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

2017年12月05日 06:30 新浪教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沈文)现在,教育方面的各种“育子”“教子”文章,成为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率很高的文章。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认为,这些文章多是一些优秀学生学习、成长的个体化经验,对于在学习、成长过程中困难较多的孩子不一定适用和有效。

  她强调,家庭教育侧重在孩子的养护、养育和人格的培养。它不是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更不能“学校化”。

  康丽颖教授是在3日举行的“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大学的责任: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论坛”期间提出上述见解的。她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着不同的功能。家庭教育具有个人经验的传承和分享的态度,是一种非正式教育。诸如与他人相处的教育、好家风的传承等,这些对于孩子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教育大都由家庭教育完成。而学校教育是一种公共教育的制度性安排,强调人的发展的同一性。由于升学压力等原因,一些家庭的家庭教育出现失衡,事关孩子健康成长的“做人”教育被忽略。一些家长当起学校课程学习、课外补习的“督学”,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也使得亲子关系变得紧张。根源在于家庭教育在一些家庭成为应试教育的延伸。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十分复杂,一些家长无意中把家庭教育看成是学校教育、应试教育的辅助性教育,无疑是原因之一。

  她进一步分析说,在中学阶段,课业难度日益增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距明显,不少家长为此焦虑,也导致家庭教育错位程度不断加深。为此,家长要科学分析孩子学习掉队的原因,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勇于克服困难品质的培养等方面入手,补齐家庭教育的短板,使家庭教育扬长补短,促进孩子的学习进步与成长。只有这样,家庭教育才能走上健康的轨道。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