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疯一疯 可培养创造力

2016年09月28日 16:02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但并非是一个教育强国,所以还有很多的不足。目前中国的教育多是应试教育而非素质教育,而在这种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多是缺乏创作力,这也侧面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擅长模仿而并非创造,那么,怎么样挖掘孩子的创造力呢?

  1。国外的学习氛围

  瑞典是全球所有国家中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远超美、德、日等众多国家,这是为什么呢?瑞典究竟用了什么绝招,充分地跳动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呢?据说,瑞典的教育环境相当的宽松、自由,比方说,班级编号不是用阿拉伯数字一、二、三来命名,而是用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名字来命名;老师和孩子之间可以直呼其名,完全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如此种种都是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在这种环境成长的孩子,创造力自然也就无限了。

  2。不读死知识

  中国的应试教育最大的失败之处就在于,统一的教材、统一的试卷、统一的教学模式,所有的一切都被“固化”了,没有变通和创新,而在这样死板的教学氛围中,是教育不出有创造力的人才的,瑞典就是一个范例,在瑞典读书的孩子们不上统一的教材,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根据地区的差异、文化的差异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教材,并且老师也会对孩子因才施教,这样灵活的教学模式,还何愁没有创新人才呢?

  3。玩能培养创造力

  和中国的学校不同,瑞典的学校要求孩子一下课就出去玩,做游戏也好、和小伙伴们一起聊天也好,总之最好不要待在教室里面,此外,他们还会经常组织户外活动,野餐、集训、滑雪……在学习了知识的同时,也使他们拥有了生存本领。近年来,中国的教育事故频发,跳楼事件、我们在哀痛的同时,也要考虑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些正属大好青春年华的孩子们的离去,我们也该为我们的教育而反思。

  想要孩子有过人的创造力?那就让玩起来吧,死板、拘束的环境是没办法给孩子发挥创造力的空间的,,爸爸妈妈们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博物馆、动物园、哪怕是游乐园,只要能让孩子玩得快乐,创造力自然而然就有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