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孩子成长必学的东西

2017年02月08日 06:27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常的“即时满足”,对孩子是无益的。从小给宝宝一点点挫折感,让他学会等待,从而让他懂得珍惜,长大后,这种品质也会在他的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类欲望的满足,可以分为几种: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超前满足、即时满足、超量满足。好的教育总是提倡“延迟满足”和“适当不满足”。“超前满足”是愚蠢的行为,“超量满足”则是浪费的举动。

  总是处于“即时满足”的宝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性格急躁、无法感受到幸福以及不知爱惜玩具等。针对不同年龄段宝宝,有不同的训练方式,让宝宝体验延迟满足。

  0~1岁的宝宝

  策略1岁之内的宝宝,实在太小,对他们来说,父母要尽量满足他们的生理及心理的需要。当宝宝实在无理时,延迟满足要控制在以秒计算的时间内,最好不超过1分钟。

  操作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喜欢扔东西。一件小玩具,宝宝扔出去了,却又够不到时,宝宝大喊大叫,让父母帮忙。你可以尝试这样做:“宝宝,等一等。”一边说话,一边去捡玩具,这样可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然后停顿几秒后再递给宝宝。

  1~2岁的宝宝

  策略这个时期的宝宝,对很多话已经明白了大概意思,因此,边做边说是应该的,而且要用简短的语言告诉他们为什么。

  操作宝宝想喝奶,但奶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太凉,他却有些迫不及待。你可以尝试着这样做:“宝宝,你摸摸,奶太凉了,喝了会肚子疼,你等一等,温热了再喝。”

  2~3岁的宝宝

  策略2岁以上的宝宝,开始出现自我意识,他们也能听得懂大人讲的道理。

  “等”字的含义,他也基本明白。这时父母要有意识地让他多体验。延迟满足的时间也可以从几分钟延长至一两天。

  操作带上宝宝去超市。当宝宝看到里面那么多好吃的时,禁不住拿起来想吃。你可以试着这样做:“宝宝,在超市里面不让吃,只有妈妈付过钱,你才能打开 包装吃的。你看这里面穿制服的叔叔,就是管着不让人随便吃的。”虽然宝宝还小,但对宝宝讲清道理,宝宝逐渐就会变得懂事,学会等待。

  3岁以上的宝宝

  宝宝到了3岁,很多道理已经非常明白了。这种延迟满足可以时间更长一些,比如一个星期,比如到他生日那天。在等待的过程中,宝宝也会体验到美好的感觉,当愿望得到满足时,他也会感到无比幸福,而且对得到的礼物,也会更加珍惜。

  TIPS:巧妙实施延迟满足

  1、尽量满足宝宝的情感需求,多抱抱、亲亲他,让宝宝感受到父母非常爱他。

  2、父母答应宝宝的事一定要做到,不能答应宝宝第二天吃雪糕,结果又不去了,这样宝宝会认为父母不守信用。

  3、不必所有的事情都延时满足,父母要对宝宝提出的要求加以判断,决定哪个能马上满足,哪个需要再等等,哪个根本就不能满足。延迟满足与即时满足、适当不满足应灵活应用。

  4、说话的语气要坚决,让宝宝感受到没有商量的余地。

  5、初次使用延迟满足时,宝宝会哭闹,父母要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并且让他明白哭闹是不起作用的。

  6、宝宝做得好时,要给予表扬,比如亲一亲宝宝,奖励宝宝一块棒棒糖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