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暑假 培养小小“兼职生”

2017年12月17日 11:55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是宝贝玩耍的黄金时间,为他的快乐来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吧。五种职业任挑选,这个暑假,让宝贝赚到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1、图书管理员:

  孩子的童话书被放得满客厅满阳台都是,还有些封面染上了饮料,书页不小心弄破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心爱的图书,号召孩子和他的朋友们来做个认真的图书管理员吧。

  和孩子一起,在图书的内页写上他的名字,请他把书收拾到一起,在外面为它们编上号。然后,再为孩子们制作一张简单的借书单,有书的名字、借书人、借书和还书日期就可以了。能请其他的家长一起行动,效果会更好。

  小朋友们再来玩,填一张小单子就可以把书带回家仔细看,孩子从别人家借回的书,因为郑重地签了自己的“借据”,也会好好珍惜,知道在看完后还回了。

  图书管理员的工资,按照他的工作量和对图书的爱护态度,每日支付。爱护其他小朋友的书,也要表扬。也可以听取孩子的意愿,把工资用来给孩子买他喜欢、你也觉得有用的益智玩具或者更多的小书,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2、大厨:

  要去皮的小蒜头,要剥壳的小青豆,交给小宝贝吧。也可以请孩子帮忙做个简单的小凉菜。

  请孩子在做饭时帮忙,按照难易度给他工钱。可以做“临时工”,也可以做暑假长期“兼职”。长期兼职的工资可以稍微高些,因为宝宝的耐心不够坚定,所以长期工作可以多多奖励他一下。

  合同签订后,就要温和地敦促他持之以恒,不能放任他工作一天,休息几天,想工作时再工作。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3、小花匠:

  家中的花园,美丽的小花小苗迎风招展,却只能在你想起来了的时候才得到一点雨露滋润?何不给孩子买套可爱的小洒水壶和“耕耘工具”?周末先和孩子一起去花园劳动,告诉他怎样洒水,怎样摘下黄了的叶子,和他一起,轻轻地松松土。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就雇用这个负责的小花匠为你服务吧,上班前告诉他今天是只要浇水,还是需要仔细地摘掉已经枯萎的叶子,任务要详细而明确。

  每天规定他有20分钟的花园看护时间,在你视察完后,快乐地将薪水付给小花匠吧!孩子的花园工具不要买棱角尖锐的铁器,有爷爷奶奶在旁边看着,会更加安全。

  4、小清洁员:

  宝贝的房间,现在还是你在收拾吗?时间充足的暑假,是培养他整洁习惯的最佳时机。

  小桌子收拾干净、小玩具放进箱子里、把客厅的茶几擦干净、和妈妈一起擦玻璃,叠衣服。时间不必太长,上了小学的孩子,每日30分钟的劳动时间即可。

  任务的难易度也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进行,不要让6岁以下的孩子去擦有尖锐四角的桌椅。请孩子清洗玻璃鱼缸的时候,你也要考量一下这个决定对孩子和鱼缸两者的共同危险性。

  另外,检查劳动成果的时候,要真正重质重量。如果有不足,温和地对孩子指出来,鼓励他下次改进。不过,只要他的工作态度认真又端正,老板爸爸和妈妈不必克扣工资。

  5、小玩具商:

  布娃娃、奥特曼、米奇老鼠,小宝贝有太多玩具了,甚至有1/4是他不喜欢而且还没有拆掉包装的……先和孩子商量,他是不是愿意把玩具和小朋友交换或者卖掉,或者有什么其他好的处理方法。

  征得孩子的同意后,约上同社区的妈妈好友们,聚集在某一个人的家中,或者在周末的黄昏,在社区的空地为孩子举办一个玩具售卖会。请孩子自己给玩具分类,哪些是可以和小朋友交换或者直接送人的,哪些他想卖出去,并把价格标签写出来。

  一张放置玩具的毯子,一顶俏皮的遮阳帽,孩子的快乐商人生涯隆重开始了!

  既然志不在赚大钱,即使孩子把价格标低了,你也不必硬逼着他改回来。兴致勃勃地和其他孩子交换玩具的时候,童真的友谊和你们的欢乐已经值回一切。

  玩具的钱是孩子的,回来后,不要说替他保管,小小的心虽然不会生气,却也会记得你拿去了属于他的劳动所得的。把钱放进小储蓄罐,交给他,看着他以后不会乱花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