭学当清洁工

  上了中学以后,每年寒暑假,父亲都让董卿“勤工俭学”。“我那时候各种零工都干过,宾馆清洁工、商场售货员、广播站广播员……”董卿说,那时候,父亲在当地报社当副总编,一到放假就给他的朋友打电话,“我女儿放假了,去你那儿打工,不要钱。”对方也不好意思收免费工,说那就一天给一块钱吧,打工两个月董卿拿到六十块钱。她讲起一段最为辛酸的经历,“我当时只有15岁,第一天到宾馆,当清洁工,十个房间,20张床,一个人打扫。”

董卿父母董卿父母

  父亲永远不满意 边吃饭边教育

  最让董卿心理上难以接受的,是父亲对自己永远都不满意。“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也就吃饭那点工夫。一上桌,他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我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虎爸式教育 董卿学会坚持和忍耐

  父亲为何对自己采取这样的教育方法,董卿直到长大后才慢慢理解。虎爸式的教育,让董卿学会了坚持和忍耐。她从大学毕业后考入浙江省话剧团、浙江省电视台,到两年后被东方卫视录取,再到离开已经生活安逸、小有名气的上海,进入不知前途几何的央视西部频道,经过十年的打拼,最终站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

  虎爸式教育真的好吗?

  专家:家庭教育应少些“虎爸”

  然而,成功是不能复制的,“虎爸”所代表的中国传统式家庭教育模式并非恰当的教育,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从心理学和教育学角度,“虎爸”所采用的家庭教育模式也就是所谓的专制型父母,容易损害孩子的人格和社会性发展。例如,专制型父母养育的孩子可能在学业和早期职业上取得成功;但在社会互动中更容易表现得内向、社交退缩或被动,在日常人际交往中常常紧张而令人觉得不友好。

  另一个风险在于,教育的成功具有侥幸性。由于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各有不同,如果孩子具有较好的禀赋,那么在严苛的棍棒教育下或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就。但如果孩子天资平平,那么“虎爸”的教育实际上就损害了孩子追求幸福和快乐的能力。可以这么说,每一例值得炫耀的“成功”典范背后,可能掩盖了无数沦为“废柴”的不幸孩子。

  此外,虎爸式教育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孩子抑郁的现象。因此,提醒家长们严厉教育要适度,孩子成才,除了智力开发以外,培养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良好的心理防御方式更加重要。

  (新浪育儿结合北京晚报、京华时报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