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要和孩子一起制造回忆

2017年02月10日 06:35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是个碎嘴子,爸爸是个赚钱的机器,孩子是个学习的机器人。一个屋檐下的三口人,就按这样的形态分化着,进化着”——这几乎已经成了大多数城市家庭固定的日常生活场景。而在孩子们的童年印象中,总是充斥着妈妈辛苦忙碌的身影,爸爸则很少出现其中。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模式依然占据主流地位的韩国,从九年前开始,教育学者权五珍就每年都会举办家族报答聚会,主题是“和爸爸制造回忆”,吸引了大批年轻爸爸们参加。他的作品《爸爸的习惯革命》、《爸爸的游戏革命》以及另一位教育学者孙晳汉的《爸爸的对话革命》,都给传统的“父教”带来全新的思维。尤其是现在,虽然对“伪娘”现象和“拯救男孩”的说法尚存各种争论,但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已经获得所有人的认同。

  连续九年举办“爸爸研讨会”

  权五珍是韩国著名的玩耍教育专家,曾在韩国48所中小学课程中开发了600种教育玩耍方法,开设“爸爸玩耍学校”,传播成为好爸爸的方法。此外,他还在韩国官方电视台SBS中主持教育节目“我们的孩子变了”,并创办了“和爸爸一起制造回忆”论坛(www.swdad.com),现在已经成为韩国父亲们非常喜欢的咨询育儿问题、交流育儿经验的平台。自2001年起,他每年都会举办家族报答聚会,主题就是“和爸爸制造回忆”,吸引了大批爸爸们参加。

  “和爸爸制造回忆”是一次爸爸们的聚会和研讨会,主要内容就是由爸爸讲述和反思自己的亲子关系。研讨会通常在晚上举办,因为在这种时候,爸爸们往往很容易打开心扉。按北京时间来说,是晚上十点开始,一点左右结束。有一次在釜山召开的研讨会,一直延迟到早上五点才结束,可见爸爸们的热情程度。

  研讨会对爸爸们的影响非常明显。权五珍介绍说,会后一位爸爸反省自己,儿子都读初三了,自己跟他一起出去吃饭的次数寥寥无几,最后一次谈心,好像是儿子小学六年级时,作为爸爸,这样可不算称职。于是,他报考了公认房产中介师考试。爸爸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客厅里准备考试,直到儿子房间的灯关掉为止。儿子房间的灯一般亮到凌晨一两点,爸爸每天确认查看后再回房间睡觉。有天夜里,儿子偶尔出来喝水,见爸爸在那里,瞥了一眼,就回自己房间去了。爸爸知道他出来,也什么都没问。父子间这样无言地持续了一个月,后来,儿子忍不住从房间来到客厅,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终于问:“爸爸,你最近在学习什么? ”爸爸心里很感动,但他装作若无其事地说,在准备个考试。几天后,儿子又走了过来,翻弄爸爸的书,想看看他到底在学什么。这时,爸爸对儿子说:“见你学习太辛苦,爸爸决定也参加公认房产中介师考试。”就这一句话,把儿子感动了。从那以后,儿子像是回到了小学生时代。什么时候考试?考什么科目?难不难?对爸爸问个没完,父子关系大为改善。爸爸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儿子学习也更加刻苦了。

  好爸爸要放下权威架子

  权五珍认为,“父教”是孩子成长中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父教”的孩子,他的成长是不完整的。“过去认为妈妈在家养育子女,爸爸在外赚钱养家天经地义。但这种说法在当今的现实面前显得是那样陈旧和不堪一击。妈妈独自承担养育子女责任的时代早已过去,如今,爸爸们正积极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 ”

  作为两个小孩的爸爸,权五珍说,一个好爸爸首先进行育儿习惯革命,改变以往错误的育儿观念和方式。在现实生活中,“父亲”一直在家庭中扮演权威角色,所以爸爸对孩子存在很多偏见,比如 “孩子知道什么”、“按我说的做”、“多去补习班就会有出息”……这些看似“好爸爸”的强制性行为,却在无形之中害了孩子。如果巧妙地顺应孩子的心理,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权五珍介绍自己的实践经验说,他的女儿在上小学五年级时,不爱学习,也不爱去补习班,还常常欺负弟弟。于是这位爸爸决定找女儿心情好的时候,跟她谈谈。他先开口问女儿准备念书念到哪儿,女儿断然回答说不念大学。听了这话,爸爸说:“女儿,谢谢你,你真是个孝顺的女儿。现在大学学费很贵,你不念大学是减轻爸爸的负担。爸爸跟你说过让你好好学习吗?爸爸觉得只要你快乐,不读大学也没关系。如果你愿意只读到高中毕业,那咱就读到高中;只想读到初中,那咱就读到初中。如果只是初中毕业,爸爸就在小学给你找个差事。”这样一来,女儿反而要考虑去读大学了。

