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干扰破坏孩子专注力

2016年09月3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都希望孩子好奇而投入地玩,这对于他将来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力很有帮助。但孩子注意力涣散,家长必然头痛不已。孩子专注力的缺失,虽与先天遗传有一定关系,但后天环境与教育的影响更为重要。家长应当根据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为他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注意品质与能力。

  五大干扰破坏孩子专注力

  孩子专注力不够,关键在于他成长的环境里总是充满了“干扰”因素,这些“干扰”多半来自于家长的“阻挠”,并在不经意间破坏了专注力自我成长的本能。快来看看干扰孩子专注力的行为你占了几条?

  干扰一:关心孩子不分时机

  很多父母会抱怨孩子写作业坐不住,不是吃东西,就是摆弄小汽车,一会儿又去偷看电视……但当宝宝专注地玩的时候,你一会儿问要不要喝饮料,一会儿问饿不饿,试问宝宝怎么会专注于手头上的事情呢?

  干扰二:给孩子提供过多选择

  玩具多、书籍多,并不意味着宝宝就会很开心,就会增长很多知识。如果你只是把玩具和书扔给宝宝自己玩自己看,宝宝很容易形成浮躁和注意力涣散的毛病。因为宝宝一般很快就会厌倦,并不断地换其他玩具。久而久之,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

  干扰三:宝宝专注时缺乏耐心

  例如,带宝宝去动物园或游乐园,当宝宝专注于看,专注于观察的时候,父母常常担心时间不够没法把整个园区玩个遍,而不断催促宝宝快点走,孩子的蓬勃发现力和注意力也被无情地打断了。

  干扰四:玩游戏时过多干涉、强迫

  宝宝在画画时,父母总是在旁边指指点点:“天空怎么用了红颜料啊?”“这里画得不够圆”“这里太空了,再画只小鸟吧”……

  当宝宝沉浸于游戏中时,爸爸妈妈总爱对着宝宝的半成品评头论足,不经意间破坏了宝宝在快乐中建立起来的专注力,用自以为是的行为干涉瓦解了宝宝的自尊心和成就感。

  干扰五:对待宝宝的重复不耐心

  宝宝总爱反复玩同一个游戏,看同一本书,爸妈看不下去,总喜欢打断孩子。其实宝宝正处于注意力不能持久的年龄,通常会不停地从一件事转移到另一件事。一旦碰到吸引他的事物,就会忘我地投身其中,注意力的集中程度十分惊人。倘若父母总是加以干涉,宝宝的专注力就被生生地破坏了。

  干扰六:不给宝宝独处或安静的空间

  宝宝正在房间里看书,妈妈在一旁走来走去,或是宝宝正兴致勃勃地玩玩具,爸爸却在一边大声谈笑或看电视……宝宝缺少独处或安静的空间,注意力必然容易被转移到其他事物上。

  提升孩子专注力只需N招

  如果宝宝专注力不够,家长也不必过于着急,因为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的:

  2岁以下:以无意注意为主

  2岁:约7分钟

  3岁:9分钟

  4岁:12分钟

  5~6岁:15分钟

  6岁以上:逐步由15分钟过渡到30分钟或更长

  当然,专注力是一种习惯,而习惯要从小培养,抓得越早,后面的效果就越好:

  1、不随意打断孩子专注做事

  当孩子专心做一件事情时,如独自玩耍、观察蚂蚁、摆积木、翻看绘本时,不要以任何方式去打扰他,因为这正是他专注做事的时候。当他被打断多了,注意力自然就被分散了,想集中都难。

  2、改变孩子的周围环境

  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新鲜、多变的刺激物所吸引,所以不要把周围环境布置得过于繁杂、鲜艳,防止多余的刺激物导致孩子注意力分散。

  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来说,过于嘈杂的环境不利于专注力的养成,让宝宝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学习或游戏,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对于稍大点的幼儿来说,有点嘈杂的环境反而能培养孩子抗干扰能力,没必要把环境限制成非常态的样子。

  3、不要同时给孩子太多选择

  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买很多玩具和书籍,可是孩子往往是这本书翻两页,那本书翻两页,玩具也是,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玩那个。太多的书籍和玩具只会让孩子注意力涣散。家长要告诉孩子,想换书可以,但是可以给妈妈讲讲这本书的意思吗?每次给孩子玩具也不要超过两到三个,玩完这些放回原处再拿别的玩具。

  4、从拓展兴趣着手培养

  孩子对于感兴趣的事物,总是能投入更多心思,父母不妨从拓展兴趣着手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为孩子提供更多与之相关的资讯、材料、可能的相关活动,并帮助他横向或者纵向去拓展,发掘出更多有趣的元素。

  活动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够在原有水平上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有欲望去探索这个事物。当孩子对当前从事的活动不感兴趣时,不要强求孩子。

  5、宝宝需要的时候再出现

  当宝宝沉浸在游戏中,请远远地陪伴他,以能给他安全感的距离为宜,这样宝宝的注意力会比较集中。

  不要对宝宝的半成品评头论足,当他希望你分享他的快乐时再和他分享,并给予宝宝积极的鼓励和肯定,有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专注力,并能保证宝宝有兴趣参与这样的活动。

  6、进行有目的的活动

  有目的的活动更容易集中宝宝的专注力。游戏开始时,你可以帮助宝宝选择,不要所有的玩具都堆在地上,宝宝一会儿玩一样,什么都玩不长,这样的游戏是没有意义的。游戏质量的高低不在于玩具的多少,也不在于玩具价值的高低,而在于宝宝在游戏中获得了怎样的发展。

  7、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

  前苏联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让幼儿在游戏和单纯完成任务两种不同的活动方式下,将各种颜色的纸分装在与之同色的盒子里,观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实验结果发现,在游戏中4岁幼儿可以持续进行22分钟,6岁幼儿可坚持71分钟,而且分放纸条的数量比单纯完成任务时多50%;而在单纯完成任务的形式下,4岁幼儿只能坚持17分钟,6岁幼儿只能坚持62分钟。

  实验结果表明,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其注意力集中程度和稳定性较强。

  8、引导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良好的注意力需要人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因此,引导幼儿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情,可以促进宝宝注意的稳定性,逐渐增强注意力的时间。例如,要求宝宝在10分钟内完成一件涂色作品,宝宝就会有一定的时间概念,不自觉的要求自己全神贯注,增强宝宝有效注意的时间。本文来自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