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家长签字”培养孩子说谎

2017年05月21日 06:02 现代家庭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每次发下单元测试卷叫学生带回家签字,第二天总有几个孩子会说“没有带”“忘记签”“我妈说我考得太差不肯签……”如果老师电话打给家长,得到的答复大多是“我没看见啊!”“不知道啊!”“他说忘记在学校里了!”而且随着年级的升高,理由和人数也会逐渐增加。

  我也亲身经历过同样的事件,儿子读二年级时,一份考了92分的英语卷子就没敢带回家。这件事促使我思考,家长和老师应当怎样面对孩子觉得没考好的卷子,我们的态度会不会培养出爱说谎的孩子呢?

  面对一份试卷,教师要做到有“批”也有“评”。

  有的老师特别喜欢让学生在考卷上写上本次考试第几名,或者班级里有多少人考90分以上、多少人考75分以下等。这样的数据给那些暂时没考好的孩子造成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其实,老师要学会在点评试卷时指出问题、可改进之处以及写得特别好的地方,对孩子的进步及时赞扬与激励,让孩子们每次拿到试卷就好像老师在当面给予指导和点评。

  老师如果把卷子丢给学生,抛下一句:“叫你家长去看看,明天给我签好字回来!”学生就会觉得如临大敌,回家指不定发生什么情况,不如拖一天是一天,长此以往必定会养成说谎的坏习惯,有的孩子甚至一遇到考试就害怕,造成越考越差的恶性循环。

  同样,面对一份试卷,家长要做到会“看”也会“析”。

  拿到卷子家长一般都会先看分数,但聪明的家长更关注问题出在哪里。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试卷上的每一处错误都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耐心地分析,是粗心,还是不懂?是动作太慢来不及,还是写得太快抄错了?分析之后让孩子及时改正,或者补充练习一两道相似的题目来巩固一下,让他们觉得订正的重要性,知道爸爸妈妈关心的不止是分数,更关心自己到底学会了没有。

  另外,家长也可以对比孩子近期的几份试卷,成绩有所提高要及时鼓励和表扬,成绩有所下滑要找出原因和对策,鼓励孩子下次能迎头赶上。千万不要唯分数论,一顿批评打骂,更不能赌气说:“考这么差我才不签字呢!”否则以后孩子考不好就不把试卷拿出来,家长就难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一张小小的考卷,考验着老师和父母的智慧,千万不能把签字作为惩罚的理由,别再让“家长签字”成为孩子考完试之后的“痛”和“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