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联想式”批评不可取

2018年01月25日 18:19 新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明明犯的是这个错,可家长在批评的时候却能从这个错扯到那个错;批评孩子的时候从来不给孩子解释的机会……

  当家长们抱怨孩子总在跟自己“对着干”时,是否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正是导致孩子叛逆的根源?在扬子晚报联合南京团市委共同主办的父母学堂上,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网上家长学校特聘教师刘必豪的一席话,令许多在场的家长茅塞顿开。

  “这个小孩小时候还蛮乖的,没想到越大越不听话。”“我讲的哪句话不是为他好?偏偏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当家中有个“叛逆”的孩子时,父母不仅往往如临大敌,更会焦心不已,很多家长恨不得把孩子身上的情绪来个“乾坤大挪移”。殊不知反叛心理人人都会有,小到1岁的宝宝,大到颤巍巍的老太太,都会在情绪上来时故意“对着干”。

  在刘必豪看来,青少年产生反叛心理和行为的原因多而复杂,比如生理上的变化,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增强等。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家长,尤其是处理问题时的一些不恰当行为,会助长孩子的叛逆心理。比如当孩子犯错时,有些家长不会“就事论事”,而是从眼前的这个错误扯到以前的一个错误,接着再把另一个错误揪出来讲一遍,这种“联想式”的批评方式,不仅会削弱孩子对这次所犯错误的感知,不够宽容和谅解的方式也会给孩子造成伤害。

  当家长从自己身上找到孩子反叛的根源时,化解孩子的叛逆便显得简单了许多。刘必豪建议,给予孩子适当的赞美,保持与孩子的良好沟通,用心聆听孩子的建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