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抗挫商”到底有多重要

2017年04月23日 06:55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抗挫商又叫逆商,提出这个名词的是美国著名教育大师保罗·斯托茨。挫折商的概念非常广,也许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没有见过因为挫折自杀的,但肯定见过因为挫折而郁郁寡欢的。现在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他们往往会因为一丁点挫折而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让孩子承受住生活带来的压力远比好好学习重要的多!

  01、2017年4月10日晚,重庆市大足区一名年仅10岁的男孩从自家20楼跳下当场死亡,导致他跳楼的原因竟然是父亲不准他看电视。事情发生生,孩子的父母痛不欲生,但一切已成定局。

  当亲友们整理孩子的遗物时,母亲突然嚎啕大哭,虽然她想极力留下关于儿子的些许记忆,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新闻事件发生后,很多父母都觉得不可思议。

  因为父亲不让孩子看电视,小小年纪的他竟然选择用跳楼的方式来对抗,这到底是孩子的心灵太过脆弱还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

  一直以来,我们都教育孩子好好读书,如果不认真读书那么人生可能会毫无出路,在社会上摸滚打爬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未来,因此我们把所有的期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以赚钱为借口,根本不会拿出时间陪他们,更不能给他们的人生立好一个规矩,等孩子慢慢长大后,我们开始知道规矩的重要性,当孩子不按照我们的要求做,那么就会大发雷霆,采取暴力式的管教。

  可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对它进行很好的生命教育,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能承受多大的压力,当我们天真的拿自己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管教时,他们必然会用生命来对抗,造成人生的悲剧。

  02、培养孩子的“抗挫商”到底有多重要?

  在孩子小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应当让他知道生命的重要性,慢慢地引导他接受挫折的能力,教育方式上要刚柔并济的。

  如果孩子犯了错误,那么父母在教育的过程要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让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过程能感觉到爱的存在,慢慢让他懂得生命的价值。如果父母真的这样做,那么孩子的抗压能力肯定很强,也就从根本上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以前看过一个故事,男孩生活在一个小城市的精英家庭里,他从小家境优越,父母宠爱,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成为很多父母教育孩子的榜样。

  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几乎很少遇到挫折,高考前夕,他对好友发誓:“将来我一定会考上清华大学”。

  参加第一场考试的时候,因为走的有些匆忙竟然忘记带准考证了,他恳求监考老师让他参加考试,但遭到了老师无情的拒绝。当大多数同学都在紧张的考试时,他却从学校的楼顶跳了下来,并当场死亡。

  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从他身上翻出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我就是一个十足的失败者,根本不配活在这个世上”。父母知道这个结果后非常伤心,他们非常后悔给孩子的挫折太少,否则也不会发生悲剧。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情商很重视,但从来不培养孩子的抗挫商,当悲剧发生后,他们往往追悔莫及,但一切都晚了。

  03、抗挫商又叫逆商,提出这个名词的是美国著名教育大师保罗·斯托茨。挫折商的概念非常广,也许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没有见过因为挫折自杀的,但肯定见过因为挫折而郁郁寡欢的。

  同事小王家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最近迷恋上了电子游戏,由于平常小王的工作非常忙碌,因此他很少管孩子。当看到孩子因为游戏而成绩一落千丈时,他火冒三丈,当着孩子的面把游戏机给摔了,继而对孩子一顿暴揍。

  原本小王以为孩子会改掉这个毛病,但没想到孩子不仅没有改反而越来越过分,他经常偷偷跑到网吧里玩,后来忍无可忍的小王把孩子关在了地下室里,想让他好好反思下。

  当小王再次打开地下室的门时,却发现孩子竟然有自残行为,身上到处是伤口,这个结果让小王大吃一惊,他赶紧把孩子抱到了卧室,虽然孩子没有生命危险,但小王还是心有余悸。

  后来他和我说:“我现在突然觉得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一直给孩子灌输学习的概念并不是最重要的,让他知道生命的价值才是最关键的”。对于小王的说法,我非常赞同,现在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他们往往会因为一丁点挫折而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让孩子承受住生活带来的压力远比好好学习重要的多!

  04、现在社会,大多数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智商和情商的教育,但唯独忽视了挫折商。这个世界是非常残酷的,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的风浪,如果你不培养孩子抗挫折的能力,那么他肯定不会笑到最后。

  著名教育家保罗·斯托茨觉得提高孩子的挫折商有6种方式,如果父母能做到这些,那么孩子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这6种方式分别是:尽可能的鼓励孩子尝试新鲜事物;告诉孩子享受过程,而非结果;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让他多见世面;通过有难度的任务培养孩子正视失败和分析原因的能力;让孩子学会控制情绪和有必要的长跑。

  在上面的6点当中,让孩子学会控制情绪,告诉他控制恶果所能影响的领域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他是否会因为一点小挫折就会发脾气。其实,孩子的情绪里藏着自己的诉求。

  孩子的任何情绪都是有原因的,如果她发脾气那是因为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说出来而不是暴力的打断,如果让孩子产生抵抗的心理,那么一切都会很糟糕。

  重视孩子挫折商的培养非常重要,在社会的发展中,孩子是否输在起跑线上已经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顺利的走完自己的一生。

  人生的道路很长,为人父母我们要学会教孩子怎么承受挫折,这对他的一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你真这么做了,那一定是一名合格的父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