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序:真欢喜假冤家

2016年12月26日 22:3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台湾桃园县儿童文学协会理事长 李贵美

  还没有认识光福老师之前,常听说他是个不藏私的人,尤其在写作方面,对于求助者绝对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倾囊相授,这使我相当好奇,不禁揣摩、想象着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由于他在《“桃园县儿童文学协会”会员手册》上留了错误的电话,使得我有好长一段时间,只能闻其名未能见其人。

  终于,我“按址索骥”找到他家,才发现本尊充满了喜感,比传闻中更有亲和力、更具幽默感。有一次,我跟他一起到某初中辅导五十名初一的原住民学生,发觉他说故事的功夫更是一流,不但把学生哄得服服帖帖的,连在场的老师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

  我想,这要归功于他在小学服务,长期跟孩童“厮混”,保有一颗纯真的童心,对儿童心理了如指掌,并且致力于儿童文学的创作吧!

  光福老师与大家分享他的创作历程时,常说:凡是文字创作者,都有被退稿的经验。当他被退稿时,一定会打电话跟主编“talk、talk”,美其名“博感情”,其实是向主编请教退稿的原因。就是这种虚心求教的态度,让他的作品不断地进步,越来越符合读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吸引读者的注意!

  光福老师说,他的书在出版前,只有三种人“有幸”抢先阅读,一是他的学生(用听的),二是他的“知音”,三是总编。而我,就是第二类,能被光福老师当成知音,真是何其有幸啊!这本《迷糊小冤家》,写的都是小朋友日常生活中时常发生的糊涂事,如:吃东西忘了带钱、放假时还赶着去上学、上课带错课本、半路认妈妈、骑错车、搭错车……经过光福老师信手拈来与巧妙安排,真是自然贴切,栩栩如生。

  书中,集众“迷糊”于一身的淑芬状况连连,跟憨厚的俊廷天天闹笑话,他们是两小无猜,也是很逗的一对宝。还有俊廷妈妈和林阿姨以及学校老师、同学间的互动,构成许多有趣的画面。在光福老师的笔下,书中人物几乎活灵活现地跳出书页,来到读者面前,让人时而气结,时而莞尔。

  《迷糊小冤家》让生活在忙碌、烦闷中的我们,获得一剂润滑剂。相信这本书不但能掳获所有家长和老师的心,也会受到所有少年读者的青睐,并激起相当的共鸣!

  本书内容选自《迷糊小冤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