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舒:神经质的焦躁式父母

2017年04月21日 15: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庭合照家庭合照

  马雅舒的家庭非常典型,是一个中西合璧的二婚家庭,她和丈夫詹姆斯都曾经离过婚,而且詹姆斯与前妻生还生有一个女儿。中西文化的冲突,后妈与继女的关系,二胎问题,都是马雅舒所需要面临在家庭生活中所需要的问题。

  《妈妈是超人》这个节目一经播出,马雅舒在其中的表现就引起了各方的热议,她为了孩子搬空了所有的家具,连老公都接受不了;有严重的洁癖,认为沙子实在太脏,不让孩子玩沙子;

沙子脏沙子脏

  老公想要给他惊喜请了搬家公司搬家具,结果工作人员踩脏了地毯,马雅舒在吐槽了工人后竟然崩溃大哭;在米雅和爱登的教育上,也有失偏颇……

崩溃大哭崩溃大哭

  很多网友纷纷吐槽,认为她有些紧张,过于神经质,认为她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是个不在行的新手妈妈。

  马雅舒到底哪里做错了,让我们一起细数她在教育孩子上的四个不应该!

  一不该:把孩子保护在套子里

  马雅舒长期处于一种“神经质”的焦虑状态,认为世界都是危险的,孩子在接触世界的过程当中易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她尽自己所能,小心翼翼的保护孩子,把危险隔离于孩子之外,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搬空了客厅里的家具,给了孩子一个足够安全的游戏空间。

搬走很多家具搬走很多家具

  一家人一起吃饭,饭桌就是在空荡荡的客厅中间铺上一个毯子,连老公都忍不住抱怨,说“我觉得我们更像生活在一个儿童游戏室里。”

一家人吃饭一家人吃饭

  马雅舒带着孩子们出去买菜,蔬菜摊位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鱼类蔬菜,米雅和爱登因为好奇伸手去碰,马雅舒喊着”不要”“不可以”,断绝了孩子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

不可以碰不可以碰
不让孩子碰鱼不让孩子碰鱼

  很多家长都存在着马雅舒这样的焦虑心理,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过份紧张,总担心孩子会被外面的世界所伤害,尽力把孩子保护在自己的臂膀之下,为孩子遮风挡雨,但这种过份的保护保得了孩子一时,确保不住孩子一世,孩子终有一天将会长大,会独自去面对这个世界,孩子长期生活在“套子”中,缺乏对社会的正确认知,缺少独自处理事情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会因为一点挫折而轻易崩溃。

  建议:1、给孩子自己的空间:放手,家长放下自己的过于焦虑的心结,给孩子接触危险和挫折的机会,让孩子通过实践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机会。2、教会孩子方法,而不是一味隔离孩子,告诉孩子遇到了这些问题怎么做,让孩子在处理问题中成长。3、适时交流。家长要学把握时机,在孩子处理问题时不要指手画脚,给孩子独立处理事情的时间和机会,之后再找相关的时机交流引导孩子。

  二不该:我的洁癖,听我的!

  马雅舒似乎一直认为到处都特别的脏,沙子是脏的,花盆是脏的,鱼是脏的,她对干净的追求已经到了洁癖的程度。

  马雅舒和孩子们到游戏室里,马雅舒看到沙子的第一反应就是脏,孩子想要去脱下鞋玩沙子,她明确制止米娅,告诉她“你就穿着鞋子踩吧”。

穿鞋子踩穿鞋子踩

  后来,米雅因为不小心,把油漆粘在了手上,哭闹着要洗手,但是因为房门紧闭无法开门,屋内唯一的水源就是果汁。去拿果汁的过程中,她仍然不想要接触沙子,用两个玩具搭起了一座桥,坚难的移动了目的地,帮女儿拿到了果汁,用果汁洗了手。

艰难移动艰难移动
果汁洗手果汁洗手

  爱干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在对待孩子的过程当中,这种“认为沙子脏”的厌弃情绪,会传染给孩子,让孩子形成“思维定式”。马雅舒在整个玩沙过程中,都明确的表示出对沙子的厌恶之情,不禁让孩子们产生怀疑,沙子是不是真的是可怕的东西,我是不是不能再玩沙子了?

