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尊重的孩子缺乏学习的自发动力

2017年11月14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父母为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出现厌学、逃学情况而烦恼不堪,却不知道原因往往是父母对孩子缺乏尊重,没有将孩子当做一个在人格上和他们一样平等、独立的个体。

  小学生添添的妈妈海虹在孩子上四年级时给他报了校外英语辅导班,一年后发现孩子的单词量和阅读能力并没有显著变化,感觉孩子在那里就是玩,浪费时间。尽管添添一再告诉妈妈自己很喜欢辅导班老师轻松、幽默的教学方式,感觉自己的口语提高了许多,而且班里的学习氛围让他喜欢上了英语等,但海虹还是强行让添添退出了辅导班。

  添添上初中后,老师总要求背单词、默写单词,和以前辅导班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差别很大,他逐渐对学习英语产生了抵触情绪,期中考试成绩落到班里倒数第四名。为了让他尽快跟上教学进度,英语老师给海虹下达了每天给孩子报听写的任务。可听写没坚持多久,添添就宣布他不喜欢英语,也不喜欢英语老师,他不是学习的料,不再学习英语了!

  正在一筹莫展时,海虹在朋友家遇到了思语,思语的儿子津津曾经和添添一同在英语辅导班学习。问及津津的学习情况,思语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海虹便迫不及待地向她诉说了添添目前的英语学习现状,并向她求教。

  思语不慌不忙地说:“我们当时也发现英语辅导班的学习效率不够高,而且很贵,不太值得。但我们并没有强行让孩子退出,而是先征求他的意见,让他自己想一想,怎么更好地学习英语。”

  思语向海虹娓娓道出了她和津津交流和沟通的始末——

  我问他:“你喜欢你的英语老师吗?”津津点点头。我又问:“你上了一年的辅导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津津马上回答道:“我最大的收获是日常口语提高了许多,并体会到学英语要一句话一句话地学,而一个一个地背单词不但效率不高,还不能很好地体会和把握单词的准确表达和用法。”

  小家伙笑了笑,又补充一句:“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开始喜欢上英语了。”

  听了他的话,我又问:“那你对自己下一步的英语学习有什么计划呢?”

  他很快回答:“我想增加我的词汇量,提高我的阅读能力。”

  于是我就问:“那你认为是继续上辅导班好呢?还是买些书和光盘在家里自己学效率更高呢?”

  津津开始犹豫了。我便拍拍他的肩膀,笑着对他说:“不着急儿子,你先好好想想,过几天再告诉妈妈不迟。重要的是哪一种方式对你更有益,其次才是成本,尽管辅导班一个学期的费用够你买能读好几年的书。”

  几天后津津告诉我他想在家自己学习英语,想买一个笔记本电脑,我爽快地回答:“当然可以了!”

  描述完和儿子沟通的过程,思语说:“我和我先生虽然从没有参与过津津的英语学习,但我们经常找合适的时机与孩子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遇到困难时我们一起想方法,当孩子有明显进步时给予适当表扬和鼓励。现在他不仅英语学得不错,还自己总结了一套学习英语的有效方法,经常帮助班里的其他同学。”

  海虹听后长叹一声说:“让添添从辅导班退出来之前,如果我先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就好了。”

  思语给海虹杯子里加了点水,微笑着对她说;“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当我们尊重他,让他自己做选择时,孩子大多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假如孩子不情愿做某件事,即使这件事是对的,对孩子是有益的,可如果孩子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我们大人强迫孩子去做,孩子迫于压力不得不服从,效果往往也不好,因为孩子缺乏自发的动力。”

  海虹点了点头,但又充满困惑地问:“强行让孩子从英语辅导班退出是我不对,可添添现在的英语老师给我下达了任务,让我每天给孩子报听写,现在他不合作啊!我该怎么办呢?”

  思语真诚地说:“在你和孩子的互动过程中,你对孩子说话的方式、语气中是否缺少了一些欣赏和鼓励的成分?有没有让孩子感觉和认识到只要他付出和努力就会有进步?同样一句话,用不同的方式说出,效果就会截然不同。例如,当孩子写对两个单词,第三个写错了,如果你说:‘没关系,儿子,你已经写对两个了,第三个多练习几遍就会记住的。’孩子听后下次肯定会努力。如果你说:‘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用心,才写了两个就不会写了,这样下去,你将来还能干什么?有什么出息?’这样孩子就会想,既然你已经给我的未来定了位,我是一个不求上进、没有出息的笨孩子,我干嘛还学习啊!”

  海虹听后恍然大悟,懊悔地自语道:“我是对孩子缺乏耐心,而且时常批评、训斥和挖苦孩子,以为用刻薄的语言可以刺痛他日渐麻木的神经,促使他努力学习,看样子我的方法全错了。”

  过了一会儿,海虹又带着几分伤心和难过地说:“孩子已经上初中了,也该体谅父母的苦心,心疼父母对他的付出啊!怎么能轻易放弃、不愿学习了呢?”

  听了海虹的哀叹,思语又忍不住笑了:“孩子是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衡量我们的爱的,如果我们对孩子的爱是基于我们自己的意愿和期望值,而不是对孩子尊重和理解基础上的爱,那是真正的爱吗?孩子能接受吗?”

  添添和津津的故事告诉我们,孩子也是一个大写的人,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由于孩子不被尊重,自尊心受到伤害,自信心流失,他们便怀疑或否定自我价值,对自己缺乏真正的认同,于是就用磨蹭、拖拉、顶嘴、不做作业、逃避困难、玩电子游戏等方式与父母或老师对抗,有的还会发展成厌学、逃学。

  世界上没有哪个孩子愿意学习成绩差,家长如果能以平等、尊重和理解的心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成为孩子信任的良师益友,用自己的真心和爱维护孩子的自尊心,保护和发展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内心向上和向善的火花将永不止息,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学习成绩下降、厌学和逃学现象了。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