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给孩子写一本温暖的书

2016年12月20日 23: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好几家出版社,一直在怂恿我写两本书。一本是德育,一本是家教。这些出版社包括北京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漓江出版社等等。前几天,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林茶居兄,更是在邮件中给我展望了他的策划和远景,颇让人心动。老实说,我对德育暂时还没什么想法,但对家教我还是有话要说的。但是我迟迟没有动笔。之所以没动笔,是我觉得我的孩子虽然健康、阳光和乐观,但以传统的眼光来看,他还远远算不上一个优秀的孩子。在世俗的强大压力下,我多次打了退堂鼓,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写作热情。

  有一次,我和儿子交流,我犹犹豫豫地说:“儿子,有人约你爸爸给你写一本书。可是,你……你……你现在还不够强,爸爸不好意思下手。”儿子想了想,说:“爸爸,你还是写吧。你说的不够强,是不是说我成绩不拔尖啊?但你想啊,我现在不拔尖,不等于将来不拔尖。就算将来不拔尖,你也应该为那些不拔尖的人写一本书啊,毕竟拔尖的人是少数嘛。”

  儿子的话,非常温暖,非常人文,还思虑周全,让我极为感动。我几乎就要下笔了。可是,突然有一天,我接到通知,要去教育部挂职。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重大事件:一是要离开课堂,这是我19年来教学生涯的第一次。二是要离开家,除了年前去美国半个多月,这些年,我几乎就没有离开过爱人和孩子。三是未来的路究竟怎么走,哪一条才是我生命中最初的皈依。这些都是问题。

  后来,领导为我送行,有感于领导的器重,从不喝酒的我,那一天喝起了红酒,并且来者不拒……结果,下午就是头疼,衣服先是汗湿了,后来干了。到了晚上,就发起了高烧,浑身发烫,走路颤颤巍巍,如同一张纸,一阵风就能吹走。想去医院输液,爱人说,最好不要输液。在她的指导下,我拼命喝水,连续一周,退烧了,又发烧,再退烧,再发烧……后来,不发烧了,就转为咳嗽,一到晚上咳得直不起腰。我就在这种状况下,来到了北京。

  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我又几乎不能说话,可想而知,这是一段什么样的日子。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成长为最好的庄稼,几乎就是我唯一的选择。我很要强,但不是我争强好胜,而是我怕辜负期望,对不起人家,这就是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的想法。

  在老家的时候,我结识了一个朋友,朋友才华横溢,恃才傲物,总认为全世界都亏欠了他。有一次,我和他说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我说,首先,我们这种三脚猫的功夫,是不是属于有才华的人,尚且很难说。况且就算我们有才华,又有什么理由恃才傲物呢?道理很简单,你的才华对你身旁的人来说,一钱不值,反而因为你的才华衬托出他们的平庸和无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的才华伤害了他人。这正是我们应该谦卑的缘由。

  我一辈子都害怕别人对我好,我亏欠了人家,这是我血液里流淌的小农思想。可是,我现在简直不能说话,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这让我生不如死。

  后来,不得已我去了教育部旁边的协和医院,我说我没病,我只要输液。医生一检查,不允许,说我的咳嗽一点也不严重,在北京,这根本不算什么。我在想,我的天,我已经半条命没有了,还不严重?你们北京人,过的是什么日子啊?医生才不理我,直接给我开了15块钱自制的药水。药水很难喝,效果还算不错。但咳嗽久了,习惯成自然,也就很难好起来。那以后,我又吃了无数的药,板蓝根、雪梨膏、阿莫西林、麦冬……反正所有治咳嗽的药都吃了,也没有见好。再后来,认识了一个北京的朋友,朋友的朋友送了我两盒“真艾润肺茶”,据说来自遥远的呼伦贝尔草原,也许是被大草原的辽阔和壮观镇住了,我喝了几袋,竟然鬼使神差地好了。

  屈指一算,我整整咳嗽了一个半月,这就是我北京生活的最初印象。皇城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从此我对这地方心存畏惧。咳嗽好了之后,大段时间就是寂寞,寂寞之后,就是无聊,最要命的是,我居然失去了看书的心境。很多约稿,也因为无法集中精力,都拒绝了。

  我觉得这种状态很不好,于是,收拾起材料,想写写我和儿子的教育故事。在我看来,成功的经验固然给人帮助,失败的教训也许更能给人警醒。遗憾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对失败的挖掘,尤其是对失败价值的认识远远不够。这是无数人在同一地方跌倒的缘由之一。这样想来,我的确有理由写一本书,给一个不拔尖的孩子写一本书,让更多不拔尖的孩子找到学习的理由,活得山花烂漫,对一个老师而言,这是很有价值的。更何况,我从内心深处认为我的孩子还是阳光、挺拔、向上的,甚至也是优秀的。他喜欢阅读,具有写作天赋,拥有爱和善良,为了朋友,能够克制自己,对我们还算照顾,而且还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最好学校最好班级的免费生,给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费用。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下笔了。

  我还有一个不好告人的理由,想在往事的回忆中再拥有儿子一次,因为那个时候,我太年轻了,不会做爸爸。但世界上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好爸爸也是需要学习的。我还希望在图书出版之后,儿子能够受到鼓舞,更加努力地成长为他自己。而版税,我想就送给我的儿子,作为他走进大学的第一份礼物。

  生命是他自己的,我们根本无须为他做主!我们只在他的身后,用我们已经开始浑浊的眼睛——目送。生命的河流如此壮阔,前方就是无限广阔的大海。孩子,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标签: 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