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不用总愧疚

2017年02月17日 06:25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女人有了孩子,就像变了个人。无论之前是事业型、高贵型、运动型还是小家碧玉型,产后都成了“孩奴”:朋友聚会能推就推,逛街购物只看童装,偶尔看个电影、和闺蜜吃顿饭,心里却为没能陪娃而歉疚不已。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近日刊文称,凡事以孩子为先,忘记了自己,并不能说明爱孩子,也未必是最好的养育方式。针对妈妈们常见的愧疚问题,给了如下建议:

  不全职也是好妈妈。很多妈妈为不能24小时陪伴孩子而愧疚,认为全职妈妈才称职。诸多研究表明,职场妈妈养的孩子社会适应性更好。哈佛大学一项调查显示,母亲的职场表现佳,其女儿也容易成为职场精英,上升更快,收入更高。此外,职场妈妈的婚姻生活更幸福,家庭关系更和睦,自身对生活也更满意。

  妈妈有权利偶尔“吼叫”。情绪失控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尤其为人父母后,“考验”也越来越多。一两次的情绪爆发并非“罪不可赦”。妈妈们首先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把怒气发泄出来,才有机会平复和反省。这样,在下一次类似情况发生时,才能更好地避免和应对。

  放手让孩子自己玩。儿童教育学家指出,很多妈妈都犯了一个大错:把陪伴的质和量混为一谈。美国《婚姻家庭》杂志曾刊文指出,对3~11岁的孩子来说,和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长短,对其行为、情感健康和学业没有任何影响,更重要的是陪伴质量。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就是“独立”。这意味着他能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探索未知,满足自我。职场妈妈可以珍惜睡前时光,给孩子讲讲故事,谈谈心,往往比24小时腻在一起,效果更好。

  适当看Pad不是大事。手机、Pad等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控制好时间,每天看半个小时,就能控制不良影响,既让孩子开心,自己也得到一定的放松。

  偶尔吃点“垃圾食物”。现代妈妈多是“科学育儿”拥护者。炸鸡块、冰激凌、蛋糕等垃圾食物,高糖高脂低营养,是决不能上餐桌的。但孩子一天天长大,看到其他孩子吃,他们自然渴望。一味地欺瞒、拒绝,反而让孩子们困惑。与其堵,不如采取80/20法则:保证日常饮食中,80%的食物都是营养丰富的,偶尔吃点“垃圾食物”给孩子一些小满足。

  每周挤出“自己的时间”。有社交圈、倾诉对象,能滋养情绪,释放郁闷和不快。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以身作则地证明:真诚交友,平衡生活。可以约上两个为人母的闺蜜,一起带娃赴约,大人孩子都能享受社交的乐趣。也可以单身赴约,把孩子留给家人照管。每个月为自己和爱人安排个小约会,可以看场电影,或一顿烛光晚餐,也可以是一段月下散步,以经营感情,让家更温馨。

  (周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