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病相怜

2016年12月27日 23: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开学了,我终于如妈妈所愿,穿上永峰中学的制服!

  早上,我孤单地搭公交车上学;傍晚,再寂寞地搭公交车回家。人多时,还得像挤沙丁鱼罐头一样,说多辛苦,就多辛苦。想到这些,我不禁又埋怨起妈妈,她的用心造成我这么大的痛苦,她却一点也不觉得。

  在许许多多的痛苦中,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就是赵盈盈!    

  或许,我们是互相认识的第一人;或许,是因为我的雪中送炭,让她和我的互动比其他同学频繁许多。

  午餐后,我走出教室,赵盈盈追过来,叫住我:“林泽聪,今天放学后,等我一下。”

  “有事吗?”我问。

  “没事我干吗叫你等我?”她理所当然地说。

  “什么事啊?”我很好奇。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说完,她转身就走。

  看着赵盈盈离去的背影,我受宠若惊,又满腹怀疑。到底是什么事,要这样神秘兮兮的?我猜了半天还是猜不出来。唉!算了,反正到时候就知道了!

  好不容易挨到放学,趁着“兵荒马乱”之际,我装作不经意地走近赵盈盈,问:“早上你说的……是什么事?”

  赵盈盈神秘地说:“出校门再说,万一被别人看到,就不好了!”

  怕被别人看到?顿时,我全身上下被问号给包围住;顿时,我觉得从教室到校门口的这段路,变得好漫长……

  走出校门口,赵盈盈从书包里拿出一包东西,递到我面前,说:“这盒巧克力送你。”

  我看了看她手中的巧克力,问:“为什么要送我?”

  她腼腆地笑起来:“谢谢你上次陪我去校医务室啊!”

  “哦!那件事啊!不是说过别客气了吗?”我恍然大悟。

  “其实我早就想送你东西了,只是一直想不出要送什么。正好我妈的朋友从国外回来,带了几盒巧克力给我们,我就借花献佛,送一盒和你分享喽!”

  “真的?这巧克力是在国外买的?”

  “没错!它是坐过飞机的,很特别哟!”赵盈盈笑容可掬地说。

  我接过巧克力,惊奇地看了看,好奇地问:“你妈妈是做什么的?她有很多朋友在国外吗?”

  “我妈在银行上班,她有些客户常常出国,就会带些小东西给她。”

  “那你爸爸呢?”我又问。

  “我爸他……他……”赵盈盈突然吞吞吐吐起来,好像有难言之隐。

  看她为难的样子,我发现我问错话了,正想岔开话题,赵盈盈就语气伤感地说:“我爸爸……在我三年级那年,得癌症去世了,家里只剩我妈、我弟和我三个人。”

  什么?天底下竟然会有这么巧的事!我沉默了一会儿,对她说:“别难过了,我和你一样。”

  她一听,猛地抬起头,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

  “我爸爸也是得癌症去世的,家里只剩下我妈、我姐和我三个人。”

  赵盈盈讶异地说:“真的?那我们算是同病相怜喽!”

  我点点头:“是啊!好巧。”

  这次,换她问我了:“那你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妈啊,她在一家小公司里当会计。”

  “会计?会计是做什么的?”她又问。

  “管钱、算账的。”

  “实在太巧了,我妈也是呢!”

  “你妈管的是大钱,我妈管的是小钱,差多了。”我故作轻松地说。

  “不就都是钱吗?”她笑着回答。

  又走了一段路,我看看表,对赵盈盈说:“对不起,我要赶车,得先走了。”

  “那……明天见!”她向我挥挥手。

  “嗯,明天见!”说完,我加快脚步往车站走。

  一边走,我一边看着手中的巧克力,实在很想回头和赵盈盈多聊一会儿,我想起曾经读过的一句诗: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意境用来形容我和赵盈盈,似乎很贴切。不过,后面那句若改成“相逢一定要相识”,就更恰当了!

  这世上巧合的事还真多——赵盈盈是我在永峰认识的第一个人,我们两个人的爸爸都是得了癌症去世的,两个人都是由妈妈独立抚养的,两个人的妈妈都是管钱的,两个人家里都只有三个人……这些巧合未免也太巧合了吧!我有预感,未来三年,我和赵盈盈一定会有很密切的互动。

  公交车来了,车上满是学生,我好不容易才挤上去。平常遇到这种状况,我一定会抱怨妈妈舍近求远,害我饱受挤车之苦。今天很奇怪,我不但没有抱怨妈妈,心情反而很愉快。我想,是因为赵盈盈的关系。

  车厢很拥挤,挤得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我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手中的巧克力,生怕它被挤坏了,因为它是赵盈盈送的,意义格外不同。

  说起赵盈盈,我的心里顿时充满期待,期待夜晚赶快来临,期待天赶快亮,期待上学的时间赶快到,期待赶快再见到赵盈盈……

  本书内容选自《少年泽聪的烦恼》,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