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孩子独自玩耍

2017年03月31日 14: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自己玩得高兴,就别去管他

  孩子会坐着玩耍以后,他的世界突然变得格外宽阔。以前只能看到上边,会坐以后,加上会使用手指以后,他想做的事情简直数不过来了。

  把玩具从一只手移到另一只手,将两只手里的玩具互相敲击,喜欢听发出的响声,咚咚地敲地板,故意扔东西再捡起来、然后再扔,不厌其烦地玩一个玩具。还有,他会把手中的东西送进嘴里舔舔,或者咬一咬,确定它是什么感觉。

  即使孩子还移动不了,他也会适当地伸出手够到远处的东西,可以多放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在他身边。

  孩子自己这么玩得高兴的时候,大人不必管他,即使他有什么困难,在他寻求帮助之前都可以只是旁观。会坐时期的孩子姿态非常可爱,智慧也长了不少,有时父母容易抢先出手相帮,其实让孩子体验一下自己独立完成的感觉岂不更好!

  父母不要总是捷足先登

  孩子想自己做的事情,大人如果总是先替他做了,孩子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将得不到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讲,孩子独自玩耍也是很重要的。在孩子周围多放些玩具,创造一个让他独自玩耍的良好环境。

  一天一次见见风

  大自然中充满了偶然,是刺激的宝库

  这时期的婴儿应该已经习惯接触户外空气了,可以经常带他出去。接触清爽的空气可以锻炼身体,而且户外的体验还利于心灵的发育。跟已然设计好的室内不同,户外即大自然当中有很多偶然邂逅的东西,可以遇到各种新鲜的刺激。

  婴儿期的刺激应以舒适的、不激烈的为好,所以要避开人群,在自己家周边抱着孩子散步即可。也不需要特别做些什么,只要妈妈望着葱绿的树木,不由自主沉醉其中——“哇,真是舒服极了”,孩子自然也感到舒畅,不知不觉地陶醉了。

  婴儿对舒畅轻松的东西保有兴趣

  某保育园曾经作过研究,调查婴儿在什么时候会有快乐的表情,结果发现,当风吹拂窗帘,窗帘轻轻飘动的时候,还有当窗外的风轻轻吹来以及电风扇徐徐晃动的时候,他们的脸上会有快乐的表情。也就是说,这个时期,淡淡的刺激会使婴儿感到快乐。

  而当圣诞节圣诞老人出现时,婴儿大都会啼哭,他们还受不了这种稍强的刺激。大人认为好的刺激和婴儿觉得不错的刺激还是多少有些距离的,这点要牢记。

  眼睛盯着看,心里在想“这是什么呢?”

  妈妈抱着散步的婴儿,对他来说这是最好的skinship,好处还不止于此。盯着随风飘摆的树叶看的婴儿,已经具有某种探究心理。所以还是不要给他激烈的、过强的刺激,而要让他轻松接触舒畅的、淡淡的刺激。

  季节合适的话可以在户外草地上玩交流游戏,也可以只是打个滚什么的。脏一点也不要紧,关键是让孩子体验在土地上爬爬的新鲜的感动。

  有效利用婴儿车

  总是抱着孩子会感觉很累,可以充分利用婴儿车。比如推着婴儿到公园,然后再抱着他,做肌肤接触的游戏。

  沙子池魅力无穷

  沙子的刺激真舒服!

  从开始会爬就意识到沙子池魅力的婴儿也有。沙子只要轻轻一按就会塌陷,扒出来后还可以移动到任何地方,其魅力就在于自己能自由地玩。

  这时期的婴儿尽管能自由做很多事情,不过比起大人来当然还不能算随心所欲。也许这时期是他们最向往自由的时期,正因如此,沙子池更具有吸引力。如果孩子喜欢,就经常带他到沙子池去玩吧。

  一般有沙池的是公园,散步的时候也一定经常到公园吧?孩子会爬以后干脆就把他放在沙子上让他玩。

  婴儿会感到从未有过的新鲜,与在室内玩大不相同,他会爬来爬去,抓住沙子再撒下去,乐此不疲。有时他会往嘴里搁,父母要看住他。沙子的紧致坚硬的感触,还有从指间缝隙滑下的细腻感觉,都是孩子以前未曾体验的精彩感受。

  开始的时候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玩具,可以给他一些随便扔的安全的小桶或者铲子,他的游戏将更有趣。

  不要勉强孩子,等到他喜欢玩的那天

  当然,即使育儿方式相同,也会有不喜欢沙子的孩子。要是这样就不要勉强孩子玩沙子,可以带他到他喜欢的地方玩,总有一天所有的孩子都会爱上玩沙子。

  不过,有的沙池可能被狗或猫的便便污染,所以选择沙池的时候一定要确认那里是否有严格的管理。

  本文摘自《育儿那些事》作者汐見稔幸 由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