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钟点父母”吗?

2017年03月15日 06:3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重庆北城天街道对辖区的2000名幼儿的父母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六成父母没时间陪孩子。

  在76%的家庭中,陪伴宝宝时间最长的家人是祖父母、外祖父母,隔代教育的比率相对较高,仅24%的家长选择了自己带孩子,他们宁可请钟点工接送孩子,或者白天将孩子送到托儿所,晚上再接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有近60%的家长因为种种原因每天陪伴孩子玩耍的时间还不到1个小时!56%的家长认为亲子关系和谐,有37.7%的家长认为“大体和谐”。有10.2%的家长认为和孩子之间已经产生隔阂。

  在回答“面对忙碌的工作和宝宝的游戏要求时的选择”等问题时,只有1/5的家长会在“工作与宝宝”之间选择宝宝。23.12%的家长在亲子游戏时仅仅充当了“旁观者”的身份。家长的这种表现,往往也影响了孩子参与游戏的热情和效果,使亲子游戏的质量大打折扣。其中1.73%的家长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在孩子亲子游戏时偷偷地溜掉,去办自己的事情。他们把亲子游戏时间当成了孩子的“托管”时间,而忽视自己的责任、作用和给孩子的影响。

  “妈妈”是宝宝游戏的主要伙伴,所占比率在50%以上;而“爸爸”的比率则为11%-13%。对此,教育专家指出,年轻的父母要及早接受亲子教育训练,因为孩子的教育是不能走弯路或倒回去重新开始的。0-7岁是人生成长过程所需的全部能力基础期,父母是否正确地对孩子进行亲子教育辅导,将会在孩子的成长中突显出来。

  疏远父母的宝宝问题多

  张倩 公司经理

  这2年,张倩可谓事业蒸蒸日上,生活顺顺利利。但等女儿上幼儿园后,老师却经常向反映:孩子性格太内向,语言表达能力差,不爱开口说话,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相比其他同龄小朋友也要差一些。

  黄秋磊 私人老板

  黄秋磊一年中有一半时间穿梭于各地,忙着生意上的事情。外婆带大的孩子问题也不少:衣服总是里三层外三层,从不带孩子在户外活动,吃饭还要人喂, “除了比别家孩子多认识几个字、多背几首诗词,其他方面简直就低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