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宝 警惕缺憾弥补式教养!

2017年07月19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孩子的妈妈,有时候会说要是我再生一个孩子,我一定如何如何,仿佛在第一个孩子身上总结了很多经验教训,有很多遗憾需要弥补。其实这种“缺憾弥补式”教育,是尤其需要父母警惕的。

  二胎政策放开后,众多俩宝父母,在长久以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反思的同时,众多第一次育儿中的遗憾也终于因为二宝的到来有了弥补的机会。

  调整补偿心理,适度购买二宝的婴儿用品

  在医院妇产科,常常能见到不少怀上二宝的高龄孕妈们,她们普遍家境富足,大宝10岁有余的比比皆是。因为两个孩子年龄相差比较多,多年不做新妈妈的她们,看到各种新奇特的婴儿用品,很容易激动起来,除了“败家”本性使然,更难免怀着这样的补偿心理:“现在的经济能力比起10多年前刚生大宝时强太多了,大宝没用过的,一定要让二宝用一用。这个年纪好不容易怀上二宝,一定不能错过那些长着可爱面孔的婴儿用品,一定要把10年前的‘损失’夺回来。”

  我闺密的姐姐今年43岁,家里的婴儿用品堆积如山,而且个个物件非此大牌则彼名牌,连作为仨孩儿娘的我,都有好多没见过的。她不是开母婴店的,只是身怀二宝还有30多天就到预产期了。从孕期开始,她就不停地囤积各种婴儿用品,搞得她家16岁的大宝,总是用一脸茫然且羡慕的表情,望着那座“山”。

  其实,新生宝宝在头几周里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吃就是睡,不是拉就是尿,这么丰富的物质世界,对宝宝还不能产生特别的作用。即使是醒着的状态,他最感兴趣的也是与妈妈的交流。所以,那座“山”其实远远超出了他的需要。

  事实上,无论有没有那堆“山”,无论大宝现在多大年纪,他在二宝即将出生的时候,都会表现出苦恼。虽然在一定范围内增加大宝的情感体验有利于他的成长,但过度的人为加重大宝的嫉妒之情,完全可以避免。

  这个时候,父母就更应该本着实用的原则,适度购买婴儿用品,比如有些实际使用时间并不长或频率并不多的物品,如奶瓶消毒器、婴儿体重秤等,完全可以使用微波炉、日常体重秤(抱着孩子的重量减去自己的重量)来代替。在二宝出生前,把家庭的费用开支做好预算,跟新妈妈们聊聊婴儿用品的实用性,根据自己家情况,提前做好是否购买的评估。

  警惕“缺憾弥补式教育”,这对两个孩子都不公平

  其实,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增加的不仅仅是一张吃饭的嘴,更重要的是父母对孩子们付出爱的方式是否合理地表达出来了。对待两个孩子是否相对公平,无节制的满足孩子并不是爱的正确表达出口。

  对二宝的特殊待遇,也会造成他无端的优越感,这样做会让孩子错误地以为自己任何要求都是应该被满足的,一旦有不能满足的情况就会懊恼、烦闷,甚至大发雷霆,从而影响孩子最初的社会关系和情绪智力。

  同时,看到凡此种种的大宝,内心也会起波澜,可能会觉得不公平或者备受冷落,也可能对父母以及弟弟妹妹产生不良情绪。

  其实,一个家庭从原来的三口之家变成如今四口,家庭原本的平衡显然发生了变化,这不是通过单一方面的调整就可以重新稳固的,还需要父母全方面地去综合学习调整。比如,新生宝宝的到来,会让父母有机会学习处理两个宝宝之间的冲突,这与处理原来自己的独生宝宝和别人家孩子发生

  冲突的感受完全不同。也可能会让一些父母惊奇地发现,原来家里那个不善言辞、不懂争辩的大宝在成为哥哥或者姐姐之后,开始争抢父母的爱。如何“公平”处理两个孩子间的事情,突然间显得那么重要了。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父母在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去学习。

  与此同时,我也想要特别提醒两个孩子的父母,在养育第二个孩子时,一定要警惕自己的“缺憾弥补”心态。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一直有个在大宝身上未完成的心愿,就是买了10多年的钢琴有一天能重新在她指尖轻舞飞扬,眼看着她越长越大,这个未遂的心愿,于是乎顺理成章地转移到二宝身上。直到有一天,二宝在大赛前不愿意认真练琴,反抗情绪非常明显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多子父母常犯的毛病——“缺憾弥补式”教育,是多么的要不得。

  在第一个孩子身上没有实现的期望,可能会变本加厉地落到第二个孩子身上,这不仅对第二个孩子不公平,也会导致忽略第二个孩子本身独有的优点。家有俩宝,这更考验我们做父母的在教养过程中要学会“量体裁衣”,要懂得发现和发掘每个孩子自身的兴趣和闪光点。

  另外,我们父母在不断提醒自己切忌“缺憾弥补式教育”的同时,也要顺应每个孩子的天性,注意切勿矫枉过正。比如,有很多俩宝父母发现,在大宝身上采用民主的教育方式不管用,便对二宝采取专制。

  身居二胎时代,父母不断学习与自我成长是上上策,我们的心态,影响着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我们每个父母都应该相信,自己有能力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养方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