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虽然不识字但也需要阅读

2016年12月04日 06:45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识字是阅读的必然前提,很多父母心中是这样想的。因此,他们认为0~1岁的宝宝不会看书,也不需要看书,但事实却不然。阅读,往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宝宝不识字,但并不代表他不能读书。

  从小阅读好处多

  很多人经常会质疑,1岁以下的宝宝还不识字,他们需要阅读吗?他们能坐得住吗?会不会把书弄坏呢?其实,人生的启蒙阶段正是引领宝宝阅读的最佳时机,因为他们生来就充满好奇心与探索欲。

  好处1: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必须和文字做最直接的接触,以了解各种讯息,然而阅读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经过学习与练习才能获得。

  好处2:阅读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基础,宝宝如果能及早开始阅读,将有助于脑力及语言能力的发展。

  好处3:如果能在婴幼儿时期多接触书本,进而培养出良好的阅读习惯,将能够增加宝宝视觉感官的敏锐度,还能在翻、玩、拿书的过程中加强肢体发展与大脑协调能力。

  好处4:当宝宝被父母抱在怀中听故事、看图画书时,正是最佳的亲子互动时刻。不仅能让增进亲子关系,也能快速建立起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亲子共读3方式

  所谓“亲子共读”,是指爸爸妈妈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这是培养宝宝阅读习惯的最佳方式。尤其是0~1岁的宝宝,因为还不了解书本的内容,或是没有能力自己阅读,更需要大人陪在身边,一面看书一面解说。

  方式1:0~1岁宝宝对任何物品都充满好奇,俨然是个小小破坏王,一旦拿到书籍,常会发生咬书、撕书、乱画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现象。在不破坏书籍的前提下,建议让宝宝充分接触书籍,满足其探索的欲望,可选择布书、硬纸书、塑胶书等不容易被撕毁的书籍给宝宝阅读间。

  方式2:宝宝的专注力有限,在阅读过程中总是坐不住,很难安安静静坐下来看书或是听父母讲解。其实,专注力是可以通过时间慢慢训练的,父母千万不要操之过急,更不可以动怒,应该配合宝宝能持续的时间,采取分段训练的方式陪他阅读。

  方式3:喜欢快速翻书也是0~1岁宝宝的特征之一,父母明明还没说完某一页的内容,宝宝却不停地把书往前翻或往后翻。其实,陪0~1岁宝宝阅读时应该放轻松,不必过于拘泥于顺序或完整性。当宝宝翻到某一页,就配合该页面的内容做说明即可。

  分年龄段来选书

  0~3个月宝宝:此时宝宝的视力尚未发育成熟,建议选择图象大、色彩简单、对比强烈的书籍,这有助于刺激宝宝的视觉发育。另外,宝宝此时的听觉已经不错,可以选择能发出声音的书籍,以吸引宝宝对书籍的兴趣。

  4~6个月宝宝:此时宝宝的活动力逐渐增强,建议选择不易损坏的布书或塑胶书,不同材质的触摸书也是不错的选择,可进一步刺激宝宝的触觉发展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