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你在看热闹吗?

2017年12月01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在和家长课后沟通的时候,很多爸爸妈妈对我说去参加一些有名的育儿讲座和培训班,有些爸爸妈妈们在我们自由绘画乐园的家长等待区还进行了相互交流,甚至有些还约定要在某个时间一起去参加某场讲座。可这些看似热烈兴奋的学习热情与实际的应用效果却相差甚远。

  在这周和思思妈妈沟通的时候,我们也谈到了相关的问题,“我本来觉得通过听育儿讲座,很多育儿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但是回到家思思出现类似问题行为时,我也按照讲座的方法做了,仍然无法解决。我现在特别困惑应该如何去教育我的孩子?”思思妈妈的疑惑,可能很多爸爸妈妈都遇到过或者是现在正在面临的苦恼。那么在家庭教育中,你如何避免看热闹呢?

  一、家庭教育中你在看热闹么——家庭教育要对症下药

  我们经常说成功没有捷径,实际上成功的家庭教育也没有捷径。家庭教育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任何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引导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采用最利于孩子成长的方式来进行引导。

  在家庭教育中,采取某种科学教育方式的前提是,当孩子出现某种问题时,这种解决方法对孩子是否真正有效。这就好像我们在沙漠中遇到了一位渴得要命的人,我们给了他最美味的食物,最好的防晒设备,最强壮的骆驼,但是却没有给他最需要的水!家庭教育要对症下药,才能真正的帮助孩子成长。

  二、家庭教育中你在看热闹么——心动不如行动

  我们都知道,只有把学到的知识付诸于实践,才会发现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会如何恰当的去应用这些知识,才有可能真正了解这些知识。

  很多爸爸妈妈在参加完一些相关的教育培训和讲座之后,对这些教育方法极为认同,但是在家庭教育中并没有真正的行动。例如:在家庭教育中需要先处理自己的消极情绪,在引导孩子时,避免用自己的消极情绪来教育孩子。这可能是很多家长都认可的理念,但是有多少爸爸妈妈没有压得住自己的火气,对孩子大吼甚至给孩子来一顿竹板炒肉。在家庭教育中心动不如行动,不管你自己多么认可的教育理念,都需要在实际应用中起到最好的效果。

  家庭教育中爸爸妈妈和孩子都是直接参与者,尤其是爸爸妈妈们在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父母要引导孩子朝着健康方向的成长,拒绝做家庭教育的旁观者,积极对科学的教育方法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和孩子共同成长!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