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苏菲的世界》作者贾德:如何让孩子幸福?

2017年06月05日 14: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知名学者都在建议,让孩子学点哲学。让孩子学习哲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孩子变的更加聪明?是为了帮助孩子拓宽视野?是为了帮助孩子了解世界?还是为了告诉孩子一些基本原则,告诉孩子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让孩子学习哲学,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获得幸福,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浪育儿专访《苏菲的世界》作者乔斯坦·贾德新浪育儿专访《苏菲的世界》作者乔斯坦·贾德

  新浪育儿[微博]独家专访《苏菲的世界》作者乔斯坦·贾德,和他深入畅谈孩子与哲学,在讨论了“孩子是天生的哲学家”这个话题后,乔斯坦·贾德从另一个角度讨论了孩子的哲学,透露了一些小秘密,比如“为什么苏菲的世界在世界范围内如此的受欢迎”,也告诉了如何帮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他还分享了一些他生活中教育哲学的趣事。让我们和乔斯坦·贾德一起,体味如何帮助孩子过上更好生活的秘密。

  这就是《苏菲的世界》受欢迎的原因

  哲学如此抽象,名词繁多概念抽象,如何把抽象的哲学概念融入到给孩子读的书中呢?乔斯坦·贾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让孩子接受抽象哲学的秘密在“故事”。

  乔斯坦·贾德接着讲述了他的见解“我认为人脑天生的就是为故事而生的,举个例子,如果你给其他人讲述一些关于北京的事实或者一些北京发生的真实事件,其他人可能会把这些事当成耳旁风,听过之后转眼就忘记了。但是如果你讲一些关于北京的故事或者趣事,听众可能会记得非常牢固。如何把哲学讲成故事对我来说一种挑战,我在写《苏菲的世界》特意用一种陈述故事的方式去写这本书,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苏菲的世界》在全世界都如此的受欢迎的原因。”

  在生活中抓住哲学的尾巴

  哲学不仅存在于书中,更重要的是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如何在日常中给孩子教授哲学,乔斯坦·贾德为我们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家里有兄弟两个人,有一天他们两个人分蛋糕,可是两个人分到的蛋糕不一样大,其中分到小蛋糕的孩子可能就会问,为什么哥哥(弟弟)分到的蛋糕比多大,这不公平呢?这个简单的生活情节就是哲学中经常出现的“公平”问题,而孩子们对于大蛋糕小蛋糕的疑惑就是孩子们对于“公平”问题的懵懂印象。

  乔斯坦·贾德在学校主要是为20多岁的年轻人教授哲学,做为一位哲学老师,乔斯坦·贾德举出一些在日常生活中他教授孩子哲学的例子,“那时我孩子年纪还很小的,只有几岁,有一天他问我说,你觉得外星有没有智慧生命?” 乔斯坦·贾德并没有直接回答孩子的问题,而是把这个问题抛回给了孩子“你能想象一下除了地球以外的其他星球上还有像人类的智慧生命的场景吗?” 乔斯坦·贾德的儿子想象了一下,然后感叹“哇哦!”接着乔斯坦·贾德又提了一个更好的问题,他让儿子想象一个相反的状态“只有地球上有这个智慧生命,其他的星球上没有这个智慧生命。”孩子想了一下,很开心的然后感叹“哇哦!”通过一来一回两次问答,在贾德的帮助下,孩子对“外星有没有智慧生命”这个哲学问题有了初步的思考。

  仰望星空和内心的道德

  著名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一段让人深省的话,在康德看来,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另外一个是人们心中的道德率。乔斯坦·贾德对于这个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在乔斯坦·贾德看来,康德的这句话实际让把哲学是分成两种维度:第一个维度包括对于宇宙、自然等等的一些疑问,比如说宇宙的起源是大爆炸,孩子们可能会对这些问题感到非常好奇,乔斯坦·贾德本人就经常跟自己的孙子、孙女讨论过这个问题。孩子们可能会问宇宙是从哪来的?家长可以和孩子说是从大爆炸来的。孩子很可能问大爆炸是什么?大爆炸是从哪来的?家长可以诚实的告诉孩子不知道,然后告诉孩子们,现在很多人正在不断地研究这个问题,可能未来会有更新的答案。

  “哲学的第二个维度是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生活。” 乔斯坦·贾德进一步进行解读,这个维度更多是伦理方面的内容,比如“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好的生活,什么是公正的社会等等。”这些伦理问题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父母可以去以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对孩子们施加影响,家长可以主动和孩子们探讨这些问题,虽然这种问题它并没有一个固定答案的,但是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by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孩子为啥磨牙

2017年06月05日 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