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错事还撒谎 家长要反思

2017年03月1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调皮的孩子,明明家长亲眼目睹了他做的错事,他却学会了撒谎,也不肯认错。面对孩子不肯承认错误,父母会更加焦虑,因为知错认错隐藏着改正转好的可能性,而一概否认则意味着孩子不愿改正。那么,孩子是在第一次犯错的时候就拒绝承认错误吗?广州津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教育心理学硕士、儿童心理学博士吴海勇说,事实不然,几乎每一个偏差行为背后都有其心理动机,家长要洞悉孩子心里的“小九九”,才能更好地矫正这一行为。

  今年3岁半的俊俊是个调皮的小男孩,妈妈最近刚买了一只小狗回来,他看见小动物“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前去踢,结果小狗一直“汪汪”叫,俊俊还用力拽小狗的脖子。正好来家里做客的姑姑亲眼目睹了这一幕,姑姑担心俊俊被小狗咬,急忙上前制止。后来妈妈知道这件事了,很严肃地问起俊俊是不是做过这件事,俊俊却嘴硬不承认也不认错,还冤枉姐姐,他说,“是姐姐踢了小狗,我没有”。孩子睁眼说瞎话,让俊俊妈很抓狂。

  家长要先接纳孩子犯错再进行教育

  吴海勇认为,3~6岁的孩子以直觉行动思维为主,他们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喜欢冒险,爱去摸索尝试未知的东西,以从这些经验当中获取掌控感。但正因为经验和逻辑推理能力的缺乏,导致他们不能很好地预估他们的行为会给别人造成的后果,所以会频频犯错。孩子冒险的过程,同时也是试错的过程。他们在犯错的经验中才能慢慢地树立起是非观念,才能逐渐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身为家长,在孩子已然造成错误的情况下,可以做什么呢?

  首先,家长要帮助孩子弄明白他的行为是错的,错误的原因是什么,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下次应该如何做。“等我们能够坦然做到接纳他们犯错的时候,再来谈下一步的教育问题。”

  例如,4岁的米丽邀请小伙伴来自己的家玩“过河拆桥”。米丽和小伙伴把妈妈的真丝披巾放在地上做“板桥”,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而披巾已经被蹂躏得不成样子了。妈妈心痛不已,把米丽拉到了身边教训她:“你怎么能做这样的事情了,丝巾价值800元呢。”米丽听完之后不仅不认错,还大声哭闹要继续玩。吴海勇说,这个案例当中,米丽显然是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的,有限的认知能力让她对800元以及丝巾的价值没有概念,所以她才没有办法承认错误。

  应对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做的是告诉米丽“我很开心你有这样的想象力,但是这条丝巾是爸爸送给妈妈珍贵的礼物,妈妈很喜欢。我相信如果我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拿了你心爱的东西去玩,你一定也很难过对不对?妈妈希望你能跟我道歉。”当家长这么去做的时候,就明白地帮助孩子指出了他犯错的原因,并且这样的做法能够培养孩子的移情能力,帮助他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另外,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孩子有自尊心,并且知道如何去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如果当众批评,孩子会感觉到“丢了面子”,从而有屈辱感,对承认错误产生抵触的心理。吴海勇称,有的家长总认为孩子还小,面子这个东西是无所谓的。事实并非如此,从小自尊心被伤害被忽视的孩子,长大以后也容易有自卑的心理。

  拒绝承认错误是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启动

  吴海勇称,有时候,拒绝承认错误是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启动的结果。家长在孩子犯错后的做法,往往决定了孩子下一次犯错时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避免伤害。

  其实俊俊会撒谎转移目标,已经意识到自己犯错了,他苦恼的是不知道应该如何去面对。而妈妈的严肃让他意识到接下来会有批评、训斥,所以,他开始撒谎。吴海勇称,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会犯类似的错误。家长想要用训斥、责骂的方式,让孩子有深刻的教训。殊不知,孩子的想法却是:“我承认了错误会受到批评,那如果我不认错,也许爸爸妈妈就不会发现,不会责备我了。”

  因此,吴海勇表示,让孩子害怕承认错误的是家长对待他犯错的态度,包容亲密的亲子关系,会让孩子吐露真言,紧张疏离的亲子关系,会让孩子不惜以谎言为甲壳包裹自己免受伤害。

  家长应选择双方情绪都冷静时再进行沟通

  吴海勇建议,在面对孩子犯错时,家长尽量选择双方情绪都趋向于冷静的时候再进行沟通。

  例如,家长不妨先通过陪伴、拥抱等方式安抚孩子的情绪,等他的情绪趋于稳定以后,再询问:“宝贝,你刚刚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妈妈希望你能告诉我,虽然你的错误是我不愿意看到的,但如果你能诚实地承认错误,我会很高兴。”

  这样的沟通方式,无疑要比训斥的教育效果好得多。

  本期解答专家:吴海勇,广州津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教育心理学硕士、儿童心理学博士。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