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机构和幼儿园有啥区别

2016年10月31日 06:0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园是现在的孩子都要去的地方,它已不再陌生和稀少。早教机构开展亲子教育是对于幼儿园办园理念与形式的一次创新,是与一般意义上的幼儿园教育不同的。

  二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早教机构开展亲子教育是对于幼儿园办园理念与形式的一次创新,是与一般意义上的幼儿园教育不同的。

  一、职责不同

  早教的职责就是要让孩子在能力上提高,所以课程就显得做尤其重要;幼儿园的职责更倾向于创设良好的环境,所以硬件就显得重要。

  二、早教是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进行特定的课程教学,孩子每节课学到的知识都是不同的。

  既包括音乐、运动、智力认知、社会交往等多方面又将课程以游戏等形式完成,孩子是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幼儿园是统一的课程让所有孩子学习,孩子是被动的受知者。

  三、早教的私营制特点决定早教中心在不断的完善和创新,幼儿园尤其是公立的,创新和前瞻性就很差。

  四、早教机构一般都是小班化教学。

  一般的早教机构每班约6-10个孩子,像思博润早教中心甚至除亲子课以外,主打1-3个孩子的个别人化指导,孩子在早教机构的受知时间较长。幼儿园 每天都是按照固有的时间安排进行,而且每班最少20多个孩子,多则甚至40-50。这样的班级密度,孩子的受知时间很短,有的甚至一节课平均下来只有一两 分钟。

  五、家长的寄望不同

  孩子在早教中心,家长就希望机构把自己的宝宝培养成天才。孩子在幼儿园,家长就希望幼儿园把宝宝照顾好,一天下来没摔着碰着、健健康康的学点知识就 行。这反映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有些幼儿园不需要多大的宣传投入和运营成本,费用也很高,可就是有很多家长排队报名。而早教都在宣传上花大价钱,尽管早教 机构一再降价,很多家长却始终不愿报名。这一点,对于早教和幼教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早教不仅仅是亲子教育,其实早教除了亲子课以外还是有很多课程的,比如:脑潜能开发、思维训练、音乐、感统等。

  第一、教育的对象不同

  幼儿园将幼儿作为教育的主要对象;而早教机构其教育对象除了孩子,还有家长,而且首要的是家长。早教机构强调亲子互动,使家长通过与孩子共同游戏掌握亲子教育的方法与技能,成为合格的家庭教育者。

  第二、教育理念不同

  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是幼儿园教育的最终目标,老师围绕此目标开展德、智、体、美教学。所以,幼儿园老师需要关注幼儿身体、心 理、行为各方面的表现,例如身体会不会不舒服、动作是否协调、有没有不良习惯等细微的问题。国外研究表明大脑在人出生后的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内会随着人的 经历和外界刺激,继续发育。早教机构比较普遍的教学理念是立足于宝宝一生发展的教育,也就是在0~3岁大脑发展的敏感期,通过各种训练促进宝宝各方面的发 展,为其一生打基础。可见,早教中心所起到的作用是在孩子未有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和环境的影响下,对其进行模式钙化教育。而幼儿园则是对钙化教育所出的结 果进行一定的纠正还有继续深入的学习。

  第三、教学活动的方式不同

  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主要是教师面向幼儿,以教师讲解、幼儿学习为主要形式。而早教机构是一种特殊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的新型 教育模式,通过父母与宝宝在老师指导下一起游戏的方式,引导父母学会在游戏中观察儿童、了解儿童,进而掌握一套科学的游戏方式,并通过这些游戏方法对儿童 的发展进行干预。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的教育模式,早教机构更强调父母与孩子在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互动,这不但能促进婴幼儿从小形成健康的人格,也 能促使父母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

  第四、对家长的影响不同

  幼儿园是针对3~6岁幼儿实施教育,早教机构的教育对象则是0~6岁婴幼儿及其父母。现在父母的教育方法大多都是继承上一 辈,即使想用先进理念,但是也没有成功经验,早教班就成为一些年轻家长们的取经之地。不少上过早教的家长都有这种体会,孩子上早教不一定具体学到什么,反 而是自己通过参加活动、跟老师交流,学到了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而通过和孩子共同上早教班,许多家长也发现了孩子的一些特性,注意到以前没有留意的 地方,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更有针对性的启发孩子智力,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才艺。但是幼儿园则是单纯地教育孩子的地方,为生活和工作奔波的年轻家长们把它当作了 儿童寄存处,早上放进去,晚上取出来,跟老师的交流很有限,也没有与孩子在幼儿园里共同体验、做游戏的机会,家长从幼儿园里学到的教子经,一般都是通过小 孩子的经历和感受间接体验的。

  第五、教学活动的时间不同

  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时间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一个学期为一时段,每周一至周五在园。而早教机构的教学活动时间以3个月或更短时间为一时段,家长可带孩子定期参加早教机构组织的集体游戏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为1个小时或2个小时,活动结束后就可离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