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不能对孩子上瘾

2017年05月0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一个秘密,你可能觉得很想不通,就是:母亲,会对孩子上瘾。

  这是真的。

  他们都说,母亲提供给孩子的爱,是孩子一生的摇篮,是孩子的出发之地,也是孩子的回来之境。知道能有人,无条件地爱自己,让孩子一生心安。

  但这不是全部。母亲不都是圣母,完全不掺杂私心杂念的母爱,可能不存在。有许多一般人不敢想的“如果”,会像消防器箱里喷出来的白雾,彻底地熄灭爱的火焰:如果母亲颠沛流离,每天累得身心交瘁,还有爱孩子的力气吗?如果母亲遇到巨大的经济困顿,为了孩子必须死撑到底,这是伟大的,但她心里会偷偷抱怨这个小包袱;如果孩子生而有病患,带给母亲的烦恼注定比喜乐多,让母亲一往无前地爱,好难。

  真正无条件在爱的人,是孩子。

  一位朋友去幼儿园接孩子,羡慕老师那娉娉婷婷的身材,对孩子真心吐露。孩子顿时不依了,摸着她的大肚腩,很有信心地说:“像妈妈一样,圆滚滚的,最好看。妈妈,你是我的大白。”

  我另一位朋友人到中年,事业低谷,她有时沮丧落泪,有时莫名焦躁。但无论她在哪种状态下,她的儿子都很愿意过来抱抱她,偎在她身边。儿子身上的奶香,比所有香薰都让她安定。她说:“我自己都觉得我全身透着loser的颓丧气质,只有我儿子不嫌弃我。”

  每一次我去学校接孩子,看到操场上乌泱泱的家长们,大部分都是母亲,只有极个别是兴头头的年轻人。每一位母亲都有瑕疵,有的过于强势,有的满面倦容,有的简直从头顶到脚底冒傻气。难得有一位是无懈可击的美人儿,肤如宋瓷,却有浅浅一条斜纹,斜斜穿过她的左面颊,不是伤疤,不是胎记,只是一道旁逸斜出的皱纹,提示给我们,岁月也一样刀劈斧砍过她。

  但是当铃声响起,一批批孩子像鸟儿出笼一样奔出教学楼,远远地,看到他们的母亲,一张张小脸立刻就像被照亮了一样——我知道,那是爱。

  全世界,孩子只爱母亲。

  全世界,孩子最爱母亲。

  孩子给母亲的,才是无条件的,独一无二的,最爱。

  这样的爱有多珍贵呢?年轻人可能不能理解。

  我们这一代人多半是多兄弟姐妹的。父母再公平,再对孩子一视同仁,很多人,从没有吃过一整个苹果,它要精确地分成好几份;鸡腿一定会被切成小块,否则难道要上演“二腿杀三四子女”的惨剧吗?尤其是排行靠后的孩子,难得穿过新衣服,都是老大新三年,老二旧三年,到老三,缝缝补补又三年。

  许多朋友告诉我,他们生命中第一张单人照,是小学毕业证上的登记照。

  所以,如果在人海里,我们感觉孤单,那是因为一滴水在海里,没人看到它的存在。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一帆风顺,遇到挚爱,同时也被对方深爱。有时候,他不是不爱你,但他也爱别的,另一个妹子、手游、创业。如果这爱是数列,你总没机会成为排头兵;如果这爱是蛋糕,总有人要跟你分享。

  每一次落败都是一次巨大的否定:老师可以否定你的学习成绩,老板可以否定你的工作能力,但只有这个人,这个你深爱而不够爱你的人,可以否定你的一切:你的美,你的善良,你的聪慧,你给出去的比大海还要深湛的爱……

  这种时候,孩子的到来像一种拯救,因为孩子给出了母亲一直想要的:独一无二的,最爱。

  我见过太多寂寞的母亲,生活中有无数的失意,事业不得志——很多人是谈不上事业,只是混口饭吃;婚姻过不下去,感情一片空白。外面的世界向你板起晚娘脸,只有孩子,给你最温暖的笑容和拥抱。

  母亲就这样对孩子上瘾,你的心伤,依赖孩子治愈。

  被爱多么幸福,被全心全意信任依托,让人错觉自己是全天下最重要的人。你乐意长成矮树,让荏弱的孩子如青藤般依赖成长。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有树缠藤?但在这样的亲子关系中,树与藤彼此纠缠,难舍难分。你甘心祭全部血肉,为孩子提供养分;为了孩子的未来,你放弃自我;你愿化作春泥,只要与孩子永不分离。表面上,这是伟大无私的母爱,但其实是一声一声的呼喊:爱我,别离开。

  别急着感动,急着热泪盈眶,瘾君子才会对一生心魔这样痴迷。

  只是,你若是树,来自你血脉的孩子,也是一棵树,也要从地面重新出发,用自己的树根枝丫吸取天地精华,用自己的满头绿叶完成光合作用。如果一直生长在母树的阴影下,只会因为接触不到阳光而发育不良,矮瘦枯干。

  婴儿呱呱坠地后,脐带必须剪断。

  无论母乳的营养多么全面,至多两年,一定要断奶。

  分离注定要来到。一个人的至爱,本来就不应该是母亲。就像江河注定要离开白雪皑皑的山顶,头也不回地奔向大地。如果你的一生,最爱的是某个异性(或同性)与孩子,那么,你的孩子也是。

  不曾被全心全意深爱过,是你一生的恨事,很痛,但你得自己降伏它。要么忍着,要么试着自行疗愈,不能把孩子当作从天而降的驯兽师,也不能把孩子当作不可或缺的镇痛药。

  本文摘自《孩子,谢谢你选我做妈妈》作者叶倾城 由磨铁文化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