沙子可怕吗沙子可怕吗

  孩子们本身是一张白纸,没有善恶喜好之分,很多“思维定式”家长往往在无意中传给了孩子。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还有很多,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纪小,就告诉孩子你不能吃辣,因为父母从小灌输的“不能吃辣”的理念,孩子就坚信自己不能吃辣,直到在一次同事聚餐中才发现自己是可以吃辣椒的。

  建议:1、别给孩子思维定式。别以自己的喜好来对孩子进行管教,孩子有权选择自己的喜好,即使是你不喜欢的东西,你也应该给孩子试试看的机会。2、别用大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大人感觉沙子脏,但在孩子眼里却是有趣的玩伴;大人觉得孩子乱涂乱画很讨厌,但在孩子眼里是自己完成的艺术品,别总站在大人的角度考虑孩子,多替孩子着想。

  三不该:二胎到底怎么教

  米雅和爱登是马雅舒生下的一对可爱的混血宝宝,他们两个人的颜值爆表,深受各位网友的喜爱。两个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分配不均,争宠等问题,家长如何从中调节是非常重要的。

  米雅和爱登一起吃豆子,在马雅舒出去的时间里,爱登用勺子把豆子扔的满地都是,米雅只得划清界限,马雅舒默默收拾起了豆子,但是在米雅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妈妈是不是误会是我做的呢?”

弄脏的地板弄脏的地板
两个娃的状态两个娃的状态
米雅的担心米雅的担心

  有一次米雅和爱登对一个玩具发生了争抢,当时是米雅在玩,爱登去抢,爱登有错在先,但是,马雅舒仍然把玩具给了爱登而不是米雅,同样的事情还发生了两三次,马雅舒都是把玩具给了爱登。

米雅在玩玩具米雅在玩玩具
两个人在抢玩具两个人在抢玩具

  在米雅最被网友诟病的撒谎事件中,米雅说爱登推了自己(实际上是她推了爱登),马雅舒明明早已知晓直相,却并不指出米雅说谎,却不教育米雅要诚实,而是接着向下告诉米雅,要照顾弟弟。

教育姐姐让着弟弟教育姐姐让着弟弟

  很多网友感觉米雅有时候有一点熊,不想学习舞蹈就直接在地上打滚,特别喜欢表现自己,是个坏孩子。

米雅打滚米雅打滚

  这实际上是因为马雅舒的行为一直给她一种”你年纪比弟弟大,你要让着弟弟”的暗示,米雅没有安全感,认为父母并不爱她。而这种一碗端不平的状态在二胎家家非常常见,往往有了二宝,父母就对大宝疏于照顾,或者一直告诉大宝,你是哥哥,姐姐,要照顾二宝,这实际上对于大宝是很不公平的。

  建议:1、有了二宝,对大宝更好一些。生了二宝之后,应该更加关心大宝的心理感受,家长要多和大宝聊聊天,陪大宝玩,让大宝意识到父母的爱,让大宝不吃醋不争宠。2、在处理事情上实事求是,两个孩子之间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家长应该多从事实出发,哪个孩子做的有道理就偏向哪个孩子,绝对不能偏向其中的一方。3、培养不同的爱。在怀孕期间就帮大宝做好心理准备,培养大宝做为哥哥或姐姐的责任心;对于二宝,要告诉二宝尊重大宝;两管齐下,从不方同的方面对孩子进行培养。

  四不该:教育孩子没原则,心太软

  马雅舒很情绪化,这种情绪化表现的最为明显的就是家具搬来时的奔溃。因为踩脏了地毯,她崩溃大哭。

崩溃大哭崩溃大哭

  对于孩子,她也经常容易心软,在去超市的时候,米雅想吃面包不想吃水果,马雅舒虽然非常不开心,但经不过孩子的抗争,还是给她买了面包。

还是买了面包还是买了面包
妈妈服软了妈妈服软了

  同样的还有,米雅打了人之后,马雅舒使出了体罚战术,要求米雅罚站,一心想着给米雅立规矩,但是米雅哭一哭之后,马雅舒就投降了,抱着孩子结束了体罚。

米雅在打妈妈米雅在打妈妈
心软心软
妈妈的爱妈妈的爱

  如果还是做错了事,马雅舒也是简单的用”不要“”不行“来制止孩子。

不要,不可以不要,不可以

  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家长的这种心软非常常见,很多家长心智不够坚定,孩子做错了事,哭一哭撒撒娇就过去了;孩子想要什么,磨一会就得到了;孩子不喜欢什么,就可以不要了。其实这种心软会孩子是一种伤害,在原则性问题上,家长不能心软,一定要学会给孩子立规矩。

  建议:1、明确后果。给孩子立规矩,要给孩子明确的指令,告诉孩子你哪里做错了,一直这么做下去会有什么不良的后果,让孩子理解立规矩的原因。2、保障规矩实施,规矩一旦立下了,家长就要把它视为”铁则“,不能因孩子的撒娇哭闹更改。3、惩罚要做到,如果孩子不小心破坏了规矩,家长一定要及时惩罚,要让孩子知道,破坏规矩所带来的不良后来,不要让孩子养成散漫的习惯。

妈妈我爱你妈妈我爱你

  做妈妈对很多女人来说,都是一生的修炼,不断分析自己的错误,不断学习她人的优秀经验,帮助孩子和自己共同成长,相信不久的将来,马雅舒一定会找到自的带娃路,教出属于她的优秀孩子。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