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夫人黄静洁谈中西教育:快乐的孩子才能学得好

2017年02月24日 14: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西合璧育儿专家黄静洁中西合璧育儿专家黄静洁做客新浪育儿

  近年来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加强,很多家长都想送孩子去国外接受西方教育,然而送孩子出国真的好吗?中西方父母教育孩子到底有什么不同呢?近日,中西合璧育儿专家、新浪2016年母婴自媒体价值榜“金牌专家”黄静洁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畅谈中西教育的碰撞和结合!》》》点击回看视频直播

  嘉宾介绍:黄静洁[微博](妈咪Jane),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先生的夫人,中西合璧育儿专家,微信公众大号“父母堂”创建人。获选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评选的全国百名“传承家风的好妈好爸”,新浪2016年母婴自媒体价值榜“金牌专家”。近10年来,在各类报刊上开设Ask Jane育儿专栏,为上千万父母答疑解惑。

  中国父母养孩子:比别人好是最好

  西方父母养孩子:自己好就是最好

  新浪育儿:中西方父母对孩子教育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黄静洁:第一,中国父母养育孩子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要超前,什么事都是越早越好。还没有意识到怎么控制小便、大便,就说要把尿、把屎,还没到幼儿园,小学数学都来了。而西方家庭,认为孩子的生长是有成长规律的,你不到这个理解力,我给你灌那个东西是没有用的。所以,他们是按照成长的发展轨迹来育儿。

  第二,中国父母觉得比别人好是最好,西方的家庭会认为,做到自己最好就是最好。我就听过一个妈妈说,你怎么今天只考了99分?我一听,99分还不够吗?她说因为隔壁家还有一个100分。我就在想,一个班有40个孩子,学霸如果只算前边三个,那还有37个孩子的日子怎么过?海外的教育很有意思,是拉个弧度,不是完全跟别人比,我的儿子拿回来成绩单给我看,98分,比过去又倒退了一分,哦,比过去又好了一点,这样一比就蛮有意思。

  第三,我们的父母亲把知识看得太重了,认为学习好一切就好,学习和能力是分开的。西方世界认为学习是一部分,甚至知识的学习要延后的。德国人在早教里边是不允许灌输知识,希望到了学校才能灌输知识,也就是你不能偷跑。

  第四,我们成功的衡量标准是能赚钱、养活自己。我觉得我们已经基本到达小康社会了,应该稍微改一改想法,满足孩子心中最大的梦想,让他的人生更有意义才是标准。如果只是想着我们今天读书,读完书赚大钱,赚大钱可以养活父母,这个有点过时。

  这四点其实都是价值观,如果稍微修正一点,我们的孩子会更快乐,快乐的孩子才能够学得好,这是我的概念,一个孩子不快乐,怎么能让他笑呢?不是笑着学习,怎么能够学得好呢?

  让孩子听你话 就得先跟他做朋友

  新浪育儿:孩子犯错误,家长要怎么解决?

  黄静洁:从年龄上来讲,6岁以前孩子犯错误,你得让他验错,体验,因为6岁以前的孩子因果关系不是那么明白,爸爸妈妈跟他说你不能做这件事,你做了要犯法,孩子不懂什么叫“法”。所以,你得让他去体验。道理是要慢慢讲,重复讲,要用场景讲。比如说孩子你不能打人,打了人别人就不喜欢你了,好像听懂了。所以,得让他去体验,让他体验被人打了,他痛,他不喜欢别人打,那你就再重复告诉他,打人是不行的。

  从一个直观的角度讲,你让孩子听你话,你就得先跟他做个朋友。如果我跟你是朋友,我讲的话你会喜欢听。如果我是路上的路人甲,我说得再好你也不想听,干吗听你的?如果我是你的敌人,你连我讲话的机会都不会给。所以要做他的朋友,做他的至交,做他崇拜的人,你只要开打就不是朋友。培养一个优质的孩子不是靠打培养出来的,应该小错误让他多犯,他才不犯大错误,不犯小错误的孩子,一定犯大错误。

  培养孩子独立 送出国就不要陪读

  网友提问:想让女儿出国留学,可是没办法陪读,不放心怎么办?

  黄静洁:我首先反问一个问题,送出去读书是干吗的?如果送出去读书只是为了知识,我觉得这个知识我们中国大学都有。

  送出去是什么?是一个环境,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国外的大学是主张什么?是主张独立,也就是说你必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才到我这里来学习。当然如果这位提问的妈妈说,我的孩子是高中,我的孩子也在美国读高中,寄读的,我不去陪,因为我觉得我送他出去的初衷就是让他独立。

  当然前提又要回到前一步,她有准备好独立吗?如果从6岁到14岁这8年里边,从来都没有预备她有一天独立,那我建议妈妈不要送出去。既然送了,就不要陪。如果想要陪就不要送。如果今天就想好未来她得出去独立做人,现在就预备让她做好一个独立的人。吃喝拉撒玩五大生存能力先培养起来,她得独立。

  公立学校还是国际学校?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网友提问:如果以后考虑送孩子出国留学了,是不是要提早地安排在国际学校先就读呢?

  黄静洁: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如果你有这个条件,而且孩子也喜欢那个环境,我觉得可以去尝试。国际学校其实大家想一想,它代表了一种不同的文化符号,不只是语言,它有不同的文化在里边,比如它就不把知识、学习当做最重要的事情,你能接受吗?很多父母就不能接受。

  虽然可能我们自己更多的是去看待不同的选择,但是最最重要的是我的教育观、我的家庭观、我的价值观、孩子的快乐观到底是什么,这件事如果不讲清楚,送进哪个学校你都纠结。公立学校你说太填鸭了,民办学校太没有保证了,国际学校怎么就快乐地无边无天了,什么都达不到,最后一送出去还要陪读。

  所以,我们这一代蛮痛苦的,因为什么都看到了,不看到啥都没有,就是一个独木桥。现在都看到了,选择多了,不是一件好事。对于孩子,适合他的才最好,不要看别人。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