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学霸”孩子

2017年02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又有一批孩子背上书包,开始走进小学的校园。孩子上学后,家长关心的问题便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当今,学习仍是学龄期孩子的主要活动,学习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自信心与成就感。“学习好”指的是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与很强的动力,面对难题时高度兴奋并全力解决,将学习习惯应用于生活中的其他方面,这也就是现在网络上常说的“学霸”。实际上,在孩子学龄的初期,家长是可以合理地塑造“学霸”的。

  1、鼓励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我在日本听到很多心理教育者都会对家长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多鼓励你的孩子”。鼓励是塑造行为和激发动机最有效的工具。当孩子取得每一点小进步的时候,家长及时给予孩子认可,这不仅激发孩子今后产生更多良好行为,更会极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与成就感,增加孩子主动学习的行为。但是,很多家长错误以为夸奖孩子“聪明”,孩子就会更加聪明。实际上,过分向孩子强调“聪明”的重要性,容易让孩子为极力维持“聪明”这一形象,畏惧挑战,难以接受失败。因此,家长应将夸奖具体化,警惕浅显地夸奖孩子。

  2、不要让孩子在坏情绪中学习

  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当一件事与好情绪相联系时,会让孩子乐于做这件事;而当一件事与坏情绪相联系时,会让孩子不再愿意做这件事。有些家长经常批评完孩子,在孩子哭哭啼啼的时候,让孩子硬着头皮继续学习。其实,这种行为无意中降低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甚至在孩子有其他与学习无关的坏情绪时,也不应让孩子继续学习,而是应该先平复孩子的心情,转移孩子注意力,待孩子心情变好时,再让孩子继续学习。

  3、让孩子喜欢老师

  孩子对老师的喜欢会促进孩子学习的动力,尤其在孩子学习的初期,若孩子对老师足够信任与喜欢,在课上会自然产生一种兴奋感,对老师讲课的内容也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反之,若孩子不喜欢老师,孩子上课会打不起精神,对老师的授课内容也会产生抵触情绪,不容易取得好成绩,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恶性循环,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因此,家长应避免在孩子的面前说老师的不好,而是要经常夸奖老师,并告诉孩子老师经常夸他,让孩子喜欢和信任老师。

  4、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一些家长会认为,与学习无关的其他事情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损害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实际上,成就感与自信心是可以从一件事泛化到另一件事的,只要家长合理引导,孩子从其他兴趣爱好上得到的自信心会促进孩子的学习。此外,孩子的学习能力也不仅要表现在课程上,能将学习方法应用到其他活动中,才会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5、想办法让孩子喜欢上老师

  在经济社会逐渐多元化的今天,也许有些家长会对“学霸”嗤之以鼻。我很欣赏这些家长开放的眼界,但这里所说的“学霸”并不仅仅是指取得好的学业成绩,而是在学习过程中找到兴趣与动力,养成面对困难的勇气与信心,形成健康的人格,从而拥有幸福的人生。此外,家长们还需注意,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做学校所授课程的“学霸”。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与特长,在我们的绘画心理乐园就有很多“绘画学霸”、“音乐学霸”、“色彩学霸”、“手工学霸”……当孩子向家长展示时,他们常常感到惊讶。让我们跟孩子一起探究他们适合发展哪方面的学霸吧~

  正如龙应台对儿子安德烈说过的那番话:“孩子,我要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用这句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我看再合适不过了。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