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父母”容易带出孤僻孩子

2017年05月04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不能整天玩手机,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不要给孩子错误示范。”在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上,三乡镇中心幼儿园提出上述要求,一时难住了不少家长。“学校的要求很好,但我们的工作几乎24小时都离不开手机,想完成‘任务’很难。”家长覃女士感慨地说。

  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如今“低头家长”越来越多,无形中会影响孩子,使他们迷恋电子产品,形成敏感孤僻的性格。

  父母沉迷于手机孩子打翻水壶被烫伤

  彭亮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虽然每天下班后都要带孩子,但他的手机却从不离身,只要有空就会拿出来看看,生怕漏掉了什么信息。他的心不在焉引来女儿的抗议,“爸爸,不能经常玩手机,老师说眼睛会看瞎的。”女儿一本正经地说。这让他哭笑不得:“我们单位,所有的工作都在QQ或微信上通知,很少会电话通知,想不看都不行。”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在中山,类似这样的家长并不少。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父母加入“低头族”的行列,在陪伴孩子时刷微博、微信朋友圈或者玩游戏,忽略了与孩子的互动。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不吵闹、不抗议,索性也给孩子一部手机,让他们看电视、玩游戏等。

  “我的先生比较喜欢电子产品,儿子两岁的时候就跟着玩电脑,后来我们发现他眨眼次数明显增多,眼神也不太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出了问题——医生说他用眼过度。”中山市阜沙中学的老师孙韬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低头家长”的危害。她说,自己做了24年的老师,当班主任多年,发现孩子的问题90%都来源于家长,他们大多疏于对孩子的管理。

  阜沙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徐淑萍也有类似的经历。有一次她和儿子聊天,喊了儿子三声,他都不理她,只顾自己玩手机。她随即质问儿子,没想到他却说了一句让她深感意外的话:“我之前喊你,你也只顾自己玩手机,不理我。”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和警醒了徐淑萍,“那时微信刚流行,我每天都和老同学聊天、看朋友圈,却忽视了和身边亲人的交流。”徐淑萍说,“低头家长”会给孩子造成各种伤害,比如照看孩子不周出现安全事故,“我身边有个家长忙于玩手机,没有看好孩子,孩子在一旁玩耍不小心打翻了热水壶,结果被烫伤。“此外,情感上的漠视还会让孩子出现性格问题,容易乱发脾气、性格孤僻,长大后容易早恋有网瘾等。

  自编自演家庭剧劝人莫做“低头族”

  “不少‘低头家长’眼中有了‘手机孩子’,不太关注自己的孩子。这样会产生3个问题:对孩子关注度、期待度低,导致孩子成长质量低;给孩子不良示范,容易形成‘低头家族’,使孩子成长出现‘碎片化’问题;对孩子陪伴少,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伤害。”三乡镇平岚小学校长刘杰说,在学校中家长玩手机影响孩子的情况数不胜数,在家长忙碌的时候,手机甚至成了“保姆”。

  为了减少手机对孩子的影响,中山市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还开展“绿色上网”和“父母学堂”活动,引导家长合理地教育孩子。然而,仍有不少家长为方便联系小孩,给孩子买了电话手表。“这看起来是好事,但分散了孩子的学习注意力,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孩子成长。”西区翠景东方小学校长杨则锋说。

  作为学校专职教师、中山市家庭教育亲职导师,徐淑萍、孙滔等人也深知“低头家长”的危害。“现在年轻的家长购物、缴费和社交都通过手机来完成,‘低头一族’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一现象若不改变,我们的教育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在中山市家庭教育协会会长王晓君的主导下,徐淑萍等12名家长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家庭剧——《都是手机惹的祸》。

  “这部剧讲述的是父母玩手机,孩子受到影响,不好好学习,还通过微信发红包让邻居小孩帮忙做作业。”徐淑萍说,这部家庭剧从剧本写作到表演都是13名家长一起完成。因为剧中场景生活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大家演起来不吃力,观众看起来也容易产生共鸣。“在剧中有这样一幕:孩子的爸妈到了饭点不吃饭,一直盯着手机玩游戏,在朋友圈点赞,爷爷叫了多次也没用。每次演到这一幕,观众席总能传来一个声音,‘我爸爸、妈妈就是这样的’,让同样在旁边观看的爸爸格外尴尬。”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家庭剧让大家重视家庭教育中的方方面面,引导家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徐淑萍介绍,“别人朋友圈的生活再精彩,也不及自己的小孩和家人重要。”截至目前,这部剧已经在西区、阜沙镇演出了4场,今后或将在其他镇区继续演出。

  ■声音

  阜沙中学教师、中山市家庭教育亲职导师孙滔:

  小时候的引导非常重要,孩子大了形成思维定势后就很难管理了。因此,家长应该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做好表率,培养自己和孩子的多种兴趣,转移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中山市东凤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德育负责人赖立章:

  在网络社会,孩子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手机和电脑,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和使用它们,家长就应该做好榜样。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户外运动,转移自己和孩子的注意力。另外,工作上的事情尽量不要带回家,以免影响家庭关系和孩子成长。

  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会长王晓君:

  作为家长,自律能力很重要,应该将上网时间定时定量,抽出固定时间陪伴孩子运动和阅读。

  中山市精彩童年幼儿园园长夏丰:

  我们学校对亲子互动这方面比较重视,平常都有规定亲子活动,要小朋友们在家同爸妈一起看新闻、读绘本、做手工活,然后第二天回校展示成果。因此,家长因玩手机忽略孩子的情况相对较少。(记者 高薇 见习记者 王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