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海:太着急是父母最容易犯的错

2017年12月18日 16: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成长教育专家兰海成长教育专家兰海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能与孩子达到无拘无束的交流默契,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可谓是父母们最难的一节课 。近日,在新浪2017育儿盛典上,成长教育专家兰海接受了新浪育儿的专访,就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兰海老师认为做父母需要放下自己,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

  父母最容易犯的错误:太着急

  如今很多家庭都是1、2个孩子,对孩子的教育程度达到空前的重视,很多事情会过度紧张。在和孩子沟通的问题上,父母最容易犯的错就是急,急于想要把自己的观点告诉孩子,总是还没有搞清楚事情就开始做判断了。

  成长教育专家兰海认为,造成这种急的原因是,父母有时候害怕孩子表达自己的情感,就会强加给孩子一些概念。例如,孩子回家跟爸爸妈妈说“我不喜欢语文老师”,父母的反应立刻是“没有,你们语文老师挺好的。”其实父母在这个时候是害怕孩子不喜欢语文老师就不去上课,所以极力地想站在语文老师的一边。

  但最重要的,父母们忘了,孩子回家说这件事只是想释放,并不一定要怎么样,父母在沟通当中显得太着急了。

  放下自己 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

  那么,如何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呢?兰海老师表示,父母需要把自己放下,不能带有成年人的偏见和假设去倾听孩子,才能和孩子平等沟通。兰海老师举例,当有一个男孩过来跟我说“我觉得我喜欢男人”,其实我的心里是“嗯”了一下,怎么会这样?不过我不会表达出来,但是父母听见可能就已经慌了,进而会阻碍和孩子的继续沟通。

  兰海老师说,有一个概念,父母和孩子是站在一边的,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父母可以去教训孩子,有的时候都不能说教育,而是在和孩子互相探讨。很多时候,孩子是需要有力量支持和帮助的,父母要帮助孩子去释放他们的情感,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情感释放上,而要帮助孩子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只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让孩子打开心扉,了解孩子的不足和优势之处,从而给予正确的引导。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