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让孩子尝尝失败的甜头

2018年01月20日 06:30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一直保护着你的孩子,想要帮他建立信心,尽量远离让他无能为力的挫败感?但是你知道吗?对他成长最有益的恰恰是你大胆放开手让他自己经历几次挫折,必要的挫败可谓是通往胜利的垫脚石。

  其实想想你自己的经历就知道,在遭遇失败时,你学会了忍耐沮丧的感觉,学会了创新,试着用不同的方法处理新的问题,学会了怎样发动身边的资源进行求助—这些知识和技能都是有朝一日帮你迈向成功的必要因素。

  既然这样,那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费尽心思努力地为孩子扫清前方道路上所有大大小小的障碍呢?其实这源于一个根深蒂固的误解,我们以为孩子很脆弱,只要有结果不如意的经历,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会影响他们的自尊。

  科学已经证明,这个观点并不正确。成功能够让人建立自尊,但不成功并不会破坏人的自尊。不过,话虽如此,但想象一下孩子积木搭到一半时轰然倒塌,自己吃饭食物却洒得到处都是??这接下来的一幕肯定也是你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如何才能泰然自若地处理类似的问题呢?

  饭桌上的第N+1次尝试

  你家有一个学步宝宝吗?哈哈,那你肯定会遇到跟汇妈一样的喂饭难题。“两岁的汇汇跟我们一起围在桌边吃饭。”汇妈说,“她现在不喜欢让我们喂,可自己吃的话又怎么都送不到嘴边,汤啊粥啊的洒得到处都是。”

  妈妈的办法

  “我丈夫心软,总要去帮助宝宝。”汇妈说,“但我不会,我会说,‘加油,就差一点了,你肯定能行!再试试!’我发现,就在上周六,她更加自信了一些。”

  Parents建议

  鼓掌激励而不是上来就伸手相助,汇妈做得对。你要支持孩子,而不要急于动手帮她处理,因为孩子只有通过亲身的尝试和失败才能获得成功的经验。当然,你也不能让孩子一味饿着,纯粹靠双手去开天辟地。如果他真的没吃到什么东西,努力几分钟之后非常恼怒,就该及时地帮助她把勺子送进嘴里,或者换一种他可以用手抓着吃的食物。不管孩子吃什么,弄得一团糟都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要因为餐桌上乱七八糟而生气。

  完美字母表?不必要

  然然4岁,在课外英语班学习26个英语字母的过程中,体验了什么叫失败。其实,难倒她的只有一个字母。“很多和她一起上课的孩子已经能写得很好了,但然然不会写‘X’。”她的妈妈说,“她写得笔画弯弯曲曲,没有正确地交叉。但实际上然然一直在很努力地写。”

  妈妈的办法

  妈妈提醒然然,她已经很棒了。“我告诉她,‘你想想,去年你连X怎么念都不知道,现在你已经会了。再过一段时间,我相信你一定会写X的。”妈妈还写了一个X,在上面铺上白纸,让然然来描红。

  Parents建议

  在激励孩子树立自信方面,然然的妈妈做得很棒,不过,我们还是建议孩子应该做一些适合当前年龄的事,不管课外班上的老师怎么要求,妈妈是可以直接告诉孩子:“你知道吗,现在就写X对你来说太难了,即使不会写也没什么的。”如果然然执意要写,妈妈可以和她一起用粗粗的马克笔写一个大大的X,或是用双线勾勒出字母的边儿,让孩子在里面涂色,帮助她更好地认知字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