  除了育儿习惯,父母亲的个人习惯和整体家庭氛围,也会给孩子带来重要影响。很多家长都要求孩子多看书,努力学习,但他们自己却连报纸都不看。权五珍提出“把客厅变成图书室”以及“一天集中30分钟”的建议,希望每天晚上拿出半个小时,作为所有家庭的学习时间。 “家里每个人先做自己的事情,到了集中时间,就都看30分钟的书,这是家人间的约定。这样的家庭统一行动对孩子仿佛无声的教育,它可以提高孩子读书和做事的专注度,对家庭每个成员都起到激励作用。 ”

  把一张报纸玩出80多种花样

  在很多家庭当中,妈妈负责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孩子对爸爸的期待,往往是陪自己玩耍。问题是到了这种时候,很多爸爸往往束手无策,不知道该跟孩子玩什么,令孩子失望地说“真没意思”。作为玩耍教育专家,权五珍在关于游戏的演讲中,通常会抛出“用报纸能玩什么游戏”之类的问题,发现一多半的爸爸都回答不出。当他说出用报纸可以摔纸牌、折成飞机、轮船、帽子等答案后,爸爸们往往做恍然大悟状。权五珍一直强调“玩”在父教中的重要性。“期望孩子成才的爸爸们首先要学会和孩子玩耍,好爸爸就是与孩子有共同语言的爸爸。 ”

  在权五珍设计的游戏项目中,既有简单到极点的用报纸卷成电话筒状的“打电话”游戏,也有类似“逃脱无人岛”的极限运动项目。到达无人岛后,家长和孩子一起预测天气、勘察地形,取火做饭,晚上还有一个只限于爸爸参加的研讨会。大多数爸爸都表示,孩子把《无人岛生存计》这本书至少看了10遍,“如果功课也这么努力,都可以考入S大学了……”权五珍分析说,在那样险恶的环境下与爸爸一起度过,孩子们的变化很大。“偏食的孩子大叫着食物不够了,讨厌跑腿的孩子现在听到爸爸的话,像离了膛的子弹一样行动迅速。虽然用剪断的竹子做筷子花了1小时,但用它吃饭充满了感动。最后一天,孩子们和爸爸一起做木排,逃出了无人岛。这种极限状况的享受和挑战,是改善爸爸和子女之间关系的催化剂。 ”

  跟权五珍一样,孙晳汉也是韩国“父教”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孙晳汉现任韩国延世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是幼儿及青少年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他结合自己的心理咨询实践,强调“当一个好爸爸,最重要且最必要的就是与子女的交流与沟通”。在孙晳汉看来,父亲放下权威,跟孩子对话、玩耍,恰恰不是有失于做父亲的尊严,而是与孩子达到了心灵上的沟通。能与父亲沟通的孩子一定是一个快乐的孩子,能与孩子沟通的父亲也一定是一个幸福的好爸爸。

  唤醒“沉睡的父亲形象”

  近年来,“拯救男孩”或者“男孩危机”之类的口号频繁出现,尤其是随着“食草男”、“伪娘”等群体的出现,中国社会前所未有地开始反思:我们的男孩到底怎么了?不仅是在中国,“男孩危机”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现象。自20世纪末以来,市面上就出现了一系列讨论“男孩问题”的书。早在1998年,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威廉·波拉克就在《真正的男孩》一书中说,当代男孩“胆小懦弱”“缺乏自信”,取得成就“远不及”当代女孩。

  由“男孩危机”引出来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严重缺失。孙云晓在《拯救男孩》一书中特别提到,父亲是儿子人生中的第一个男子汉榜样,“研究发现,充满男子汉气慨的男孩,其父亲的教养行为往往是果断的、具有权威性的。相反,如果父亲在家里是软弱无能的、母亲具有支配性的,那么,男孩对男性的性别认同就会受到严重伤害,男孩会表现出过多的女性化气质。那些攻击性行为很高的男孩,往往有一个软弱、不起作用的父亲,而那些害羞、自卑的男孩,其父亲大多行为专横,对男孩漠不关心”。

  与人们对男孩问题的重视相比,越来越多的父亲也开始认识到参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韩国,权五珍已经成为爸爸们的学习榜样,中国年轻一代的父母们也纷纷向他取经。而从去年起,为了鼓励更多的父亲积极参与对孩子的教育,美国开展了“百万父亲送学”运动,力图唤醒“沉睡的父亲形象”。 “不经常与家人待在一起的男人,永远也成不了真正的男人”,马兰·白兰度在电影中道出了男性的家庭责任,这句话也被引作“百万父亲陪子上学”的活动口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