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迷糊也是一种幸福?

2016年12月26日 22: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光福

  人都有迷糊的时候,但是有的人迷糊得很痛苦,有的人迷糊得很幸福;有的人迷糊得令人厌烦,有的人迷糊得让人喜爱!

  有一种行业的从事者,最怕遇到迷糊的人,是哪种行业呢?告诉大家,就是老师!老师最怕遇到迷糊的学生!因为我也是老师,长久以来,我一直深受迷糊学生之害!

  学生聊天时,常常嫌自己的老师很唠叨、啰唆,可是他们却从来没有想到老师之所以唠叨、啰唆,完全是拜他们所赐。由于许多学生有迷糊的习性,为了减少迷糊学生所带来的困扰,老师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复诵着相同的话,经年累月下来,于是练就了一身唠叨、啰唆的“好功夫”。

  然而,即使老师再怎么唠叨、啰唆,学生的迷糊事件依旧是层出不穷,甚至有些学生会迷糊得让老师捶胸顿足。有一次,有个学生说他丢了午餐费,我帮他找得满身大汗、焦头烂额,结果他后来却说放在家里,忘了带来。你说,气人不气人?

  又如校外教学时,点名发觉少了一个学生,我呼天抢地地叫,翻天覆地地找,只差报警寻人了,却发现那个迷糊学生正逍遥自在地陶醉在某项游乐器材里。你说,火大不火大?

  自从开始写书后,许多读者常问我:“为什么你的书里不是老把人写‘死’了,就是充满了悲情?”是啊!怎么会这样?(其实是有原因的。)于是,为了改变读者对我的悲情印象,证明我也是充满喜感、充满光明的,所以决定写这本《迷糊小冤家》。

  此外,因为我受迷糊学生所害,有怒不敢言,有气无处发,所以写这本《迷糊小冤家》,“告诫”那些迷糊学生们,要他们改掉迷糊的陋习,否则总有一天会让我心脏病发作;也让有迷糊习惯的读者们引为借鉴——虽然偶尔迷糊是一种幸福,但时常迷糊,却会带来不少的麻烦喔!

  坦白说,我也是个迷糊的人。有一次,我开车到学校。放学后,直接走路回家。踏进家门,突然发现车子不见了,顿时紧张得头皮发麻,不知所措。结果家人告诉我:你早上不是开到学校去了吗?我才恍然大悟,赶快回学校开车。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真是好“感动”呀!

  在此,愿借着《迷糊小冤家》与读者们共勉,如果你也是个迷糊的人,记得要迷糊得很幸福,不要迷糊得很痛苦;要迷糊得让人喜爱,不要迷糊得令人厌烦喔!

  本书内容选自《迷糊的小冤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