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 这些话请不要常挂嘴边

2018年01月20日 06:30 中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接触中,可能你无意就说出了下面这些话。但是,你知道吗?这些看似善意的话,也可能在“无意”中伤害了孩子。OK,现在来检查一下,你是不是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呢?

  “你真棒”

  研究表明,如果对于孩子的任何举动父母都给予“太棒了”或者“对,就这样”的称赞,那么孩子在以后每掌握一门新的技术或本领时,他都会依赖你的断定或者表扬。长此以往,孩子会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其实,当孩子完成一件很容易完成的事情时,你完全没必要在他做完以后给予他“做得真棒”这样的表扬。只有当孩子完成一件特别有挑战的事情时,你给予他这样的称赞、鼓励和支持,才会更加有效。

  “我买不起”

  一起出门购物,当孩子央求爸爸妈妈买个玩具的时候,很多父母都会用“我买不起”这样的话来搪塞孩子。但是,这样的话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其实是你对自己的财政经济没有把控,这会给孩子一种不安全感。这时,你完全可以换一种方法和孩子解释:“妈妈不能给你买这个玩具,是因为妈妈想把钱省下来,做更重要的事情。”如果这时孩子有兴趣和你继续讨论下去,正好是财商教育的一个好机会,你可以和他聊聊简单的理财问题。

  “没关系”

  通常,当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蹭破了膝盖,并开始流泪时,爸爸妈妈都会本能地边安抚边说:“没关系,一点点小伤而已。”但是你知道吗?你这样说的结果可能会让孩子更伤心。因为在他看来,自己可不像你说的那样“没关系”,相反,他觉得自己确实摔疼了。所以,父母不要低估孩子的感受。你可以给孩子一个拥抱,再对他说:“宝贝你是不是感觉有点疼?但过一会儿就不疼了。”这种认可孩子情绪的话语,他会更能接受。

  “我要减肥”

  注重体重管理的你,是不是经常当着孩子的面说“我太肥胖了,我要减肥”,或者经常站在自家的体重秤上感叹“我又胖了”。其实,你的这种行为也会让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有不健康的想象,他也会想:我不能吃多了,否则会变成一个大胖子。其实,妈妈可以写一些正面积极的话,比如“我要饮食健康”“我需要锻炼身体”“出去散散步多好”,并把这些话贴在墙上。这样,反倒会吸引孩子加入和你一起锻炼身体的队伍。

  “快点、快点、快点”

  当孩子在早餐时间磨磨蹭蹭,表现出一副对食物毫无兴趣的样子,你是不是会经常不耐烦地念叨“快点、快点,上幼儿园又想迟到,是吗?”殊不知,你这样的催促会给孩子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与其说“快点、快点”不如说“让我们快点吧”。“让我们快点吧”这样的话,给孩子传递的信息是,爸爸妈妈和孩子是一起的,我们是一个团队的人,要一起把“吃饭”这件事早点完成。当然,这种情况下,爸爸妈妈也可以和孩子来个小游戏,比如,看你们谁能先把包子吃完。

  在和“让我来帮你吧”

  当孩子正在努力搭一座城堡,或是在玩迷宫图的时候,如果你看到他出错,是不是很想帮他?这种焦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孩子一有困难你就帮他,这样非常不利于他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后果是,以后每每遇到困难,孩子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你,并依赖你来帮他解决。所以,不要马上说“我来帮你”,爸爸妈妈可以做的事,是适当地给予孩子引导,比如你可以提示孩子说:“是小的积木在下面,城堡更稳固,还是大的积木在下面,城堡更稳固呢?”

  “熟能生巧”

  当然,在一件事情上,孩子花得时间和精力越多,他可能做得越好,所谓“付出必有收获”。与此同时,孩子也可能会因为在这件事情上下了很多功夫,而为此很有压力,生怕自己做不好。其实“熟能生巧”这个谚语给孩子传递的信息是,“如果你某件事情做得不好,那是因为你练习不够”。有时,我们会经常看到孩子露出沮丧的表情,或者失落地跑来告诉你:我不停地练习,不停地练习,可是还是做不好。所以,不要一味地告诉孩子“熟能生巧,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这样的话。相反,你可以告诉孩子,只要他努力了,就会有所进步。这样,他就会为自己的进步而骄傲,而不会一味地陷入因为自己做得不完美而沮丧的情绪。

  “小心点”

  当孩子正在操场上练习走儿童平衡木或者玩儿吊环,你不要一个劲儿地在旁边说“小心,别掉下来”。很可能你的话音刚落,他就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的话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当孩子在练习某项运动的时候,如果你对他的行为很紧张,害怕有危险,你完全可以靠近孩子,时刻做好准备保护他,而不是打扰他的注意力。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你可能不停地给孩子灌输这样的观念:不能和陌生人说话。但是在孩子眼里,如果一个人对他很好,温柔地和他说话,甚至说要给他买糖果,那这个人就不是陌生人。相反,他反倒会把一个严肃的警察当作陌生人置之不理。所以,一味地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有失偏颇,你应该更具体地告诉孩子:“如果一个不认识的人要给他买糖果或者说要带他回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回到妈妈身边告诉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