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读书”的孩子不会有出息

2016年11月04日 15:11 汉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学—回家—补习班—回家—上学,这是不少中小学生的常规路线图。孩子每天只会死读书,但是学到的都不会灵活运用。甚至长大后连生活也不能自理。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把一批白鼠分成两组,一组白鼠每天都被喂得饱饱的,它们吃完了就睡,睡完了再吃;另一组白鼠每天只喂半饱,因为吃不饱,这组白鼠只能到处寻觅食物,东奔西跑。半年后,科学家看到的是:每天吃得饱饱的白鼠不是得病了,就是死掉了,而那些到处寻觅食物的白鼠却很健康地活着。原因不言而喻,没有吃饱的白鼠在寻觅食物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自己的适应能力,提高了免疫力,所以拥有了健康和活力。

  很多为人父母者,出于对子女的过分爱护和关心,也正在把孩子当作喂饱的白鼠对待。很多孩子从小到大,除了会读书以外一无所能。究其原因,多是因为从小被溺爱所致。很多父母为孩子把一切都准备好:做饭、洗衣、打扫房间、接送上学,甚至还帮着孩子把铅笔都削好了,就是忘了最重要的东西: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能力的人。

  为人父母者请不要把你们的孩子养成被喂得饱饱的白鼠,这样做只会把他们送上人生失败的道路。让我们保留一点动物的本能,对后代稍微“无情”一点,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自理,他们日后才能更坚强的自立;而作为被“哺育”者,更是要主动地不眷恋“暖巢”主动成长。说到底,强壮的体魄、健全的人格、不断提高的生存能力,才是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而这些是“喂”不出来,也不能被给予的。

  小编总结:叫孩子读书,但不能让孩子死读书。孩子如果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对读书只会有帮助。孩子们想玩的时候,就是叫他们读书也是读不进去。读书应该在学校里读,孩子们回到家,除了帮助干点家务活,有多余的时间就让接子们尽情地玩。父母不应该太骄纵孩子,让孩子除了读书之外什么都不用做。到头来,孩子只会变成一个只会死读书没有一点能力的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