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会输 才能赢得起

2016年08月31日 15:27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期专家:刘一黎,中国关工委“全国社区关爱教育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亲子教育心理专家。

  在蜜罐中长大、尤其是一路较为顺畅的孩子,容易表现得输不起。期末考试、各种比赛活动没能得奖,孩子眼泪就哗哗下来。面对输不起的孩子,家长该怎么办?中国关工委“全国社区关爱教育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亲子教育心理专家刘一黎称,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造成孩子“输不起赢不起”的状态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环境,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掌握策略,设身处地现身说法引导孩子积极发展,另外也可以通过一些游戏的方法,引导孩子学会输,输多了,才能赢得起。

  家长沿用婴儿照顾法会造成对孩子的过度保护

  “期末考试孩子数学考了99分,痛失1分,别小看这1分一下子排名落下了十几名”。家长吴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平时成绩优秀,以前考试都是数一数二,这次成绩不理想,儿子眼泪哗哗的,整个暑假都显得闷闷不乐。吴女士认为孩子以前太顺了,第一次考试差了表现得有些“输不起”。女儿已经上初中的黎女士也遇到类似问题,她介绍,女儿性格内向,不够大胆,总是担心自己表现不好,所以在人多的时候表现出退缩。

  刘一黎认为,对于15岁以内的孩子来说,心智未成熟,他现有的观念受到最大的影响主要来自两方面,家庭和学校。他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喜欢沿用婴儿时期的照顾方法,习惯于对孩子关怀备至地呵护,这样的做法会让孩子受到过度保护,使得孩子抵抗力低、敏感,碰到问题经受不起风雨。“一旦孩子接触失败或者影响自尊的事情,就会表现出回避,退缩,输不起”。对孩子过度的赞扬也会造成孩子输不起赢不起。另外,没有策略地一味地进行批评或者给孩子贴标签,也会让孩子退缩。

  专家支招

  家长要给孩子现身说法总结经验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刘一黎称,家长无论是呵护还是批评孩子的目的,都是希望孩子能够得到改善和进步。如果家长太在乎成绩和孩子的“赢”,对于孩子做不好或者做错表现出过度紧张,那么孩子从中获得的都是负面的情绪。“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孩子如果考得不好,家长基本都带着情绪批评孩子,甚至是简单粗暴的责骂。这样孩子只会越来越负面。”

  对于家长来说,首先心态要好,把自己对孩子的期待降低一点。其次,即使再有道理的批评,也要想到那个做法是针对成年人的,而不是未成年的孩子,所以即使批评也要讲究技巧。他称,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找到这一次输了的根本原因,也可以尝试现身说法,“我小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是怎样解决的”,设身处地地帮助孩子分析,他才可能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没有总结经验的责骂,会让孩子在失败中一无所获。”此外,对孩子的表扬也不能过度,过度的表扬会让孩子发现原来不通过努力也可以获得赞扬,轻而易举,这会让孩子在遇到失利时更输不起。

  在游戏中教会孩子输得起

  刘一黎认为,在帮助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还可以用一些孩子能够接受的方法。“例如,我们可以用一些游戏和互动,去改善孩子输不起赢不起的状态,在游戏和互动中去发现孩子的优势和强项,进入他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能力,再去引导他主动参与,努力去实现。而这个过程可以给他带来自信心和成就感,并且在过程中学会克服困难,使得孩子越来越有勇气。”家长在家里也可以用“导演策略”,例如,安排一个事件,事件有什么样的角色,让他在这个过程中去输或者赢。输了帮助总结原因,赢了总结教训。

  另外,借助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在兴趣爱好中实践感受,掌握学习的模式,思维方法。“例如,教孩子下象棋。在教孩子规则之前,先要给他讲解打仗的故事,正因为打仗才有将帅、兵卒等,把战场上的分工觉得都讲清楚,让孩子对战场有一点认知。接着再引导到象棋故事上,把象棋中的角色编成故事,把方法论和规则变成故事。故事都讲完了,孩子会提出自己的问题,这时再渐渐深入讲解象棋的规则,孩子就掌握了象棋的基本要领和规范。”

  了解了象棋的下法,怎么让孩子输得起赢得起?首先家长在下的过程中要让出几个棋子,让孩子赢,他就会尝到甜头,在之后的过程中,他也会遇到输的时候。“而每一次输赢,家长都要旁白出孩子输的原因,赢的经验。输是基础,有了输才有赢。道理讲通了,孩子就不怕输了”。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标签: 教育亲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