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从于孩子哭闹 后果只会更糟

2017年11月19日 06:15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会说,在前面提到的凯蒂的例子中,大人应该让步,因为凯蒂真的在哭,她需要妈妈,想跟妈妈度过美好的时光。像凯蒂的妈妈,安妮,这样的上班族妈妈可能认为,平时上班很忙,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又少,对孩子的哭闹做出让步能让她们减少一些内疚感。

  但是请你注意,在妈妈满足了凯蒂的需要之后,问题并没有消失。事实上,凯蒂的哭闹是有增无减。“我跟凯蒂在一起的时间越多,她就越依赖我,完全不能一个人玩一会儿。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因为哭闹和抽泣每次都能打败我。我感觉糟透了。”

  现在,问题不是安妮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了,或者她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而是她被负罪感拖累了,并且不知道如何走出困境。即使从道理上讲安妮明白这一点,但她的反应还是表明,她认为哭闹是合理的求助,作为妈妈她无法置之不理。

  父母的让步只会让哭闹持续,因为孩子已经知道,只要他坚持的时间足够长,哭的声音足够大,父母最终总会屈服。随着孩子越来越擅长哭闹,他的技巧会日趋精湛。因此,我们需要学会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回应孩子的哭闹。我们经常在大喊大叫、长篇大论或者嘲笑孩子后又做出让步,而且还自认为我们已经管教过孩子了。这实在是自欺欺人。

  父母屈从于孩子哭闹,情况只会更糟,请看下面这个已经有些大的孩子的例子,她的哭闹都把妈妈搅糊涂了。

  用瞎搅和大法一步步取得胜利

  玛利亚,10岁,她说自己和她的很多朋友一样,几乎在每一件事上都跟父母起争执。

  “当妈妈告诉我除非做完数学作业,否则我就不能出去和朋友玩时—我讨厌做作业—我经常这样来回应她:‘妈妈,你知道的,要是我早上起来喝杯可乐,我会做得更好。’

  “妈妈说:‘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了,早上不能喝可乐!’我们就这样离题了,数学作业、可乐和我同朋友一起出去吃比萨或者别的什么,没有一点关系。

  “我又吵又闹,直到妈妈的眼睛都快成斗鸡眼了,她根本记不清最应该坚持哪一点,所以她就说:‘去吧,不过不能在早晨喝可乐了。’我听烦了,便会应付妈妈道:‘好的,好的,我答应。’然后继续我行我素。”

  看到玛利亚是怎样一步步取得胜利的吗?

  对大一些的孩子来说,哭闹是他在用不礼貌的方式尝试独立,由着他的性子,让他这么下去,对孩子并不好。这只会造成恶性循环:无礼的行为→哭闹和争论→最终家长放弃→每个人都疲惫不堪,家庭陷入混乱→无理的行为继续……

  玛利亚的妈妈说:“我就像活在一部糟糕的电影里。没有人有好日子过。”她在这里所描述的正是这种无序和混乱。只要玛利亚继续用哭闹瞎搅和,妈妈就毫无办法。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