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重于言传 你的行为给孩子播下什么种子

2018年01月13日 06: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假设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孩子操着纯正的方言骂人,或者欺负院子里低年级的孩子如家常便饭,你是不是会觉得惊愕?

  孩子本是一张白纸,全然在于父母如何在白纸上描绘,孩子的所有优点缺点也都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大家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个道理,但只重言教、轻视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就给孩子当了“反面典型”。

  A 看看这些家长,有没有你的影子?

  ■大人们大打出手,孩子哇哇大哭

  春节,艾玛和老公带着孩子参加新加坡的亲子旅行,在机场排队办理过关手续时,两位家长大打出手。“团里都是三人或四人的家庭组合,排队时因为胡乱搁置的行李毫无秩序可言。孩子们在队伍中间追逐打闹,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撞翻了别人家的行李,结果就吃了对方家长一耳光,两个家庭就此撕扯了起来,嘴里还用方言喊着粗话。其中一个小一点的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稍大一点的孩子却喊着爸爸加油。”艾玛一边回忆着现场情况,一边向华商报记者感叹:“孩子太可怜了,父母在公共场合的言行肯定会给孩子造成影响。”

  ■插队的妈妈骂骂咧咧,孩子“尴尬”地红着脸

  春节前,回民街的腊牛肉窗口总是还没开门就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当时有一位家长让孩子趁乱挤在了两个老年人中间,自己则装作孩子预先排队自己刚到的样子也想插进去,没想到前后两个老人认识,抓住插队的家长不依不饶,插队的妈妈骂骂咧咧……孩子脸都红到了脖子根,拉着妈妈的衣服说:“妈妈我错了,咱们不吃了,回家吧……”目睹现场一幕的妞妞妈妈说:“那孩子满脸通红的样子我一辈子都忘不掉,不知道这件事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妞妞妈妈说自己亲耳听到一个爷爷教训自己排队的孙女:“你真笨,别人都挤进去了,你不行!笨蛋。”但被爷爷教训的小孙女却说:“爷爷,老师说了插队是不对的!”并且坚持自己排队。

  ■软弱的妈妈和说三道四的家长们

  小何妈妈说,以前自己和其他家长在一起说别人闲话不注意避讳孩子时,九岁的儿子竟捂着耳朵表示反感,孩子的表现让自己非常吃惊。她说,在一期俱乐部户外拓展训练上,孩子们十人一组玩真人CS的狙击游戏,训练团队配合度。其中一个六七岁的男孩总是在游戏一开始就被击毙然后等半个小时再重新开始,几轮下来他几乎没怎么参与游戏而只是在看。现场有些家长指指点点:“这个孩子也挺笨的,为什么每次都是他先被击毙……”孩子听到别人的议论非常委屈地哭了,他妈妈心里也很难过,竟和孩子一起抱头痛哭了起来,因为受到了母亲情绪的影响,原本就委屈的孩子一发不可收拾,失去了游戏的心情,哭闹着回了家。

  B 孩子的行为,就是父母的缩影

  什么样的父母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西安巧虎运营中心总经理王琛介绍,他曾亲眼看到过这样的情景,两个孩子在玩积木,一个小男孩把积木垒得很高,老师问他:“你搭的是什么啊?”小男孩骄傲地说:“老师,我在盖房子。”听老师介绍说,这个孩子的父亲是个建筑师,他家里面有很多自己制作的建筑模型。而另一个小女孩把积木整齐地排成一列,老师也问她:“你摆的是什么啊?”没想到她把排列整齐的积木一下子推倒,高兴地喊着“和啦”。不用问也知道,小女孩的父母一定都是麻将迷。王琛表示,孩子的行为就是父母的缩影,什么样的父母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孩子道德养成阶段父母更应注意自己的言行

  如果经常用争吵的方式解决生活中的不同意见,甚至拳脚相向大打出手,就容易误导孩子产生“吵嘴打架也可以解决问题”的错误认知,使孩子模仿父母用拳头解决与小朋友间的纠纷,助长孩子的暴力倾向。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大兴新区小学心理教师张芳芳表示,父母在公共场合使用暴力,孩子表现出的“吓哭”就意味着已经对孩子造成了负面影响,让孩子感到惊慌和没有安全感。而插队的孩子“脸红,感到不好意思”说明孩子已有初步的道德感,在孩子道德成长的阶段,父母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孩子所有问题的背后反映的就是家长的问题,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更需要学习和进步。

  中国父母也应“持证上岗”

  灞桥区心理工作站正大补习特约心理咨询师王辉表示,家长习惯于指责和要求他人或者社会应该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生存环境,但往往忘记自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吵架,孩子就学会了吵架;家长软弱,孩子就学会了软弱。家长简单粗暴或蛮横的解决方式无形中会像遗传基因一样传递给孩子,即便孩子长大后抵触,但也会像种子一样迟早会发芽。因此家长的语言、行为影响比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更厉害。

  很多家长只有言传,没有身教。嘴上告诉孩子要自食其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却替孩子排队、买饭,包办孩子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把他们锻炼自己的机会全都取代了,因为家长争抢着为孩子冲锋陷阵,孩子的创新力也就被慢慢地剥夺了。王辉表示,很多国家的夫妻婚前都要学习如何教育孩子,属于“持证上岗”,中国的夫妻也应该如此,教育孩子前要先教育自己,因为孩子就是一部照相机和录音机,你的语言、行为都会被他们复制下来。

  C 网友吐槽,有些家长的素质的确不尽如人意

  @一剪梅:我们经常带孩子参加亲子活动,有些家长的素质实在是不敢恭维,我也没权利管别人,只能管好自己。但坚信一句话,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家长!

  @大海呼唤蓝天:有的家长一个人给三个孩子排队,轮到她的时候只有一个孩子回来,别的孩子就先进去玩了。没想到这个家长不仅吵吵闹闹还不停地叨叨,好像别人就应该把位子空出来给她似的。敢问,你能替孩子排一辈子队么?

  @lucifa:很多家长参加学校活动离开时满地狼藉,自己产生的垃圾应该自觉扔到垃圾箱里!老师成天在学校给孩子培养好习惯,一个寒暑假回来就都打回了原形,言传身教真的很重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