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和孩子谈论“死亡”吗?

2017年09月05日 06:3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金钱、性和死亡”是号称最难回答孩子的三类问题,当孩子问起死亡的话题时,你是回避、糊弄,还是正面回应呢?

  5月9日中午,我在朋友圈紧急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

  怎么办,小朋友的仓鼠走了一只,不明原因。孩子马上回家,我该说什么?”

  那个时刻,大脑片刻空白,在两个孩子的生命中,第一次出现如此真实的死亡场景,虽然我们之前谈过几次这个话题,可我不知道真的出现在生活中他们会作何反应。得到许多好友回应的同时,我冷静下来,整理思路后,我决定让孩子看到仓鼠的尸体,顺便给他们上一堂“死亡”课。

  孩子到家,我面带严肃地说:“我要告诉你们一件事,小仓鼠走了一只。” “它逃跑了吗?”弟弟问。

  “不是,它不知道为什么,死了。”我说。

  然后我带他们到一个小盒子前,仓鼠静静地躺在里面。两个孩子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用脚轻轻踢盒子。

  “它还会起来吗?它一动不动了。”弟弟说。

  “是的,当它死了,它就再也不起来了,但它会到天堂去,和爸爸的外公在一起,搞不好还会咬他一下。”哥哥回答。

  孩子们想用手去摸,但由于不知死因,我有些担心:“孩子们,我不知道它为什么死了,所以不能让你们摸它,不过我们可以一起把仓鼠埋起来。” 到此,孩子们似乎失去了兴趣,开始玩起游戏来。

  晚上,我特意找出了绘本《獾的礼物》(凯叔也有读过哟~点击收听),一起认真地读起来。

  “妈妈,獾为什么到长长的隧道里去了,它是不是也去了天堂?”

  “妈妈,獾是不是老死的?”

  “小仓鼠要是被埋到土里,会不会又活过来跑掉呢?”

  围绕着绘本,还有今天的仓鼠事件,我们开始认真讨论每个问题。整个过程里,我看到孩子们很平静,有好奇,却没有对死亡的恐惧和害怕。

  第二天上学前,我们一起在家门口的一棵树旁给仓鼠挖了坑,爸爸把仓鼠埋了起来。

  “妈妈,仓鼠会到哪里去,它还会活过来吗?”弟弟问。

  “它会去天堂啊,不会活过来了。”哥哥回答。

  “我相信,仓鼠的身体会慢慢化成土壤的一部分,最后长成树的一部分。它的灵魂会到天堂吧,就像獾越跑越快,最后就飞起来到天堂了(绘本内容)。”我也跟着回答。

  埋好仓鼠,孩子们在四周找了几块石头,像模像样地立了碑,还随手拔了很多草盖上(我当时不理解,后来路过时突然意识到,孩子或许在模仿之前我们在农村看到长满青草的墓)。至此,仓鼠事件告一段落。

  发生在我家的故事,似乎很平和,除了最初因不确定孩子反应,害怕他们哭闹或我自己情绪波动,有点小焦虑外,其他过程非常温暖又不太伤感,细想起来这正是我想让他们体会的死亡的意义。

  在孩子逐渐长大时,家长们常常觉得难以应付他们的一些问题,这其中,“金钱、性和死亡”更是号称最难回答的三类问题。思考了几年来我关于死亡这个话题给孩子们做的功课,在此整理分享给更多的父母们,希望你们也能帮孩子建立起关于这个话题的理解。

  首先,孩子第一次提出关于死亡的问题前,父母要有所准备,这是传递价值观的好机会。

  如果我们自己完全没有思考甚至回避这些问题,当孩子问起时就会觉得茫然慌张。似乎中国人的传统对死亡话题是非常忌讳也不能公开讨论的,但这样的回避带有我们自以为是的保护和局限性,因为这是每一个人或早或迟一定会面对的问题,在我看来也是核心价值观之一:想明白了死亡的意义,才能对生命充满敬重与感恩,不仅珍惜自己的,也会珍惜万物的生命,同时也会启发孩子思考要怎样度过一生。如果我们有对孩子们进行过这些教育,社会新闻里的许多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孩子们关于死亡的最初问题可能有以下几个:

  死亡是什么意思?

  人为什么会死?石头会不会死?树呢?(各种排比列举,这是我家孩子真实的问题。)

  死了以后会到哪里去?

  人死了以后我们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吗?

  我不在文中给出我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是基于大家对生命的意义思考的结果,无谓对错,只是你价值观的传递而已。只有两个提醒:

  第一,要提早思考准备;

  第二,不要主动问孩子这些问题,让孩子自己观察思考到,因为这也意味着他们准备好和你开启一场严肃的对话了。

  其次,死是生的一部分,在生活中处处皆可引导孩子。

  这个话题在生活中时刻都会出现,留意观察和思考,就知道关于生死的教育,其实是潜移默化的。

  场景一:

  生态圈的循环就是生死相依的过程。树木的四季变化是最容易看到的,引导孩子了解叶落归根、春天又重获新生的循环,让他明白枯叶是在用另一种形式重获生命;同时海洋生态圈如何循环也是特别容易打开的话题;和孩子一起探索一下蚂蚁的工作似乎也是不错的方式。

  场景二:

  生活中常常有可以和孩子谈论死亡话题的机会。比如旅行中路过的墓地坟山;农田里经常出现的墓;清明或者中元节前出现的烧纸行为;举家一起扫墓的活动。今年五一回老家,我们特意带孩子们去看望了老祖的墓地,全家人包括爷爷奶奶都没有让孩子避讳,而是带着他们一起,充满敬重、怀念与轻松的心情上山扫墓。孩子们在墓地里,走走看看,不时问问题,学习了与墓地有关的知识。下山时,老大听到我们几个大人之间的调侃,居然建议以后把我和爸爸埋在他最喜欢的椰子树下,同时又担心摘椰子时会踩到我们,最后自己很快想了办法,斜搭个梯子上去。好笑的同时,也有些感动:虽然他对于死亡并不是那么明白,但他把我们和他最喜欢的事物放在了一起,还考虑了不要被踩到,愿他长大后还能保有一颗对生死淡然又敬重的心。

  最后一条建议,最简单也最难做,就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生命的敬重,和对死亡的理解。

  如果你教育孩子尊重生命的同时,随处攀枝摘花,践踏生命;如果你嘴上说不要怕,但心里早就恐惧不已,那最后教给孩子的还是你最真实的那一面,别忘了,孩子就是你的那面镜子。

  以上就是迄今为止我对于这个话题的探索,仓鼠事件只是一个开始,将来他们还会面对更难的离别,但在那之前我们还可以继续这个功课。

  说到底,关于死亡的话题,是我们需要给自己上的一课。(作者:Kare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