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请找个僻静地儿

2017年09月30日 06:30 金豹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犯错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地指导孩子。比如一部分家长只是不分时间、场 合,不分青红皂白就责骂孩子。殊不知,这样做,并不能纠正孩子错误,反而会适得其反。

  1、检查自己的动机。

  问问自己,我之所以更正孩子的行为,是因为他的行为让我感到不舒服、尴尬或者困惑呢?当孩子们被不纯洁的动机所侵犯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感觉到的。如果我们的动机是罪恶的,那么我们给予孩子们谴责的方式也会是罪恶的,而孩子们则将会视其为个人攻击或者一种复仇行为。

  2、审视你的生活。

  我是不是在某些方面惹怒了我的孩子?我是不是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如果事情没有按照我的意愿行事,我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因为我的错误教育,才导致孩子犯错的?我有没有给予孩子他自己能够掌控的自由呢?

  3、选择正确时间场合。

  不要让孩子感到尴尬。如果责骂不会使他感到尴尬,那么孩子会对你的指令更为留心的。你当着其他人的面责备孩子的时候,你就是在将他的注意力从内心的负罪 感转移到尴尬和耻辱上。但你的目的并不是让孩子尴尬,而是引领他悔改。有时候,可能有必须当着其他人的面责备孩子,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最好将孩子带到另外一个房间或者在他耳边轻轻告诉他。

  4、选择正确的用语。

  例如,当你对孩子说话的时候,可以说 “你的行为是丑陋”而不说“你的行为太无礼”;你可以说“你太顽固了”,而不要说“你太愚蠢了”;你可以说“你的意志太过坚定了”,而不说“你太不顺从了”。

  5、选择说话的语气。

  使自己保持清醒,不要去责骂孩子。当你能够以平和的语气、经过衡量的词语和孩子说话的时候,那么你就是在准备以正确的方式去责备孩子。除非父母 能够以平和的语气和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谈话,否则他们就不应该去谈话。如果父母讲话的速度快或者不假思索就没完没了地责备孩子,那么他们首要的任务是应该 学会控制自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