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的“前奏”和“续章”

2017年08月1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给宝贝读绘本时,除了诵读里面的内容,还需要做些别的什么吗?如何才能充分发挥绘本的作用呢?

  这是讲座或答疑时家长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坦白地说,对于这个问题的认知,我个人也曾走过一段曲折的心路。一开始,我给女儿桐桐阅读绘本时,也经常是直接读绘本的标题和正文,照本宣科完毕,一本绘本就算看完一遍了。顶多看看封三或封底有没有同系列的其他书什么的,不曾刻意开发过绘本的其他利用价值。后来跟其他热衷早期阅读推广的朋友交流多了,特别是接受了一些早期阅读培训之后,才意识到如果时间允许,孩子乐意,亲子阅读之前还是有许多事情可做,读完之后也是可以延伸一些活动的。这样,绘本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大限度的开发。那么,亲子阅读之前和之后,都有什么事情可做呢?下面就谈谈这个问题。

  (一)亲子阅读的“前奏”

  为方便表述起见,我姑且把亲子阅读时正式阅读绘本内容之前的活动称为“前奏”。这个前奏,主要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活动:

  1。家长把准备给孩子阅读的绘本,自己先读一遍,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保证给孩子读的时候不会再出现生字或者意想不到的障碍;另一方面,家长自己可以先感受一下是不是喜欢这本绘本,如果不喜欢,就不要读给孩子听了(也可以换个喜欢的家人来读),因为家长如果不喜欢某个绘本的话,就很容易把不那么正面的情绪带进去,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的排斥以后,也很容易抗拒该绘本。

  2。如果时间允许,家长还可以熟悉一下绘本的作者(包括文字作者和插图作者,如果作者还写过或画过哪些孩子已经读过的其他作品,这一点就更必要了)和写作背景信息,这样家长不仅可以加深自己对绘本意蕴的理解,应对孩子可能问到的相关问题,对于年龄已经比较大的孩子而言,家长还可以择机把这些信息用孩子能够听懂的方式讲给孩子听,帮孩子加深对绘本的理解。我在这方面最常见的做法是,如果发现桐桐读过的绘本里有这个作者的作品,就会让她猜猜这个绘本是谁写的或者谁画的,因为平时比较注意让桐桐熟悉不同的画风,有时候她还真能猜出来,比如,有一次我拿科奇•保罗先生插图的“女巫温妮”系列的一本让桐桐猜,桐桐就说:是画《蓬蓬头教授的万灵药》的那个伯伯画的!还真猜对了,的确是科奇•保罗先生画的,我很惊喜地表达了自己的赞赏。

  3。如果绘本可以跟家长的生命故事发生关联,比如,这个绘本故事也是爸爸妈妈小时候最喜欢的,爸爸妈妈的童年经历中有许多跟绘本中的主人公相似的地方等,在给孩子呈现绘本的时候,最好也把这种连接传达给孩子,一般来说,跟爸爸妈妈有关的事物,孩子更容易产生好感。

  4。为孩子呈现绘本的封面时(注意,有的封面适合展开看,因为封面和封底有时候是连成一体的),先让孩子猜一猜里面的故事可能是关于什么的,但不要强求孩子一定回应,孩子的猜测也无所谓对错,只要愿意猜,就值得表扬鼓励,当然表扬的内容一定要具体,比如,“哇,妈妈都没想到,你都猜出来了!”“妈妈觉得你的视角很独特哦”等等,让孩子知道自己棒在哪里,以后的努力也会更有方向。

  5。如果孩子愿意,可以给他指读绘本的标题,引导他对文字符号的关注,这也是一个自然的识字过程。如果情景允许,也可以问问孩子对这个标题的理解,但不要强求孩子一定要回应,以免给孩子压力。

  (二)亲子阅读的“续章”

  与 “前奏”相对应,姑且称亲子阅读后的延伸活动为“续章”,这个“续章”,也是有许多活动可以尝试的。

  1。如果故事结束后内页或封三、封底有同系列其他书的封面展示,就顺便问问孩子这些书有哪些已经看过了、最喜欢哪本等,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是一个再认的过程,也是小小的记忆力训练活动。就最喜欢的那本展开互动也是一种交流。

  2。趁热打铁,做些跟故事内容有关的创作或亲子活动,具体做什么活动,可以根据孩子的偏好进行选择,可以选择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角色扮演再现故事情节,这个选择尤其适合那些对话比较多的故事;做相关的运动,比如像《好饿的毛毛虫》里面的毛毛虫一样爬行;做跟故事中的形象相关的创意手工,包括折纸、轻黏土塑形、撕纸游戏、绘画、烹调等。比如看了带有食谱的绘本故事,家长就不妨跟孩子一起动手做起来。

  3。续编故事。对于年龄稍大、已经有了一定的表达能力和想象力的孩子来说,遇到结尾不确定的故事,还可以让他续编下去,如果孩子愿意,还可以加上插图。

  4。对于那些涉及行为是非的故事,如果孩子愿意,讨论故事里的行为,这也是很好的亲子交流载体。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上述对亲子阅读“前奏”和“续章”的建议,仅供选择和参考,具体要不要做,还要跟着孩子的偏好和感觉走,孩子不愿意就不要强求,毕竟,亲子阅读的最大价值在于它的娱乐性,孩子怎么开心就可以怎么来!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