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样养会越来越笨

2017年11月03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父母的教育方式偏偏就是这样:明明孩子资质很好,却被爸爸妈妈一次又一次的否定导致丧失了自信,别说开发智力,就连原有的天赋都被埋没了。

  我们先来看一个童话故事:

  从前,有一位莴苣姑娘,她有一头漂亮的金发,长得非常美丽。她从小就被一位巫婆关在一座高塔上面,巫婆每天都对莴苣说:“你的样子很丑,见到你的人都会感到害怕。”莴苣姑娘相信了巫婆的话,怕被别人嘲笑,不敢逃走。直到有一天,一位王子经过塔下,看到了她那仙子般的美貌,爱上了她,救出了她。莴苣姑娘才意识到自己原来如此的美丽。

  这虽然只是一个童话故事,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的教育方式却偏偏就是这样:明明孩子资质很好,却被爸爸妈妈的一次又一次的否定导致丧失了自信,别说开发智力,就连原有的天赋都被埋没了!

  有一种“笨”是学来的,这三种方式会毁掉孩子的信心:

  1、给孩子定下达不到的目标,只会一再的伤害孩子的自信

  孩子明明只是中游偏上的成绩,父母非得要求孩子考前几名,按照自己的想法给孩子安排了一堆学习任务,孩子根本做不到。这些家长不考虑孩子的心理和智商发展情况,一味分派学习任务,又不做任何讲解,结果孩子永远不知道该怎么学,每次尝试都失败,很少能体验到“赢”的感觉。这样,不用家长说,他都会觉得自己很笨。

  2、大量的负面暗示,让孩子永远失去了自信

  事实上,很多父母都可能在无意间充当了上面故事中“巫婆”的角色。

  说孩子“真笨”是一些父母的口头禅,说起时甚至带着爱意。可是,孩子接受到的就是“笨”的信息。比如,当别人夸奖孩子时,父母会谦虚“哪里,我这孩子笨死了,系个鞋带都不会”,望子成龙的父母有意无意地拿孩子与别人相比,“你看人家梅梅多聪明!”久而久之,孩子怎么能不真心实意地相信自己真的很笨?

  3、过早的知识启蒙,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

  一些“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积极地对孩子进行超出其年龄阶段的智力开发。孩子虽然也能靠鹦鹉学舌的方式死记硬背下来,但并不理解,所以往往并未能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反而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学习压力,降低了对学习的兴趣,挫伤了自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希望孩子越来越聪明、越学越爱学,不要再盲目教授知识,而是应该把激发、呵护、提高孩子对学习活动的兴趣放到每日日程上。一旦孩子自己有兴趣了,自己都会找方法学习。

  为了预防以上三种现象的出现,对家长们有以下三个建议:

  1、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当孩子获得成功,体验到快乐时,大脑里会释放出“脑内吗啡”,这种化学物质会驱使孩子很想重复这一经验。对孩子而言,每一次成功,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而这样一次次的成功体验,会让孩子信心十足,动力十足,自觉向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

  2、支持孩子探索

  每一次探索都是学习的机会,而且,父母们不要给孩子设定太高的目标,要为孩子找一颗矮点的苹果树,让孩子踮起脚就能达到。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兴趣。才有学习的热情,才有坚持不懈的原动力,才能自觉学习并快乐着。

  3、告诉孩子,失败了没有关系

  当孩子失败时,不要摆出怜悯的态度,也不要唉声叹气,更不能责骂孩子。

  你要让孩子明白,失败是人人都可能碰到的,取得成功的人就是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继续努力的。应该说,父母允许孩子失败,就是对孩子能够成功的一种信任。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